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27
深秋,在華沙地鐵站傳福音
 
迎著冷冽的空氣,大概攝氏10度的氣溫裡,依約在American House旁的麥當勞前面等公車。這裡是華沙的南郊,離市中心20分鐘車程的地方。大部分聖徒會在前兩站上車,我們必須專注看每輛過去的公車,注意有沒有人招手提醒我們上車與大家會合。
 
這是到華沙的第四天了,10月的歐洲就是整個埋在陰冷潮濕裡,難怪波蘭人很少臉上帶著笑容,有這種陰冷厚重的天氣,身上背負著百年的滄桑,這裡的人怎麼笑得出來呢?原來波蘭曾經亡國了129年,二十世紀更是苦難連連,直到1989年改制,共產黨下臺,最近幾年大家生活才有了些改善。
 
 
本來早上10點半,下公車到了華沙市中心的地鐵站就要準備開始傳福音發單張的。到了車站,那時陰郁的天際飄起了細雨,帶隊的安迪弟兄說我們就先去猶太人紀念館參觀,下午看天氣再作打算。我心裡暗想,這是弟兄的彈性還是不夠堅持?剎那間主提醒我馬上轉向靈裡,不要在心思裡打轉!
 
猶太人作為神的選民,和波蘭人在過去一千年的時光中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共榮共存錯綜復雜的關係,在短短幾個小時猶太紀念館的參觀中,實在是以管窺天,難以理解全貌。其實當新約時代開始的時候,福音本是從耶路撒冷猶太人中間傳向外邦的,新約記載的使徒們大多是猶太人。曾幾何時,猶太全家棄絕了耶穌,福音從此轉向外邦廣傳。猶太人亡國後,只能在全世界流蕩。傳說一千年前在歐洲四處移居的猶太人到了波蘭的森林,聽到一個聲音“PO LIN“,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在此安息」,從此猶太人大量定居波蘭。據歷史記載,中世紀幾百年間,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猶太人是住在波蘭境內的!多年來波蘭的國王和貴族大部分都善待猶太人,甚至立約保護,特許猶太人有經商貿易的權利。
 
當猶太與波蘭千年之約的波瀾壯闊還在腦海裡翻騰,華沙的弟兄們已經帶我們來到市中心的地鐵站傳福音。時間是下午四點,這個Metro Centrum 地下鐵站有幾條路線在此交匯,剛剛下車的旅客們,個個奮步急走。天空依然陰沉,雨雖停,冷意依舊。但是福音的熱情在弟兄姐妹的靈裡焚燒,絲毫無礙大家發單張的行動。路過的波蘭人衣著整齊,態度雖然嚴峻但是很有禮貌!波蘭平均國民所得到現在每人一個月僅僅一千美元左右,但是看上去個個衣冠楚楚,儀態優雅。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反映在行人的穿戴上。不接單張的人會禮貌的揮手拒絕,接受的都會收起來,沒有馬上丟到地上的。旁邊站著的人,有的接到單張後馬上開始讀起來!看得出來,這是一個有高度文化素養的國家。
 
我和一個從澳大利亞來的弟兄,兩人一起站在一個出口,配搭發〈人生的奧秘〉單張。這個時候牆邊一對父子,兒子只有七八歲拿一把小提琴,父親拿一把吉他,竟然問我們可不可以在這里表演。看起來,是流浪的街頭藝人。原來他們在地鐵站上面的廣場賣藝,下雨了,只有到地鐵站來。我告訴他只要沒有人趕,你們就表演吧。其實我心想,他們的表演說不定會吸引更多的人潮過來呢!不過沒有兩分鐘,警衛就來趕他們了!我和配搭的弟兄機靈的馬上離開,到一旁再發。
 
這時突然聽到有人高聲問說「你可以用英文回答問題嗎?」原來兩個黑髮的年輕人在高聲質問一個韓國姊妹!那個姊妹很可能因為不諳英文,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有點愣住的樣子。我急忙上前告訴這兩個年輕人我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兩個年輕人二十出頭左右,黑髮,膚色較白。高的一個穿著黑皮夾克,乍看好像臺灣藝人羅志祥;矮一點的,面貌有點粗悍。
 
高個子沒有正面看我,率直問我說聖經上第一個人是誰?我回答說是亞當。接著他又問撒但是誰?我回答說,按照聖經,撒但原來是神創造的天使長,但是背叛了神。第三個問題他又問我耶穌是誰,我說是神的兒子,這個時候他有點面露不悅。他說他希望我花點時間多了解可蘭經,他說神是沒有兒子的!這一刻,我立馬領悟他可能是回教徒。
 
我問他從那裡來,他說從烏茲別克斯坦。這次到波蘭相調的聖徒里,更好有一對夫婦,弟兄是烏茲別克人,前兩天剛剛給我補充了點中亞的知識。所以當我提到了帕米爾高原、天山、撒馬爾罕、塔什干以表示我知道他來的國家,他才面色稍緩。他告訴我帕米爾高原上空氣是如何的清新,草原是如何的綠,面容滿了對自己國家的驕傲。這兩個年輕人以自己的伊斯蘭背景為傲,很可能是從中亞來波蘭求學的大學生。在蘇聯時代,中亞國家普遍接受俄文教育,所以那裡的年輕人很容易到波蘭來繼續求學,同是斯拉夫語系,語言溝通毫無困難。
 
談論幾分鐘後,互道珍重。其實我忘了告訴他唐朝詩人李白也是在中亞吉爾吉斯出生的,他所來的國家和我距離並不那麼遙遠!雖然最終沒有問他的名字,望著他和同伴轉身離去的身影,只見他們手中還拿著單張,這時只有暗自禱告,願神能得著這兩個質樸而有點高傲的年輕人,盼望他們終能認識真神!(Terry F. Chang)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08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真是不幸,昨天倫敦也遭恐攻了。 據報導,一輛車撞向了人群,造成四十餘人的傷...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不但小朋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大多數的父親通常都是某人的丈夫,而做好一個稱職的丈夫並不容易,尤其當他的妻子遠遠比自...
1970‧01‧01
投稿代發
 即將揭示的故事乃是神奇、人所未聞的:歷史黑暗片段的倖存者和一條值得記述、...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