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18
焚燒的酒鄉—Napa教授談加州野火
十月初我到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參加一項學術研討會,才沒多久便發生血腥的拉斯維加斯亂槍射殺案。於是在後來的會議中遇到熟人的談話題目不再是奈米晶了,而是假如遇到了要如何在亂槍掃射中求活。會議結束時剛好遇到國慶長假,於是我到舊金山灣區弟弟家借住幾天來沈澱心思後再回台灣。
 
沒想到兩天過後,下午電視台開始報導北加州納帕(Napa)酒鄉發生火災的新聞。
 
剛開始時這消息並不很吸引人,因為加州氣候乾燥,發生這類火燒山事件是家常便飯,但野火燒在納帕谷倒是第一次聽到。新聞使我憶起我以前住在灣區時,有時週末會來這裏參觀葡萄園:望著一排排藤架上覆蓋綠油油的葉片,枝梗尾端有一縷縷細絲藤條,以響尾蛇的尾巴形狀垂吊著,好像是彈簧,可以拿來彈射掉悶在心頭的壓力彈。納帕人最引以為自豪的就是他們自1830年代從零開始,篳路藍縷地建立起葡萄莊園所生產的紅酒,在1976年巴黎盲品大賽中擊敗一直連莊的波爾多名酒,勇奪世界冠軍。這是北美地區出產的葡萄酒贏得權威酒評家認可起點,也奠定納帕紅酒全球性冠軍級品質形象,就好像位在不遠處南灣的史丹福大學,創校時間不長卻贏過許多歷史悠久的歐洲名校一樣。甚者有人說紅酒是代表基督的血,這個納帕谷能釀出這麼好的紅酒,正是流淚谷的表徵。總之,酒生產成功之後,接連著圍繞美酒題材來的衍生性商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例如裝潢毫不手軟的餐館、奢侈品不嫌多的俱樂部、看來就知很貴的旅店、以及帝王級享受的尊榮旅遊線。
 
酒是種能提供豐富題材,讓人解憂的飲料;曹操短歌行唱道:「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話雖如此,我仍與酒無緣。不管是XO、茅台、道光三十年、威士忌、伏特加,還是紹興,只要稍沾小口,心臟便像被踩了油門的引擎一樣,撲通撲通的猛烈跳動。
 
我從沒想到納帕谷會陷於大火中,還讓住在距離有一百餘公里東灣的我都可聞到在烤BBQ時才會聞到的木材煙味,從醒來到睡著都會聞到。打個比方來說,若這是在台北的某某森林公園著火,讓遠在新竹的居民都可聞到煙味,不妨想想這火勢應該有多大?最新的消息是這場大火燒掉了三個台北市面積大小的林地,損失高達850億美金,足足可買下七艘福特號超級航空母艦。納帕居民花了近兩百年時間才能栽培出這麼優秀的葡萄莊園,難道心血就要這樣付諸東流了嗎?實在令人難過, 噓唏不己。
 
(森林大火發起濃煙遮蔽太陽,使太陽呈現血紅火球樣
 
(濃煙襯托夕陽,在地平線狹縫中露出餘輝的北灣景色,右手邊是金門大橋,橋的另一端火煙瀰漫)
 
 
我就問主:這麼美的葡萄園,為何要有這種被燒掉的結局?葡萄不是祢所喜愛的水果嗎?祢不是一直拿來向門徒做各種比喻來開曉他們嗎?在禱告中,主讓我翻翻〈舊約・以西結書〉,這在暑假時跟隨聖徒們一起追求的書卷。本以為暑假結束後,也該告一段落,沒有想到主給我來個複習,欲罷不能。
 
〈以西結書〉17:3~17:10這樣寫著:「有一大鷹 ⋯⋯ 折去香柏樹儘尖的嫩枝,叼到貿易之地,放在商人的城中;又將這地的一些種子取去,種在肥田裏,栽於多水旁,如栽柳樹,使其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條,發出小枝。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這鷹的澆灌。這樹栽於良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壯大的葡萄樹。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葡萄樹能發旺麼?鷹豈不拔出它的根來,芟除它的果子,使它枯乾,使它發的嫩葉都枯乾了麼?不必用大力或多民,就將它連根拔出來。葡萄樹雖然栽種了,豈能發旺呢?一經東風吹襲,豈不全然枯乾麼?它必在栽植的畦中枯乾。」
 
根據註解來的領會是,第一隻大鷹是豫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是把以色列人擄到巴比倫的王;第二隻大鷹是豫表法老王,是產生讓以色列人在巴比倫愛慕,用來取代神的物質。這葡萄樹居然長到彎向鷹的地步,也因此得到鷹的澆灌,長大長壯了,也結果子了,卻不能發旺起來!一經東風吹襲全然枯乾,更不用說鷹若要拔,立即連根被拔起了。
 
納帕酒鄉生產優質葡萄酒讓人有愉悅的享受,因此酒和它所結的衍生商業果子慢慢的成了商品偶像。這場莫名的大火像是個提醒,提醒著我仍然是身處在世界中的俘虜,就像是被巴比倫王俘虜的以西結一樣。而我向著巴比倫這世界結的果子是無法發旺起來,反而有走向焚燒成灰的結局
 
後記
 
這故事的照片背後還有個小故事:我本來早一天要搭機回台北,結果華航取消班機讓我延後一天,得以嚐到煙味。巧的是當天我舅舅抵達美國後找我們到舊金山吃飯,於是有機會在海灣大橋上拍到了泡在煙霧中的紅太陽。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91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稱為日本311大地震,至今10年!...
1970‧01‧01
Belinda
 沉澱了幾天,才認真想著該怎麼下筆。  看到台灣藝人劉...
1970‧01‧01
水深之處團隊
 很久不看台灣電視劇的我最近不停的被朋友和社群網站上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洗...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