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08
【萬惡的源頭是怎麼生成的?】撒但Satan的來源與背叛
 
我們已經看過,神原初的創造完全包括在創世記一章一節之內:‘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另譯。)也看見在一、二兩節之間有一些事故發生,以至於神原初的創造被破壞,地變成空虛荒廢,淵面黑暗。這乃是由於撒但的背叛,地受神審判的結果。
 
現在我們來看撒但的來源與背叛。
 
 
壹  撒但的來源
 
撒但的意思是敵對者。撒但不單是在神國之外作神的仇敵,也在神國之內背叛神,作神的對頭。仇敵是指在神國之外的敵人,而對頭則指在神國之內的敵人。撒但曾經在神的統治之內,並不是外人,因此直到如今,他一直是神的對頭。
 
一 神所造尊高的天使長,完美的基路伯
 
撒但原是神創造地以前所創造的一個天使。約伯記三十八章四至七節告訴我們,當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神的眾子(指眾天使)也都歡呼。這證明在創造大地以先,神創造了天使。由以西結二十八章,我們看出撒但原先不只是眾天使中的一位,更是最高的天使長,眾天使的首領。
 
以西結二十八章十二至十四節:‘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火石中間往來。’
 
這段經文乃是描寫撒但,在背叛敗壞以前,在宇宙中的地位。十三節說,‘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根據上下文,這不是指亞當被安置的那個伊甸;這個伊甸並不在地上,而是在諸天上,在神的聖山上。
 
‘佩戴各樣寶石’,原文是‘披蓋各樣寶石’。彭伯(G. H. Pember)先生說,這是表明他的住處。他的住處是用各樣寶石造的。‘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在古時,像鼓、笛這樣的樂器都是為君王的。這表示撒但曾是一位君王,在那宇宙中掌有最高的地位。這就是何以主耶穌稱他為‘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使徒也稱他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路加四章五至六節也證實這一點,‘魔鬼又領祂上了高山,一時之間,把天下萬國都指給祂看。對祂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這必定是一個事實,因為主沒有否認這事。神是幾時將這一切都交付他的?必是在亞當以前的某個時候,在亞當那個世界以前的事。根據聖經的啟示,神的確曾指派撒但為那個宇宙的元首,並且神也曾將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交付他,因此他成了這世界的王。他的地位與階級高到一個地步,連天使長米迦勒都不敢用譭謗的話罪責他。(猶9。)米迦勒是諸天使長中的一位,(但十13,)他不敢罪責撒但,證明撒但的階級必是高過他。因此我們可以推論,撒但必是最高的天使長。
 
以西結二十八章十四節說,‘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這也許是指他在諸天界,遮掩神的約櫃說的;(出二五20,啟十一19;)又說,‘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可見他的地位是神所安置的。神膏了這天使長,並且指派他來遮掩祂的約櫃。以西結告訴我們,神的榮耀是寄託在基路伯之上,並且他們非常接近神的寶座。(結九3;十1,18;一26。)撒旦在他背叛以前,當他還是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時,必定是非常接近神的,他背負著神的榮耀。以西結也告訴我們,基路伯乃是四活物,(結十20,)他們之於神有特別的任務。並且以西結書裡的四活物,又與啟示錄所記載,在造物中領頭敬拜神的四活物相似。(結一10,啟四7。)這也啟示,今日的撒但,神的對頭,原是受膏的基路伯,曾經被神特派在造物中領頭,帶著祂的榮耀,並且帶領他們敬拜神。這也能表明,那受膏的天使長,也有祭司的職分。他也許在宇宙性敬拜神的事上,是大祭司。
 
‘你…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火石中間往來。’根據出埃及記二十四章十節、十七節,摩西、亞倫以及好些別的人,曾看見在神寶座下有寶石,有神的榮耀,好像燒著的火一樣,那必定是火石。因此我們可以推論,那受膏的基路伯,也有特權在神榮耀所在之處行動。
 
二 神所造光明的天使
 
以賽亞十四章十二節說,撒但原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明亮之星,按拉丁文的譯音是‘路西弗’(Lucifer),又稱啟明星。因著啟明星是眾星之首,撒但也必是眾天使之首。早晨之子的名稱,表明他老早就有了,在宇宙之晨就有了他。因此撒但在宇宙的最初期,就被立為眾天使之首,像啟明星一般明亮。
 
撒但的原始是美妙的,他是神所膏的基路伯,是與神最親近的一位。在神的造物中具有最高的地位。他不只有王權,也有祭司的職分。但是當他背叛神的時候,他的地位與職分就被褫奪了。如今神揀選我們,作祂的祭司與君王,來接替撒但當初的地位與職分,使他蒙羞,並使神得榮耀。
 
