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19
神話的崩潰:日本「神戶製鋼」醜聞帶給我們的啟示
所有的童話故事,長大後都必須受到現實生活的檢驗,日本神戶製鋼的醜聞,偏偏讓我們看見了一個神話經不住檢驗而殞落的過程。
 
作為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的神戶製鋼,社長川崎博近日公開低頭認錯,坦承公司在過去十幾年一直都在偽造數據,當產品未達製造規格時便篡改品質檢定證書,以次級品蒙混過關。
 
但一個孩子打噴嚏,全班都感冒,神戶製鋼一出包,使用其材料的相關產業全都中槍,除了豐田、日產和本田等本土汽車商,連通用汽車、特斯拉、福特、勞斯萊斯、波音這些外國企業乃至於作為日本門面的子彈列車也都無一倖免。Made in Japan高品質的神話,正在加大崩潰的力道。
 
(照片來源/路透社)
 
其實,1960年代的Made in Japan原本也不是甚麼好詞,長輩們回憶起那個年代,說是當時買日本的洋傘等生活用品,沒用幾次就壞了,和英國產品差遠了。不知道經過多少人的接棒,鞠躬盡瘁勞心勞力,總算擦亮了這塊金字招牌,當人們說起要買哪國家電,吃哪裡的食品,第一個想起的往往是「日本」。哪裡知道不過四五十年,金子便已蒙塵,陸續有知名企業造假出包,愧對披荊斬棘的前人。
 
有人分析認為,神話崩潰的原因,是因為Made in Japan早已不是Made in Japan,工廠大量出走海外的結果,模糊了自己原有的模樣。比如這次的醜聞現場並不是在日本本土,而是分別屬於中國蘇州、無錫和佛山的三家廠房。但追根究柢,問題並不能歸罪於Made in China,而是當你不得不Made in China卻又想要守護原有的招牌時,你走了捷徑和歪路;競爭越來越激烈,你必須縮減成本而不能增加成本,這種令人極度焦慮的生存考驗以及害怕失敗的心理,便讓人的良心烙上熱鐵,從最高層以降大家都當作沒看見,就這樣你知我知打混了十幾年。
 
企業如此,我們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人起初一無所有,受得了向上過程從人來的種種羞辱和鄙視,也明白勝負是常有的事。等到你有了一些甚麼,受人尊敬了,也牽連著許多人事物時,我們便會開始自我催眠,說是自己大到不能倒,寧可作弊、說謊也不可以輸掉。我們是那麼看重自己的聲譽,但為了維持外界評價,我們摀住內在良心的控告,選擇了最羞辱自己的做法;換句話說,我們為了別人認為我們好,所以我們決定使壞,這是多麼荒謬,卻又多麼令人憐憫!
 
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所有的虛偽、膨脹遲早都會被揭穿,因為神在天上不是白當的,人在地上也不是沒有眼睛。彌迦書7章4節說,「他們當中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還不如荊棘籬笆。」不管日本人德國人瑞士人北歐人還是哪裡人,再厲害,終究也只是一個人,是一個很有限而且會犯錯也會被擊倒的人。當生存危機步步進逼,我們不該為焦慮或貪婪所驅使,選擇不義的道路,而該選擇一個讓自己先安息平靜的地方,重新調整再出發。
 
耶穌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裡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為了工作成功而奮鬥的勞苦,人人都有,何不偶爾低頭一次,將頸項上那個沉重的軛解下來,試一試容易又輕省的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8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朋友分享的消息『時尚品牌katespade創辦人在家中...
1970‧01‧01
陳舜儀
前幾天,媒體披露知名藝人林志穎的大哥在擺攤賣腸粉,隱隱然傳達出「一個飛黃騰達,一個落...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正在流傳一段很有趣的影片,內容是關於知名動畫《哆啦A夢》。 大家都知...
1970‧01‧01
陳舜儀
最近社會上非常關注人才大舉外流的問題,有的人非常憂慮,也有不少人抱持正面態度,覺得年...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