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20
【在關鍵時刻,要懂得收手!】淺論台大女舍外一死三傷案
 
今天凌晨,台大校園出事了。
 
在舟山路的台大女生宿舍附近,發生了一起1死3傷的重大事件。根據警方初步調查,行兇者是校外人士(台科大校友),談判後向對方潑灑強腐蝕性的液體後持刀自殘身亡,其餘受害者則送往台大醫院急救。事後警方封鎖案發現場,台大學生會也透過臉書發布正確訊息,避免校園恐慌不安。
 
(參見:【學生會緊急通知 Emergency Annoucement from NTUSA】
 
唉,這種毀人自毀的悲劇,始終未能在社會上斷絕。令人不解的是,許多犯案者未必是醫學上定義的病人,但他們面臨人生的挫折時,在情緒上的失控程度卻比病人還更病人,好像連最基本的利弊得失都不會算了,這到底是一時的暴怒脫序,或者心魔早已悄悄潛伏多年,只等外部的刺激予以啟動呢?
 
事件本身我們沒法多做評論,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學一個功課,那就是在關鍵時刻要懂得住手。
 
很多停不住手的都是所謂的聰明人,因為太聰明所以聽不下別人的話。但聰明不等於智慧,即便是讀到哈佛和麻省理工,也有可能理智線斷裂,做出後悔莫及的傻事。所以聖經裡有一句話說得好:「愚昧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不管是甚麼原因,不能管住自己脾氣就是最愚蠢的人。另一句話則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生氣不是罪,但有犯罪的可能。我們不該一直含怒,乃該在日落之前息怒,這意思就是說,你要給自己的火大定下一個停損點。一個,是節制你生氣的程度;一個,是節制你發脾氣的長度,如果能做好這個功夫,我們就有了為人處世基本的智慧。
 
所以,情人分手了,就好好分手了吧;被公司炒魷魚了,就好好享受假期或者另覓出路吧;有甚麼天大的問題,吃個東西睡個覺,出去吹吹風,勢不可為也就罷手了吧,何必浪費心力策劃甚麼,報復來報復去的,毀掉自己又拉別人陪葬?難道我們的人生就只侷限在這個小圈圈裡,跳出去沒有更寬廣的機會麼?
 
聖經中還有一句話:「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虔聖的手,隨處禱告。」這雖然是寫給信徒的話,事實上也很值得社會大眾參考。悲劇往往是在盛怒和爭論交雜之下爆發的,忿怒是出於我們的情感,爭論是出於我們的心思。一個人如果願意禱告,高速運轉的情感和心思就有機會冷卻下來,不致過熱,回復原本規律正常的光景,這幫助我們在下決定的關鍵時刻停下自己;這樣,縱然原本就預謀了甚麼傻事,還是很有機會止住悲劇的。
 
所以現在,你也有在預謀甚麼嗎?比如妻子今天如果再不聽我的話,我就要賞她一巴掌?同事再對我講那些垃圾話,下班後我就要蓋他布袋?這樣做真傻,我們怎麼知道這一巴掌下去,會不會失手把她打得噴鼻血鬧到離婚?又怎麼知道這個布袋蓋下去,會不會失手把對方活活打死?
 
不要這樣,你我的人生沒那麼狹隘!把所有的預謀通通放下,試著去禱告說,「喔,耶穌啊,救我!我很火大,救我脫離生氣,脫離犯罪!」越習慣去禱告,你的負面情緒越能夠正常釋放;你,會有出路的!
 
延伸閱讀
 
台大「高材生」的自白
 
[應時的話#11]要喜樂.10句聖經的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47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有的人不結婚,是因為沒有這個需要,不想結婚; 有的人不結婚,卻是因為擔子太...
1970‧01‧01
Evonne
張愛玲的文筆犀利,寫了許多著作刻畫男女愛情的細膩情感,尤其許多精煉句子獨稱一絕,讓人...
1970‧01‧01
Belinda
 在24小時內,有兩條重大新聞映入人們眼簾:一是舉世震驚的巴黎聖母院起火的...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虐待兒童的新聞並不新鮮,這表示發生的頻率令人咋舌。 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