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02
禱告沒有死規矩,但你要抓住活竅門
 
 
  在基督徒屬靈的生活中,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禱告。每一個真實的基督徒,都知道禱告的重要,也常在那裡禱告。但是,有的時候,有的人禱告來禱告去,總是禱告不通,好像找不著禱告的門路似的。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沒有摸著禱告的竅。
 
  我們知道,人無論作什麼事,無論作什麼工,都應當先知道那個竅在那裡,那個秘訣是什麼。比方:我們要開門進到房子裡去,門上有鎖鎖著,我們如果沒有鑰匙開那把鎖,就沒有法子開那個門。比方:兩個人抬一張桌子要通過一道門,有的人很順利的抬過去了,有的人東撞西撞,就是抬不過去。桌子的大小是一樣的,門的寬窄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抬的人,有的人找到抬的竅,有的人沒有找到抬的竅。凡是找到竅的人,就是善於作事的人,就是善於作工的人。找到了竅,就事半功倍;找不到竅,就徒勞無功。
 
  禱告也是如此。馬太七章裡說到禱告的原則,其中有一個原則是,『尋找的,就尋見。』(太七8。)尋找,是要花工夫的。一個人粗枝大葉,隨隨便便的尋找什麼,是不容易尋見的。尋找什麼是要耐心耐煩,仔仔細細在那裡尋找才能尋見的。我們的禱告如果得不著神的答應,我們就必須耐心耐煩,仔仔細細把那個竅找出來。已往的聖徒,他們的禱告能得著神的答應,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知道禱告的竅。像那個辦孤兒院的慕勒先生,你如果讀他的傳記,你就能看見他真是一個會禱告的人,他一生不知道有多少的禱告都得著了答應,他懂得禱告的竅。今天,有許多基督徒是很熱心的在那裡禱告,哇啦哇啦說了許多話,但是沒有得著神的答應。禱告的時候,話語是需要的,但是話語必須中肯,好像說到神的心坎上了,話語把神抓牢了,以致神非答應那個禱告不可。話語的中肯,就是摸著了禱告的竅,就是恰恰合乎神的旨意,神因此不能不答應。
 
  我們要看幾個聖經裡的例子,來學習摸著禱告的竅。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的禱告
 
  當神將祂要作的事─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向亞伯拉罕透露之後,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開口禱告了。他的禱告不是口口聲聲說,神阿,憐憫憐憫所多瑪和蛾摩拉;他不是苦苦祈求說,神阿,千萬不要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他抓牢了神是公義的神,(創十八25,)這是他禱告的竅。  他謙謙卑卑、誠誠懇懇的,一步一步的求問神。他的禱告是一直在那裡問,他的問就是他的求,他是站在神的公義一邊來求。
 
  他問道:『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32。)底下他就不再問,不再求了。他問過這一次之後,『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33。)亞伯拉罕沒有抓住耶和華不放,亞伯拉罕沒有再求下去,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有的人想,亞伯拉罕應當再求下去,不應當求到只有十個人就止住。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認識神,亞伯拉罕也有禱告的竅,他已經聽見了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20。)一個城如果十個義人都沒有,這個城像什麼城!神是『喜愛公義,恨惡罪惡』(來一9)的神,祂不能庇護罪惡,祂不能不審判罪惡,所多瑪和蛾摩拉的被毀滅,是他們罪惡太重的結局,是神公義的彰顯。當神這樣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時候,祂沒有冤枉一個義人,祂『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後二7。)
 
  亞伯拉罕中肯的禱告得著了答應─神沒有不公義,神沒有『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創十八25。)我們在此要敬拜神,要讚美神。
 
主耶穌的禱告(約翰十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馬太二十六章三十九至四十六節)
 
  我們的主耶穌,祂的禱告是完全的,都是摸著竅的。約翰十二章告訴我們,那一次主耶穌拒絕了那幾個希利尼人的求見之後,祂說,『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祂是在那裡心問口,口問心的看說什麼才好。能不能求父『救我脫離這時候』呢?祂知道不能,因為『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既然如此,『父阿,願你榮耀你的名!』這個禱告立即得著了父的回聲,『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哦,神的兒子在地上站在人子的地位禱告的時候尚且如此,我們怎敢冒失開口,心急發言呢?我們必須好好的學習摸禱告的竅。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那一夜,祂心裡憂傷,幾乎要死,祂在那裡怎樣禱告呢?祂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祂在那裡摸那個竅。祂不是怕死,祂也不是沒有自己的意思;但是,祂不要憑著自己去死,祂不要照著自己的意思行,祂要照著父的意思行。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祂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父的旨意再清楚沒有了,所以祂說,『時候到了,…起來,…走罷。』
 
  我們的主在地上站在人的地位上是這樣摸禱告的竅,是這樣放下自己來尋求神的旨意,我們怎敢糊裡裡糊塗的禱告了幾句,就肯定是或不是神的旨意呢?
 
迦南婦人的禱告(馬太十五章二十二至二十八節,馬可七章二十四至三十節)
 
  那一個迦南婦人有苦情,有需要,她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她的禱告迫切不迫切呢?迫切得很。但是希奇,主『卻一言不答。』好像門徒和她表同情,反而為她代求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罷。』主怎麼回答他們呢?主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這一句話卻開了這個迦南婦人的竅,叫她知道,大衛的子孫只和以色列家發生關係,與外邦人是無關的。所以她就來拜祂說,『主阿,幫助我!』她只稱呼主作主,她不再稱呼祂作大衛的子孫了。
 
  『大衛的子孫』這一個名稱是專為以色列人用的,迦南婦人開始懂得她不應當站在錯誤的地位上來求主。她這樣一求,主回答她了,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主的回答,在表面看來,好像是澆冷水,好像是拒絕她,使她難堪,其實主的回答是要她認識她自己的地位,是要她認識什麼是恩典。她摸著了禱告的竅,她認識了自己的地位,她認識了主,也認識了主的恩典,所以她就說,『主阿,不錯;』立即接下去說,『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結果,主耶穌反而稱許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她摸著了禱告的竅,就自然使她有了信心。馬可七章記載主說,『因這句話,你回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因這句話,』她的呼求得著了答應,她這句話摸著了禱告的竅。
 
  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多少時候,我們在那裡禱告,好像石沉大海,好像鑰匙一直插不進鎖裡去,而我們卻不尋求原因,卻不注意為什麼神一直沒有垂聽。弟兄姊妹,這樣糊塗的禱告,怎能盼望得著神的答應呢?所以我們必須常常學習摸禱告的竅,才能盼望神常常聽我們的禱告。
 
摘自倪柝聲弟兄《一般的信息(卷二)》第五十篇〈禱告的竅〉,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原文較長業經刪省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884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禱告要得答應,在積極方面有一個條件,就是...應當『信』。這也是不可少的,一少,禱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勇氣投身神爭戰行列的人並不多,因為許多人不忠於神所給的亮光,反而抓住亮...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為了資源爭吵,是大多數人都經歷過的事情,即便你不在社會上、在職場或校園裡爭吵,至少也...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探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功的祕訣,其中有一點很有趣,說...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