貳 撒但的背叛
 
以西結二十八章十五節說,撒但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當然神並沒有創造一個敗壞的撒但,乃是創造一個善良而完全的天使長。可是到了某一個時候,這位天使長,受膏的基路伯,背叛神了。
 
一 背叛的緣由
 
撒但背叛神是由於他心裡驕傲。以西結二十八章說,他‘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而敗壞智慧’。(17。)他本是‘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12。)他原是完全而一無所缺。但是他注視自己的美麗,就心中驕傲,他觀看自己的榮光,就因榮光,而用神所給他的智慧,犯罪作不義的事,以致敗壞了他這智慧。注視神所給我們的,而忘記神自己,總是引我們驕傲,驕傲乃是撒但背叛的緣由。在我們的經歷中,所有天然的美德,以及所有屬靈的恩賜,都可能被魔鬼利用,而使我們驕傲。連使徒保羅都可能‘因所得的啟示甚是超越,就過於被高舉’。(林後十二7。)今天那驕傲的魔鬼,還在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就是驕傲的人。惟一抵擋他的辦法就是降卑自己。‘要以謙卑束腰;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在這事上主耶穌是一個好榜樣。撒但高抬自己,主耶穌卻自己卑微。(腓二8。)因此,主耶穌勝過了撒但,並且撒但在祂裡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
 
二 背叛的目的
 
撒但背叛的目的乃是要高抬自己,要與神同等。以賽亞十四章十三到十四節,撒但五次說‘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撒但想要與至高者同等,那就是他背叛神的目的。
 
三 背叛的過程
 
撒但對神的背叛,是起始於他的邪惡意圖,想要推翻神的寶座和權柄。(結二八15~18,賽十四13~14。)
 
不只撒但背叛,並且他手下一部分的天使也背叛了。在啟示錄十二章四節、九節,我們看見天上三分之一的星,就是天使的三分之一,跟隨了他(啟示錄裡,星總是代表使者)。馬太二十五章四十一節主耶穌說,‘魔鬼和他的使者’。以弗所二章二節形容撒但,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六章十二節又說,‘空中執政掌權的’;這些執政的、掌權的,乃是撒但手下的使者,是在亞當以前那個宇宙中掌權的天使。當撒但背叛神的時候,他們有些跟著背叛,而成了墮落的天使,就是邪靈。今天在宇宙中有兩大類別的天使,善良的與邪惡的。善良的天使與神站在一邊;邪惡的天使與撒但聯合起來敵擋神。
 
那時候地上的活物,也在撒旦的背叛中與他同夥,所以神用水審判他們,而成了地上的汙鬼。他們的住處是水,而人的身體是他們臨時的住處。馬太十二章四十三節說,‘汙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來來去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著。’這表明鬼的住處乃是在水中。如果找不到水,他們就以人有形的身體,為臨時的住處(太十二44~45)。
 
為何鬼喜愛進入水裡,或進入人體?彭伯(G. H. Pember)在他‘地的早年’一書裡,曾對這事作過學術性透徹的探討。地質學和考古學家,發現地不僅有六千年歷史,甚至發現骨頭化石,有達到千萬年歷史的。但是根據聖經,從亞當到現在,只有六千年。彭伯先生發現了這個答案:在創世記一章一節與二節之間有一段時期,可稱之為間隙期,沒有人能斷言這期間有多長。無論如何這必是一段很長的時期。在徹底研究這件事以後,彭伯推論說,在原初創造以後的某一個時候,撒但與他的使者背叛了。彭伯也從聖經的記載推斷,在亞當以前的時期,地上曾經有一些活物生存,它們也參與了撒但的背叛。因此撒但和他墮落的使者,以及這些活物都被神審判。這些活物被神審判之後,就喪失了他們的身體,而成了脫體的靈。這就是何以鬼要進入人體的原因。而神用來審判他們的水,變成深淵,成了鬼必須居留之處。彭伯甚至還證明說,在深水之下有所謂的深淵(Abyss)。深淵乃是鬼的住處。
 
有一天當主耶穌坐船渡海,突然有大風浪興起;祂吩咐風止住,叫浪平靜。(太八23~27。)空中吹來大風,因為空中有墮落的天使;水中起了大浪,因為水中有汙鬼。他們明知主耶穌要渡到海那一邊去趕鬼,因而興風作浪阻擋祂。(太八28~32。)
 
在亞當以前的世代,那些邪惡的天使,以及地上的活物跟隨撒但背叛神,而組成了撒但的國度;其範圍就是所謂的世界,包括地和空中。今天在撒但這國度裡,空中有墮落的眾天使,水中有汙鬼,還加上地上墮落的人類。
 
