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1‧30
創世記和出埃及記有甚麼不一樣?
創世記是舊約的頭一卷書,出埃及記則是第二卷書。
 
出埃及記指出以色列子民如何在埃及為奴隸,然後如何蒙了救贖和拯救。在這之後,他們就在曠野受主的引導,受雲柱和火柱的引導。再者,嗎哪從天而降,活水從裂開的盤石流出來。最終,以色列人在他們的旅程中被帶到西乃山,在那裏他們接受了神永遠旨意的啟示,就是要在地上有祂的居所。接受了這個啟示之後,他們就建造會幕作神的居所。
 
因此,這不僅是一本述說以色列人如何從埃及出來的書,它還是一本救贖供應啟示和建造的書。從埃及出來僅僅是開端,接著還有供應、啟示和建造。神的選民最終需要被建造成為一個實體,這個實體從象徵來看,具體顯現在帳幕上,在那裏神與人可以彼此相見、互相交通,也彼此同住。正如今日在基督裏,我們與神、神與我們建造在一起,也居住在一起。
 
那麼,這卷書和創世記有甚麼不同?
 
從歷史來看,出埃及記是創世記的延續;然而,應用到我們的經歷上來說則不然。照著屬靈的經歷來看,出埃及記所描繪的,並不是創世記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經歷的延續。
 
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經歷可以視為一個信徒的三種經歷:一,亞伯拉罕蒙召和憑信活在與神交通中的經歷;二,以撒享受產業的經歷;三,雅各變化的經歷。但在出埃及記裏,我們看見了另一方面。
 
 
一 救贖的圖畫
 
在創世記裏我們沒有關於「救贖」清楚的圖畫,這個圖畫必須在出埃及記中來找。
 
有甚麼救贖的圖畫能比逾越節的圖畫更清楚?有一篇文章寫道,猶太人宰殺逾越節的羊羔時,會拿兩根木棒作成一個十字的形狀,然後他們把羔羊的兩腿綁在十字的底部,把另外張開的兩腿綁在十字的橫木上。接著,羔羊被殺,流出血來。出埃及記十二章十三節說:「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二 主眷顧祂所救贖的百姓
 
亞伯拉罕蒙召後,開始跟隨主。因他不知道要往那裏去,亞伯拉罕便享受「主的同在」作他的指路圖。但在創世記裏,我們沒有一個特殊的實例,顯示主直接照顧亞伯拉罕,像在出埃及記裏祂照顧祂的百姓一樣。然而在出埃及記一開頭,我們就有清楚而詳盡的記載,看見主是如何眷顧他所救贖的百姓。當他們缺乏糧食時,祂就用嗎哪供應他們;當他們沒有水喝時,祂就從裂開的磐石賜給他們活水。
 
三 主的引領
 
雖然主藉著祂的同在引領亞伯拉罕,但在創世記裏,主的引領是比較含糊抽象的。然而,在出埃及記裏就扎實而具體多了;因為主藉著柱子引導祂的百姓,日間主的同在是雲柱,夜間是火柱。因為有一個看得見的實體,眾百姓就都能認得。
 
四 神居所的啟示與建造
 
在創世記十八章,神訪問了亞伯拉罕,和他一同進餐,且在那裏歇息了一段時間。然而,神在祂的選民中間並沒有得著一個居所。在出埃及記裏,不僅啟示了神居所(帳幕)的樣式,同時也詳細記載這個居所的藍圖及建造。
 
五 個人的經歷和團體的經歷
 
在創世記裏的經歷主要是個人的,但在出埃及記裏的經歷卻是團體的。我們的屬靈經歷有兩面:個人的一面和團體的一面。無疑的,個人的一面是基本的,但是團體的一面更豐富、更高,也更大。
 
以這兩卷書中對「以色列」一名的使用為例:在創世記裏,以色列是一個單獨的人(雅各);但在出埃及記裏,以色列是一個團體的人。在創世記末了,個人的以色列可以比作一粒種子所萌發的小芽;但在出埃及記末了,團體的以色列好像一棵長大結果子的樹。團體的以色列,是單個以色列的繁增和擴大。
 
再者,在出埃及記裏的救恩,不是一件個人的事,乃是包含所有的以色列子民。在出埃及的時候,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同時得救,並且經過了神的審判。在創世記裏,基本上是亞伯拉罕同着他的少數家人從迦勒底出來,但在出埃及記裏有兩百萬以上的人從埃及出來。這是何等的對比!
 
