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08
【林書豪的辮子頭】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必須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

林書豪的情緒管理向來很好,最近在這點上,他又被外界稱讚了。
 
是什麼事呢?原來在熱身賽中,他梳了一頭黑人髮辮上場,還表示希望藉著這樣的造型提醒大家打破種族藩離。誰知道他這麼做,反而引來「真正」的黑人球星肯揚馬丁(Kenyon Martin)的挑釁,在Instagram公開批評林書豪:「需要我提醒他,他的姓氏是林嗎?」馬丁還說,就算林書豪把自己的頭弄成「那副德性」,也「永遠不可能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即便對方是大前輩,被打槍還是很難堪的。但林書豪在網路上很有禮貌的回應說,他只是希望能夠開啟不同文化間的溝通管道,所以他很高興馬丁能夠實話實說,也希望馬丁有一天能欣賞他的髮辮,就像他很欣賞馬丁左手臂上的中文刺青一樣:「我有辮子頭,而你有中文刺青,這不就是對文化的尊重嗎?」「如果少數族群能夠理解彼此的文化,也能夠對社會大眾產生好的影響。」
 
林書豪展現氣度,不慍不火,委婉點出刺青也不是黑人文化,正如黑人辮子頭不是華人文化。這下球又回到馬丁手上,不少美國網友轉而要馬丁看看自己的左手臂,上面刺了四個中文字:「患得患失」!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馬丁終於反省了自己的言論:「我想跟他道歉,我不是要扯上種族問題,我認為那只是個玩笑,不過他綁辮子頭還是很爆笑。」
 
 
 
其實除了情緒管理以外,這場對話也讓我想起聖經上的一段金玉良言,也就是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七章的話:
 
「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因為你們用甚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甚麼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再者,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或者,你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而你自己眼中竟有梁木?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從你弟兄眼中去掉刺。」
 
這裡的審判乃是論斷。很多時候我們忘了自己也有很多的缺陷、虧欠以及愚昧之處,但我們仍然勇於去批判論斷他人。但主耶穌希望的是,我們能換個量器,用寬大的憐憫彼此相待,而不是用狹窄的論斷彼此相待。再者,每當我們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就必須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我們弟兄眼中的刺,必須使我們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而不是只想到怎麼拔掉他的刺,畢竟梁木比刺嚴重多了,怎能不先處理梁木呢?
 
不管是情緒管理,還是看不見自己的梁木,這些功課大家普遍學得很差,我也是其中一員,往往事後冷靜下來,或者被提醒了才注意到。所以在這則新聞裏,我不敢嘲笑馬丁自己梁木那麼大,怎麼敢挑林書豪的刺,因為我跟他可能沒有相差太多。馬丁是黑人,他批判黃皮膚的華人學黑人,但火車上遇到講東南亞語言的外勞時,我也會下意識地挪開些,甚至抱怨他們的香水撒得太濃烈;換句話說,我的種族歧視觀念多少還在,我的器量也還很小,看見馬丁的刺,應該使我想起自己眼中的梁木!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從你弟兄眼中去掉刺。」阿門!
 
(圖片來源:林書豪臉書「Jeremy Lin 林書豪」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989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人惹到你,讓你氣憤到不能自已,後來卻跟你道歉,賠罪,那麼你該不該原諒他,讓這件...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先來處理一件很容易混淆的事。其實很多人都搞錯了,一個人有沒有罪,跟你有沒有資格去定他...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發生船難了,有兩個人掉進河裡! 這兩個其中一個視力極好,另一個卻有近視。不...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當你的瓶子裡太滿,以為自己甚麼都有時,諸天之國的門正在向你關閉。&n...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