 
叁 背叛的結果
 
一 撒但被神審判
 
撒但的背叛帶進神的審判。神不能容忍在祂的造物中,有任何的背叛。緊接著撒但的背叛,神就宣佈了對他的審判。‘後來在你裡面又察出不義。因你眾多的譭謗(按照希伯來文的字根,‘貿易’可譯作‘譭謗’。)…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就從神的聖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阿!我已將你從火石中除滅。你…心中高傲,又…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你因罪孽眾多…而玷污了你的諸聖所。’(結二八15~18,另譯。)‘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十四15。)
 
二 諸天與地受了審判
 
諸天與地,也必是因撒但的背叛,而受到玷污。神責備撒旦:‘你玷污了你的諸聖所。’因此諸天與地也受到神的審判。約伯記九章五至七節說,神在怒中把山翻倒,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吩咐日頭不出來,又封閉眾星。我們在人類歷史中未曾見到這樣的事,這必定是發生在亞當以前的世代。那時由於撒但與其從者的背叛,神審判了諸天與地。以致諸天不再發光,地被黑暗籠罩。神用水的淹埋審判了地,因此地變成空虛荒廢,被淹埋在深水之下,並且籠罩著黑暗。(創一2。)
 
以賽亞四十五章十八節說,‘神…創造…大地,並非使地荒涼。’約伯記三十八章四至七節也說,神‘立大地根基…定地的尺度;…把準繩拉在其上。…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這證明,當初神所創造的地,是美好而有秩序的。因此晨星看見就興奮而歌唱,所有的天使看見也都歡呼。這必定是發生在創世記一章一節那個時候,而不是在一章二節的時候。等到地變成空虛荒廢了,晨星怎可能再歌唱,眾天使怎可能再歡呼?
 
在舊約裡,每逢‘空虛’、‘荒廢’二詞同時出現,都是表明神審判的結果;(耶四23,賽三四8~11;)無論是什麼,被神審判之後,就變成荒廢與空虛。地變得荒廢空虛,是因受了神的審判。
 
那在深淵上面的黑暗也是一個跡象,表明那個時代的宇宙受到了審判,因為黑暗是來自神的審判。(出十21~22,啟十六10。)
 
三 背叛的眾天使,以及汙鬼受了審判
 
當神審判了撒但,以及在他手下的宇宙,神也必須審判那些跟隨他的眾天使,以及那時代參與他背叛行動的眾活物。等到審判之後,那些背叛的天使,就成了空中邪惡的屬靈權勢。(弗六12。)而那些活物就成了脫體的靈,就是汙鬼,住在審判他們的水中。
 
肆 神對撒但審判的執行
 
雖然撒但、背叛的天使和汙鬼,都受了神的審判,但他們今天仍在行動、作事。因為在他們身上的審判尚未完全執行。
 
今天撒但還能到神面前,控告神的百姓;(約一6~12,二1~7,啟十二10;)他還在地上走來走去,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仍在運行,弄瞎人的心眼;(林後四4;)且裝作光明的天使欺騙人。(林後十一14。)我們必須曉得他的詭計,(林後二11,)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並且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彼前五8~9,)還要穿戴神的全副軍裝,抵擋他。(弗六11~19。)
 
撒但一背叛神,神立刻宣佈了對他的審判。但神對他的審判,乃是用很長的一段時間執行的。主耶穌在肉身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就是執行神的審判。主也給祂的門徒權柄,勝過所有仇敵撒但的能力。(路十19。)當門徒趕出汙鬼的時候,撒但就從天上墜落。(路十17~20。)主借著祂十字架上的死,敗壞了魔鬼,(來二14,)傷了古蛇的頭。現今,作為祂身體的我們,必須繼續這個執行,來毀壞蛇尾。借著教會執行審判的工作,魔鬼將被摔到地上,他的使者也要與他一同被摔下去。(啟十二9。)以後他要被捆綁並被扔到無底坑裡。(啟二十2~3。)最終他要被扔在火湖裡。(啟二十10。)這樣,神在撒但並他跟從者身上,審判的執行就完成了。
 
摘要
 
撒但原是神所造最高的天使長,因驕傲而背叛神,就成了神的對頭,神的仇敵。因他的背叛,天地宇宙就受了他的敗壞,而受到神的審判。神對撒但的審判,是逐步執行的,直等到基督再來,他要被捆綁,關在無底坑一千年。在千年的末了,他從無底坑中被釋放,又作最後的背叛,隨即被扔進火湖,受永遠的刑罰,於是神對他審判的執行,即告完成。
 
(本文選自臺灣福音書房出版《真理課程》第一級( 卷一 ) 第四課 撒但的來源與背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226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洋陽
 序言在我們探索真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提問(questions),這些...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研究一樣東西,必須用對工具,或者說透過合適的管道。化學離不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宇宙是自然產生,偶然而有的麼? 有的科學家將宇宙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多年前某國宣傳無神論,一次在廣場上請三...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