我們基督徒, 一方面是單獨個別地得救;另一方面,在神眼中我們是集體得救的,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六節中的觀念。那裏告訴我們,我們是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一同」原文的意思是彼此在一起。在神眼中,我們都是同時復活的。並非彼得在一個時間復活,司提反在另一個時間復活,保羅又在別的時間復活。不論我們生在何時,我們都同時在基督裏集體地復活。
 
雖然我們是在不同的時間裏個別地蒙召,卻是集體地蒙了救贖。論到神的呼召,有個人的成分;然而,以神的救贖來說,乃是團體的。
 
六 神的榮耀
 
在出埃及記第四十章,當帳幕立起來時,神的榮耀實際可見地降臨了。神的榮耀不僅降臨在帳幕之上,而且充滿了帳幕。
 
七 墮落
 
聖經給我們看見人墮落的不同方面。創世記裏的墮落,是落到背叛和拜偶像裏,那就是落到巴別。我們得救之前是在巴別,就是在背叛和拜偶像之地;但我們也在埃及,就是出埃及記中所描述的墮落之地。埃及是一個肉體享受的地方,這種享受把人帶到奴役之下和捆綁之中。
 
因此,我們得救以前, 一面說是在巴別,另一面說是在埃及;這意思是說,我們在背叛和拜偶像裏,也在世界和其享受裏。在世界中肉體的享樂是為著滿足天然的人,因著這種肉體和屬世的享樂,墮落的人就落在他的法老─撒但的奴役之下。
 
八 一本圖畫的書
 
整本舊約可說是新約所描寫屬靈經歷的圖畫。不過,創世記裏的圖畫沒有出埃及記裏的那樣明確。例如,法老和埃及地都是圖畫;法老是描寫撒但的,而埃及是描寫世界富足、豐饒的一面。(創世記中的所多瑪則代表世界罪惡的一面。)埃及地用尼羅河灌溉,出產黃瓜、大蒜、韭菜和洋蔥。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那些年間,埋怨沒有那些他們在埃及所大大享受的食物。以色列人在埃及享受許多埃及地的出產,但在曠野他們只有嗎哪可喫。這些都是一幅圖畫。
 
當你讀出埃及記時,要記得你不僅是讀字句,也是看圖畫。過逾越節以及滅命的天使擊殺長子是圖畫。當埃及地所有的長子都被擊殺時,以色列人在血的遮蓋之下,他們在家中喫逾越節的羊羔,享受平安、安息和安全。何等奇妙的圖畫!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襲以色列人也是一幅圖畫,描繪出撒但和其背叛的天使追襲神所救贖的人。我們好像是在看屬天的影片,看見自己蒙救贖和拯救的景況。法老和他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在紅海裏淹死了;然而以色列人卻得勝地走過那海。
 
在呼召摩西的事上,我們看見更多的圖畫。當三章神呼召摩西時,祂先給他一個荊棘焚燒的異象─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荊棘表明我們天然的人。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這個事實說出神呼召我們的時候,祂並不要使用我們天然的人。又比如尼羅河的水變作血,表徵世界的享樂就是死亡。在這卷書中還有其它的圖畫,是與紅海、嗎哪、從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的水,以及帳幕和其中的器具有關。
 
 
參考: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一篇序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304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是撒上十七章29節,大衛回覆他的哥哥所說的話,雖然只是一句簡短的話,背...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出埃及到進入美地,以色列人共有兩次數點百姓,其中屬靈的意義各有不同。&...
1970‧01‧01
David Chang
圖表整理自:出埃及記結晶讀經㈡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 ...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