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0‧08
[錫安與我]他往那山走去

Bbaby【黃色是兒童大樓、紫色是醫療大樓、綠色是急診大樓,綠色綠色綠色...】

那片淺淺的咖啡色,總在不經意間,一天又一天地泛出來。爬上手臂、大腿,蔓延於肚子與頸項間,胳肢窩和跨下也無一倖免。開始於皮膚上淡淡的褐色,慢慢凝成一節節深褐色的斑塊。這些,我還能忍耐。唯獨額頭上那片斑,仔細看,色澤又深了一點,區塊又大了一些。像是小時候巷口那群愛玩的男孩,在夕陽下跳格子,塵土飛揚,他們臉上總帶著一股脫不去、黃黃髒髒的灰。

我問醫生,為什麼呢?她看起來有點苦惱,打電話又找了另一位醫生。我是個難纏的學生,冀望聽到的答案非黑即白。我想知道,為什麼會得這病?什麼藥可以醫?何時能以痊癒?即使難纏,我越來越明白,醫生不是全能的教師。他們能夠傳授的是數據,是經驗,生命沒有一加一必定等於二的公式。

半小時後,負責另一專業領域的醫師來了,我們又進了另一個房間。我重複敘述病史,重複提出問題,他點點頭,回到上一個房間與原本的醫生討論。中午十二點半,我有點餓,推著娃娃車來回走動,運動使人抖擻,而晃動中的娃娃車使錫安進入夢鄉。也該睡了,剛才被翻來覆去做檢查,問診一次、看醫生一次、轉診又一次。衣服穿了又脫,脫了又穿,他氣得跺腳。看到這個胖男孩姑娘似的左踏又踩,醫生護士都笑了,拍拍他的肚子安慰:「弟弟,就快好了啊!」

-----------------------------------------------------------------------------

他沒有與妻子商量,說了她肯定不讓,更不見得懂。清早起來,備驢、劈柴,準備行囊,帶著兩個僕人,當然,還有他的寶貝兒子。一行四人,往那山走去。

兒子靜靜地走在父親身旁。他從小乖巧順服,大家都稀奇,這男孩怎麼從沒經過叛逆期?老來得子大不易,他得來更是辛苦迂迴。結婚多年,妻子無法生育,久候奇蹟終至疲乏,他納了妾,而且還是妻子的提議,送丈夫侍候自己多年的婢女。母憑子貴,婢女竟輕看正房,諷刺訕笑。有了兒子失了和樂,他始終不得清閒。好不容易神蹟出現,妻子老蚌生珠,終於產下名正言順的子嗣,歷史重演,青少年的庶子得到母親的遺傳,戲謔只是嬰孩的嫡子。家不和萬事不興,他甚愁煩。

有十幾年時間,他周旋於家事紛擾。夜深人靜時問自己,如果當初我夠相信神就好了。畢竟祂曾答應要賜我後裔,如果我相信應許必定成就,不急著用自己的方法,只單純地相信並等候呢?

「信」,是他此生跌跌撞撞的功課,有時學得好、有時一敗塗地。他曾率家丁僅僅三百一十八人,打敗四王聯合的囂猛軍隊,救出戰俘的侄兒。卻也曾懦弱到賣妻以求自保,兩度求妻子以妹自稱,將她送入宮中進貢,好使自己活命。

得勝、失敗,又得勝、又失敗。剛強時,他萬夫莫敵;軟弱裡,他自私自利。還好,神的應許和保守從未落空。妻子是祂伸手救援,不被玷污;戰勝回鄉,祂帶餅和酒迎接祝福。那年祂來作客,承諾明年此時你要有一個兒子,年邁的妻聽見此話不禁竊笑,我早已進入更年期,你更是老摳摳,我倆生得出什麼來啊?

天色暗了,他想得出神,兒子問了幾次他才聽到,就在這裡過夜好嗎?他點點頭。兒子又看了他一眼,一路上爸爸出奇安靜,不知在想些什麼?沒有多問,他吩咐僕人們起火、紮營,爸爸說這趟路得走上兩天,獻祭的地方,就叫摩利亞山。

-----------------------------------------------------------------------------

這是一個玩笑嗎?說話的人很正經,可是我禁不住啞然失笑。

經過謹慎評估,醫生告訴我,兒子身上的斑塊不但不會消失,還會持續繁殖。那是與生俱來、埋在皮膚裡的組織增生,沒有藥品可吃、藥膏可塗。他們沒見過類似病症,但要說嚴重也不那麼嚴重。如果要去除,唯一的方法就是帶小孩去雷射美容。

啊?我自己都還沒做過雷射美容哪!三歲的兒子居然比我更需要保養,我笑了:「美容喔....但照您剛剛說的,就算磨掉還會長出來,對嗎?」

「對!大概只能撐一陣子。不過你要想,雷射之後還得恢復,等皮膚長出來的時候,或許斑又跟著出來了。」醫師勸我:「這皮膚的斑不痛不癢,腦的問題比較重要吧!趕快把孩子的抽筋控制下來,努力上課做早療。」

