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08
努力面前的,不要再給自己找藉口-武僧和拳王賽事的啟示

成功和失敗有甚麼不同?

很簡單,一個人成功,儘管他不認為自己成功了,還是會有一千個人一萬個人為他找出成功的理由,仔細研究;而一個人失敗,他若不願意承認已經失敗,不用等別人說,他自己就會找出一千個一萬個藉口,好逃避自己的失敗。
 
換句話說,若一個人落敗了,但他坦然接受,下次再接再厲,在我看來這還不是太失敗,因為他的未來還有機會。相反的,失敗了還不認,口水噴得比旁人還多,那就是失敗中的失敗,最近一場眾所矚目的武術比賽就是這樣的。
 
中國知名的「武僧一龍」,因著節目的炒作,被許多人視為「最有價值運動員」,而他似乎也樂在其中。但近日在「一龍王者挑戰賽終極對決」裡,泰國拳王西提猜由八名挑戰者當中勝出並與一龍交手,而後者居然從頭到尾都只有當沙包的份,面對拳王的猛攻只能在場上不住後退,根本沒有還手之力,而且在第二回合就被KO了。賽後,一龍對自己一面倒的挨打局面表示,是因為自己不想佔便宜,「我沒有在他們比賽時,偷偷去訓練,讓他們車輪戰,我不是這麼幹的,因為我本身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比賽不是我主要的事情。」
 
聽完這種理由,很多人都臉上三條線。我只聽過全力以赴爭取榮耀,沒聽過賽前訓練自己是佔人家挑戰者便宜,是「偷偷訓練」,更沒聽過比賽不是一個參賽者主要的事情。如果你說最近身體狀況不好,那還可以聽得過去;是檯面下有不可告人的交易,那也可以理解;但人家直接把你的頭抓過來膝撞,撞得頭暈腦脹雙腳發軟,輕鬆抱走10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追根究柢原來是因為你太大氣了,不想佔便宜!
 
 
但回頭一想,我們自己何嘗不是愛找藉口的人?
 
太太叫你去洗碗,你不去,原因是剛吃飽還很脹;太太第二次叫你去洗碗,你不去,因為電視正播到最精采的結局,等一下再說;太太第三次叫你去洗碗,你說晚上十一點了,怕吵到鄰居;太太最後一次叫你洗碗,發現你已經睡了,還打呼,隔天你說不是故意睡著的,是因為太累,太太你還是自己洗吧!你洗的碗又乾淨又整齊,比我洗出來的好太多了!
 
用這些事轉比到信仰上,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可以思考的點。一個基督徒如果也是像一龍和不洗碗的先生這樣,為自己的失敗或懶惰找理由,那麼我們完全可以預告,這人在信仰的進步上將會一事無成。
 
基督徒真正的成功,不是事業的成功,學校的排名,或者愛情婚姻家庭上的得意,而是取決於我們和基督的距離,取決於神的豐富在我們裡面增添有多少。但很不幸的,我們的身體受到罪的破壞,成了又懶又惡的奴僕,常常不能服我們的意志,常常叫不動,反而愛睡覺,或者做了很多無關緊要的事,最後累到不成人形,再也無力追求基督。這是生活中真正的失敗,而我必須承認,我常常失敗,而且非常失敗。
 
為此,哥林多前書九章告訴我們:「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應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華冠,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華冠。所以我這樣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這樣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
 
這裡有一句話很值得注意,叫作「痛擊己身」,原文的意思是把眼睛以下的臉面打得又黑又青。這真的很痛,你打打看就知道,但這話的真意不是像禁慾主義那樣苦待身體,也不像智慧派認為身體是邪惡的所以要整死他。這裡是一種比喻,意思是要治服身體,使他成為被我們意志征服的俘虜,像奴隸一樣服事我們,好成就神聖的目的。這差不多等於使徒保羅在其他書信講過的,治死我們在地上的肢體,治死身體的行為等等。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哥林多人雖然信主了,還是有很多人縱情淫亂,濫用他們的身體,不顧神的殿,並且任意喫祭偶像之物,不顧軟弱的信徒。所以保羅嚴正地提醒:別忘了你們還在賽跑!你們要痛擊己身,叫身為奴,不是反過來當身體的奴隸!
 
一龍說他不想佔便宜,不要「偷偷」訓練自己,他又表示自己太忙了,所以比賽才會輸。但照著保羅在林前九章的提醒,基督徒不但要偷偷訓練自己,還要光明正大訓練自己,鞭策自己,把其他事情停掉專心準備比賽。我們不是跟拳王西提猜打,我們是跟更強大的撒但打,跟非常麻煩的自己打,也跟懶惰又充滿情慾的肉體搏鬥。跑到了終點時,神會讓我們明白自己都幹了甚麼,而祂都看到了甚麼,我們的態度究竟是竭力奔跑還是半路涼亭,成功或失敗,不再有理由和藉口,主說了算!
 
(截圖取自本文引用影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46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這世界上有許多階級不公平的問題、有許多社會問題、動保問題、政治問題,但你知道若基督再...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足球,一定要守到最後一秒,確定對手的球沒有踢進才能安心,泰國最近的一場比賽,其中一隊...
1970‧01‧01
Napa
 昨日在台灣大學校園發生了慘劇:一名男生被一位他最親密的朋友潑硫酸之後用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