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5‧18
綠甲蟲之死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卑人卻有智慧。"-箴言11:2

"驕傲在敗壞以先;高傲的靈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

alt

深夜,泛著黃橙光色的路燈照亮了高速公路一隅,那畫面像極了一張佈滿皺痕的牛皮紙。一輛綠色OPO車,停在那,靜靜地佇著,引擎蓋冒出了徐徐白煙,彷彿菸客口吐暈煙。綿綿細雨淋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周遭開始起了一陣濃霧,白溜溜得雜混著一股汽油味,伸出魔掌一摟將綠甲蟲般的車子團團圈住,頓時陷入了類似『迷霧莊園』的情節中。

我與外子,站在車旁,呆楞楞地望著它,束手無策。我用圍巾蒙頭,外子則是任由雨水打溼他整身,一個顫抖的小紅帽和一匹浸濕的狼,在不時對望彼此與緘默不語的眼神交換中,才意識到車子拋錨的事實。

 

車子駛向台中的這段路程,綠甲蟲的觸角已經揭開即將暴斃的前兆。駕駛座上的顯示儀,溫度表的刻度突然急遽攀升,飆到了頂端的三條紅線。

「溫度怎麼這麼高?」外子面帶焦慮,兩眼直巴巴地看著衝頂的指標。

一面安撫他的情緒,對於撞頂的指標,我卻不以為意,冷冷地回答:「也許等會兒就會降下來了吧。」

於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兩個外行人,闖蕩台中喧鬧壅塞的市區,性急忡忡地趕赴已經遲到的婚禮。而在婚宴中,關於綠甲蟲發燒的事情,在沈溺宴會的歡樂之下,被我們像孫悟空駕觔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之外。

回程,外子駛車重拾初始堪憂,設法為綠甲蟲降溫,於是乎在就近加油站,餵它喝了滿滿一箱水。「相信這樣一定有給它止渴。」我揶揄地笑說。

 

就這樣,綠甲蟲在回程的路上,發出碰碰喀喀的慘叫聲,乘雲升天了。

兩個百思不解的門外漢,回朔過去,示意找出蛛絲馬跡,釐清究竟綠甲蟲何以灌飽了水,還會噴煙倒斃。外子打了一通道路救援專線,不到兩分鐘,拖吊車抵達現場,將我們,喔,還有綠甲蟲的骸體,運到了車廠。車行老闆將綠甲蟲的頭殼掀起後,外子與我嚇得啞口無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燒焦成黑炭的引擎,老闆大嘆,「引擎縮缸了!」

「綠甲蟲的豆腐腦兒燒壞了!」我心裡這麼想著。

原來,不是給它喫水就解決了事,我用CSI犯罪現場的推理模式,循線調查綠甲蟲之死。結果研判因水箱某處破裂,引擎在水箱見底的情況之下無法散熱,導致運作活塞燒壞,它的小腦袋給我們在無情催駛之下給活生生地烤熟了!

想當然爾,我們忽略了最致命的關鍵,就是那衝頂飆升的高溫。突然間,那三條紅線,像胡虜歃血在我腦海裡活靈活現。紅線警報,取笑我這自視甚高的讀書人。

剎那間,有一道光,像電影『雷神索爾』中的一道迅雷,擊中我的心坎。我深深倒抽一口氣,回到靈裡,呼求主名,向祂傾訴,垂聽一個愚昧人的懺悔,一個自以為是、驕傲自大的無知者,不僅眼被蒙蔽了,還與真相擦肩而過,無疾而終。

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人裡的知識淵博,設限自己的格局,排外情結油然而生。往往在小說或是電影情節裡,這般的人,會遭受到嚴懲不貸,這也讓我想到上映中的電影『雷神索爾』。此部電影延引自鮮為人知的北歐神話,一個力大無窮,揮舞著神奇鐵鎚的神人索爾,卻行事衝動魯莽,險些引發國與國之間的戰爭。

痛心的國王奧丁,怒叱兒子索爾的鹵莽滅裂:

Thor, Odinson, through your arrogance and stupidity, you have opened these peaceful realms and innocent lives to the horror and devastation of war... 」(索爾奧丁森,因著你的高傲與愚蠢,你將平靜的國土和無辜的民眾暴露在戰爭的恐怖和凶殘下...)。

權威的奧丁,伸手奪走索爾的神力,將他放逐,打入凡間,與人類生活,作為最嚴苛的懲罰。當然,我們不是要駁斥高傲之人必將打入地獄,索爾天性善良,只是他的驕傲使他矇知,他的魯莽使他誤事,誠然沒有父親的震怒一逐,他也許終其一生都是莽漢,無法成為有眼光有器度的領導人。這一逐,讓索爾成為常人,卻給了他重新做人的機會,從叱剎風雲的驕驕之子,降卑位格,從零學起,到成為重拾鐵鎚的超級英雄。

 

我們,豈不都要給主耶穌來個好幾次的當頭棒喝,才發現到我們身上有多少尚未脫落的舊人、斑點與皺紋?

當被逼困到死巷,我們才會回顧盼望,尋找來時路的麵包屑。當呼嘯而過的一班列車駛離了我們的視線,才會察覺一切太遲。當鐵達尼號觸礁時,沒有足夠的救生艇讓全數乘客逃難,建船者才知道他釀成大誤。當綠甲蟲化為一座死寂廢墟,我才懊悔不已,為那三條紅線飲恨,如血流標杆。但是,當我來到主耶穌面前,我才能放下己見,成了謙實的新婦,抖落積滿一身的塵埃,淡化斑點,熨平皺紋,穿上新人。

綠甲蟲之死,要承擔的後果前仆後繼,但卻是我與外子在主面前的重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01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小學的時候,因著母親先接觸了教會,之後我就跟著父親和哥哥一起受浸,成為基督徒。那時候...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2010年7月退伍的,目前在中和一間科技公司上班,在研發部門中擔任工程師,至今在...
1970‧01‧01
念芸
大家口中的「召會生活」到底是什麼啊?是週週做禮拜的生活?是耶誕舞會、演唱會?是餐會、...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未信主之前,我與我的先生過的是非常天然的生活。追求金錢,潮流,享樂;身穿名牌衣,口...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