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2‧12
如何陪伴正值青少年期的孩子?
 
我們家有兩個孩子,我們家的老大在兒童階段時,主要是由我姊妹在餧養,所以她和孩子的關係是比較親近的。可是到了國中的時候,她就說她投降了,因為彼此間常常會有一些衝突,所以當我們遇到孩子有狀況時就交給我來處理了。我覺得做父母的人在心態上需要受調整,不光是要作孩子的父母,這時候也要作他的朋友。
 
我很珍賞我孩子身上有三個很寶貝的特質:
第一、他是有同伴的。同伴在孩子的青少年時期很重要,因着他有同伴,在每天的作息上就滿規律的。一面是服事者幫他安排,一面他自己也願意被安排。也因為有同伴的關係,他在青年時期就得着很充實的供應!
 
第二、他有同儕正面的激勵,尤其是受年紀比他還小的孩子們激勵。這使他願意讀聖經,也願意建立每天讀經的習慣。而剛開始要建立這個習慣滿難的,但在初期的時候不要太勉強孩子,越勉強他的話他就越不想讀。 所以在初期的時候是我姊妹陪着他讀半章,先讓孩子有胃口,然後再慢慢的加多,最後他就願意自己讀了。
 
 
再者,因著孩子也進入了青春期,所以他也會面臨在學校交友的問題。他曾跟我說他們班上有四對班對。而我就跟他說,你若是有喜歡的女生,你一定要告訴我,我會幫你作判斷這個女孩子到底好不好,好在那裏。我們不要去阻礙孩子,作父母的越阻礙他,他就越不容易向爸媽敞開,最後可能就自己去處理感情問題了。我們都要學習如何引導孩子,讓他們覺得在這件事情上,家庭是可以成為他情感的出口的,讓他知道自己的感覺不會被否定,家長是與他們站在同一個立場上來幫助他們的。
 
第三、我的孩子住在弟兄之家,而弟兄之家有一些情形讓他很過意不去。有一次我就傳簡訊給他,鼓勵他作信徒的榜樣,也為弟兄們禱告。他也回了我簡訊說:『爸爸,我願意每天花五分鐘為弟兄們代禱。』這回覆就讓我很得安慰。
 
還有在奉獻的事上,我們要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大的人。首先我們家長需要向着弟兄姊妹的態度和服事是敞開的,是大的,孩子就會受父母的影響而願意去操練。像他祖父祖母給他的零用錢,他會主動拿十分之一出來奉獻。這樣的操練讓他在青年階段就能彀經歷神。打電動的部分也是一樣,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總會有一些自己的興趣及愛好,作父母的先不要立刻拒絕孩子們的興趣。以我們家為例,我的孩子一開始對電動很感興趣,我就陪著孩子一起玩,但要給孩子建立原則,同時要給他打電動的時間限制。玩到後面我就嘗試問他幾個問題引導他,讓他慢慢覺得這是撒但的網羅,自然而然就擺脫電動的吸引不被霸佔了。
 
(台中市召會/宋弟兄)
 
(原見證刊於台中市召會週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64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中,保羅遇見主,蒙了呼召。他得救後,就熱心事奉主,顯...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權威式的家庭中,母親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小孩子回嘴,...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的兒女如何,都根據於你的態度;你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不知不覺都反映在你的行為上,父...
1970‧01‧01
陳舜儀
 這則社會新聞,真是把好些父母給嚇壞了。 台中有一名功課好、個性...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