「我知道,只是....」我難以啟齒,「只是已經快長到臉上了,怎麼辦?」

坐月子的時候,我對來探望的家人朋友說,錫安很聰明喔!每次喝完奶快要打嗝的時候,都會跟我眨眼睛。一個月後回診,醫生看到這個「聰明的行為」後,趕緊幫錫安轉到腦神經科。沒多久,他們告訴我眨眼是腦部不正常放電所致,錫安的腦葉有一個洞,他的智力和發展都將被影響。

沒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兒子,我們一起努力,腦殘也要出頭天。六個月以後,錫安的身上冒出淡淡的斑,斑漸漸浮起結成塊。我著急地問醫生又怎麼了?原來神經系統形成於外胚層時期,在母腹中腦神經的結構不完整,皮膚神經連帶遭殃,反之亦然。

老天,這是一個玩笑嗎?一點都不好笑。莫名其妙生出顆怪腦我認了,懷孕時猛吞營養品都白吞了。不過,每次看見懷裡白白胖胖的娃娃,我還說得出感謝。就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至少金玉讓我開心,忘掉一點他體內的敗絮。現在居然還會長斑?怎樣?是打算搞個表裡一致嗎?

錫安的右腦有缺口,斑全長在身體的左邊。醫生推斷,這皮膚與腦部發育有相對關連。斑點將他的身體一分為二,令我想起布袋戲裡的黑白郎君。當媽的安慰自己,這些斑沒讓兒子不舒服,只要蔓延速度不太快、不長在他臉上影響外觀,就不要耿耿於懷。

偶爾還是有眼尖的人問,他身上的斑是怎麼回事?是胎記嗎?我笑笑沒回話。他們喊錫安小花豹、小花貓。沒關係,大頭寶,媽媽跟你說,你還是這麼白,笑起來下巴尖尖、兩頰圓圓,好可愛的啊!

「神啊!拜託,」我在心裡默禱,「只要不是臉,不長到臉上就好。」

-----------------------------------------------------------------------------

他的神從不開玩笑。

神第一次向他說話,就要他離開從小到大生長的家園,脫離親朋好友。他不懂,住在迦勒底的吾珥有什麼不好?跟著大家一起拜偶像,筵宴歡樂,有什麼大不了?命令我離開就算了,竟然也沒有告訴我該往哪裡去,開玩笑啊?

他沒有行動,神反倒藉著父親舉家遷離吾珥,帶他一起搬去哈蘭。就在那裡,他陪父親渡過餘生。安葬父親後,神第二次向他說話,要他再次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所指示的地方去。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他明白神要作的,必定成就。這回他總算聽話,以活的神為他的路線圖。不過他走得拖拖拉拉,不僅帶著在哈蘭積蓄的所有家產、牲畜,還拉了侄兒羅得同行。起初一家子過得還算融洽,日子一久,羅得手下的牧人與他的牧人為草原起爭執,他與侄兒不得不分家。

他讓侄兒先選。羅得為自己選了肥沃平原,留給叔叔貧瘠的地土。這次,他不為自己爭什麼,學著信靠神的照顧。他的家果然沒有人餓肚子,牛羊依舊繁衍,牧草照樣佳美。只顧自己的羅得,後來還得靠著英勇的叔叔拔刀相助,才保住全家性命。

以「英勇」描述他,不是開玩笑。他帶領沒受過訓練的家丁,連仗都沒打過,居然戰勝四個王國的聯合軍隊。這場仗,他只為了救出身陷戰亂的侄兒,打勝仗居然不擄人奪物,姿態出人意料的豪邁。從此大名遠震四方,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有個放牧的叫亞伯拉罕,非君非主,卻有萬軍之耶和華神的同在。

誰沒有失敗的時候?他也有。妻子是他的軟弱。神要他憑信心過日,依啟示往前,他雖不屬於任何國家、不必臣服任何君王,相對的,除神以外他沒有保障。過著遊牧生活的他害怕,自己住在帳篷裡,沒有城牆保護家業、更無軍隊捍衛家室,人若覬覦妻子的美貌,他的人頭必定落地。他先後讓法老和亞比米勒王帶走妻子,緊要關頭,是神出面保護,甚至在王的夢中大罵:「你是個死人哪!你娶的女人是別人的妻子!」震驚的王質問亞伯拉罕,為何謊稱自己是妻子的哥哥?陷人於不義?並開出條件,妻子可以還給你,但你要為我向神禱告,使我的妻妾都能生育。

開什麼玩笑?前一刻懦夫賣妻,下一刻就能開口為人祝福?他怎麼配?即使失敗,神的祝福還是得藉著他的口,才能臨到王的家。因為他是亞伯拉罕,是神揀選走信心之路的人,失敗了仍有神的同在;只要悔改,還是能夠為神說話。

他享受神的眷顧提攜,家業豐盛,嬌妻賢淑到被賣也不吭聲,就差膝下一子,萬事俱全。神曾經多次提到,我要賜你一個兒子,而你的後裔要如海邊的沙那樣多。妻子不能生育,他憑自己的能力得子,卻引來兩房相爭;一路帶領他的神,更有十三年不再顯現。他像是失去了一位老朋友,惶惶終日,若有所失。

直到年事已高,直至萬念俱灰,人的盡頭成為神的起頭,他竟得了一個兒子。他叫兒子以撒,意思是「喜笑」,兒子成為他與妻子的喜樂。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他徹底明瞭了。

當他聽到指示,便義無反顧地前行,因為知道他的神從不開玩笑。然而他不知道的是,神要他離開混亂之地,為要給全人類一個新開始。不知道平凡如他,會被後人稱為信心之父。更不知道很久以後,他的後裔中,有個孩子要誕生於馬槽,人們將給祂起名為耶穌。

-----------------------------------------------------------------------------

他們一起,往摩利亞山走去。因為神說,亞伯拉罕,你要帶著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兒子長紅疹又高燒到四十度,雙唇爆裂、鮮血直流,護士說這很像川崎症!若是嚴重會引起血栓或心肌梗塞,媽媽妳趕快送急診。這家醫院我沒來過幾次,推著娃娃車飛快走,我著急地張望,黃色是兒童大樓、紫色是醫療大樓、綠色是急診大樓,綠色綠色綠色......,去急診大樓!

以撒背著柴往山頂爬,看爸爸一手拿刀、一手拿火,他疑惑:「爸爸...」

亞伯拉罕說:「兒子,我在這裡。」

「你看,火與柴都有了,但要殺宰並焚燒的小羊在哪裡呢?」從小到大,爸爸帶他獻過許多次燔祭,爸爸說燔祭獻上的雖是羊羔,卻豫表人將自己獻給神。既然每次都有小羊,怎麼這次只有我跟爸爸?

爸爸沒多做解釋,輕輕地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

我望著躺在床上的錫安,紅疹使他全身浮腫,甚至蓋過那些咖啡色的斑。我摸摸他燒燙的額頭,摸到一粒粒疹子,和那片最近才浮起的斑塊。我流眼淚,神啊!臉上長斑也沒關係了,只要錫安活著就好。祢是他的神,他的生命氣息在祢手裡,祢要為他預備合適的醫生和醫療。就算兒子以後不再白皙可愛,斑點佈滿全身全臉,祢也要為我這當媽的預備面對事實的恩典。我這輩子信祢,可不是信假的啊!

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以撒,放在祭壇的柴上。他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來不給我。」

錫安醒了,睜大眼睛觀望四周,來到新地方喔!大頭寶。聽見媽媽的聲音,他咧開可怕的血唇向我微笑。我想起亞伯拉罕,想起他的人生,神在他身上的製作與改變。怎樣的父親願意獻上心愛寶貝、那個他稱為「喜笑」的兒子?上山的那趟路,他難道不想折返?當他捆綁孩子、放上祭壇、揚起大刀,他真以為神將開口制止他嗎?還是他橫豎都相信神的旨意,即使是如此瘋狂的指令?

我翻開聖經,「亞伯拉罕舉目觀看,在他後面有一隻公羊....就去取了公羊來獻祭,帶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耶和華,必預備。錫安,陪媽媽一起往摩利亞山走去吧!就像歷世歷代的信徒。強壯時,祂祝福並鼓勵;懦弱時,祂即使責備卻不放棄。人生要經過許多如同火燒的試煉,那些失敗與得勝,為讓我的信心不滅反增,如同亞伯拉罕那般堅定,因他終於認識自己所信的是誰。

很久以後,摩利亞有了另一個名字,人們稱它「錫安山」。那是耶路撒冷城的頂峰,聖城建殿的所在,古時敬拜神的指定地。但在信心的旅途中,每個人都有一座錫安山得攀爬。在錫安,你將毫無保留地把自己與所愛的奉獻給神,完全交託、完全相信,你明白神從不開玩笑,而在那山頭,祂必有預備。取材自錫安與我/Zion and Me

系列文章:【錫安與我】MRI太空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14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老師是這麼說的: 複習考剛結束,批閱學生週記,內容多數又...
1970‧01‧01
陳舜儀
有一位企業總裁把兒子帶在身旁,看他怎麼和部屬應對。第一個部屬,總裁拍拍他的肩膀,說他...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在銀行服務,算是個在社會上不錯的工作,但因為心裡虛空,就藉由打扮來滿足虛榮心,頭髮...
1970‧01‧01
咪娜飛飛
【懷胎七個月的孩子,在很意外的狀況下,突然的走了...。我只是個平凡的人,有許多的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