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11‧15
尋找 就尋見-穿越了20年的等待

 

我是一個情感豐富,意志力堅強,頭腦很大的人,愛文學卻搞科學。我能受浸得救,完全是因著神奧秘的恩典。

 

 

追尋文學、古典樂的電機系學生

一九八二年,我高三那年,因為讀了「人生的光明面」這本書,就開始自己學著向神禱告,每天晚上睡前禱告。這樣持續了一年,忘了是甚麼原因,忽然就停下了禱告。一晃眼,二十年。直到二○○二年我受浸得救,神記著我二十年前的禱告,神是信實的,祂永遠記念你在靈裏向祂的呼求與禱告,即使相隔二十年。

一九八三年,我十九歲的時候,常常感覺到生命的苦澀、美好、與寂寞。常想抓住一些甚麼卻抓不住,我反覆問自己「生命是甚麼?甚麼是永遠?」,這些問題困擾著我。

我開始大量閱讀各種書籍,特別是文學書籍,希望從那裏找到答案。很快地,我被一些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吸引、感動。那時候我是一個電機系的學生,對於電機相關的科目卻絲毫沒有半點興趣,我真正的興趣是文學。繼續讀電機系,成了我最大的痛苦。

大學四年,我幾乎不聽老師上課,不抄筆記,不管老師講甚麼,我就低頭讀自己的書,常常翹課到圖書館去找文學的書來讀。我以無比的深情擁抱文學的同時,卻加深我對生命短暫且虛空的嘆息。我狂烈的生活在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和憂傷中,纖細的心靈徘徊猶豫,竟而產生一種不可自拔的,厭世的絕望。

在極度感傷的氣氛中,籠罩著無以抑制的憂鬱,使我清晨起來就想自殺。得不到生命的救贖,我更加瘋狂的閱讀各種書籍、終日浸泡在古典音樂中,寫札記,讀文學、談生命。然而我知道這裏沒有出路,那種感覺實在痛苦,苦苦的追尋,無法補滿裏面龐大的虛空。這樣追尋的日子從一九八三年持續到一九九二年。 

 

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的日子

一九九三年起到二○○二年,是我人生第二段的追尋。說追尋是安慰自己,根本就是墮落。放棄自己的夢想,低頭為法老工作、燒磚賺錢。從心靈的探尋,墮落到物質的追求。人的墮落,每況愈下。一九九三年八月,因為工作被派到美國加州,從事IC設計工作,我每天下午兩點左右到公司,隔天清晨七點離開辦公室,一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週末和周日也不休息,連續五個月,別人一年半做的工作,我五個月完成。

我狂烈的工作嚇壞了美國人,也讓老闆側目,回台灣後,很快在六年內晉升到研發部最高階主管。可是外面越好、裏面越壞。我的家庭生活完全沒有品質可言。我的心好像有一個又黑又深的井,裏面是枯乾的,沒有半滴水。工作滿八年,二○○一年我決定離開公司,追尋另一段的人生。 

 

邁向人生第三個境界

可以這麼說,我完全印證了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裏所說的人生的三種境界。我的第一個十年是在「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迷惘下,嘗試在找生命的出口,過著美麗又頹廢的文學閱讀和創作的生活。

我的第二個十年卻是為老闆、為法老賣命工作,做到「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神讓我痛徹心扉的經歷第一段屬「魂」的年少,又讓我經歷了第二段法老世界,屬物質「肉體」的捆綁。

這一切都為要成就祂屬「靈」救恩的榮耀。神並沒有忘記我十九歲那一年的禱告。我終於體會到甚麼叫做「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燈火闌珊」,就是光亮的地方,尋尋覓覓二十年,在黑暗裏摸索,找不到生命的出口,猛回頭,那人卻一直等在出發點,光亮的地方。感謝神,奇妙的亮光。

 

神聽了我20年前的禱告!

二十年前,我微弱的禱告,祂聽見了,祂是信實的,我在靈裏向祂的呼求與禱告,二十年後,祂讓我心中枯乾的井重新湧出活水的泉源。

我終於發現文學記錄人的生命,人的智慧、喜悅、憂愁、掙扎、與徬徨。越是偉大的作家,他心靈深處的掙扎就越大。唯有「聖經」,記錄神的生命,神的智慧、愛、亮光、恩典、與憐憫。祂把我帶回來,從迷失的途中帶回來。三年前,二○○二年我生命的路有一個大轉彎。不再是我繼續苦苦的追尋,而是神以祂無比的愛尋找了我。我遇見了神,祂向我揭露祂的生命、祂的慈愛與恩典。二○○二年我受浸成為基督徒。 

 

當太太臉上有了甜蜜的笑容

就像前面說的,一九九三年起那十年,我每天像一塊木頭漂泊在時間的河流裏,美好的日子在盲目的追求中,如船過水無痕。日子一過十年。我不知道我有多少個這樣的十年,我像激流中的一塊木頭一樣過日子。

當一個人像河流裏的木頭一樣浮浮沉沉過日子的時候,和他一起生活的人是痛苦的。我的姊妹在七年前信主,她上了岸後,卻始終盤旋在岸邊,不忍離去,她為我著急,為我禱告。受浸後,我的姊妹在召會生活裏漸漸快樂起來了。我常常被她那迷人的喜樂,和發光的甜蜜笑容吸引。

可惜,沒有人能替代另一個人快樂,也沒有人能替代另一個人受苦。「一片葉子被蟲子啃喫時,另外一片葉子是無法捨身替代的」。神是她的,不是我的。我總是靜靜的當一個旁觀者。

漸漸的,我發現我姊妹的生命靜靜緩慢地起了一些微妙的變化。這些改變對我雖然看似細微,輕如鴻毛,但我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些改變,對我的姊妹而言其實是重如泰山的。我心中產生相當大的震撼。不可思議的巨大力量正在她的內在進行龐大的造山運動。我感覺出那力量的偉大。

祂確實存在。我驚訝。祂正在我姊妹的心中,正在改變我的姊妹。我束手無策,這一刻,多麼神奇。奇妙的造山運動在她方寸之間,那感覺如此奇妙,飄忽而又真實,就好像一根巨大的木頭在經歷了不斷的激流之後,忽然從瀑布直接掉下。一根巨木從高處直接撞入我心的深處,那樣迷人。那撞擊力無法用數字來量測,巨大的聲響在我的心中,別人的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

 

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

聖經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上說:「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馬太福音十二章19~21節:「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祂存在,超越邏輯思考,超越所有我所學過的專業知識。以前我迷信自己的眼睛,迷信自己的耳朵,然而,有一個聲音,來自心的最深處,祂要我走出對自己的迷信。祂是愛,是光,是生命的源頭。 

二○○一年冬天,有一天我姊妹邀我去參加一個特會,在桃園中正機場過境旅館。我看見了基督榮耀的身體。我自己是一家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我常想如果我三個月不在公司,不曉得公司要亂成什麼樣子。但主耶穌兩千年來,只是無形的同在。一個「公司」老闆兩千年不在,「公司」居然蒸蒸日上,公司不但不發股票不發薪水,「員工」還必須不斷奉獻自己的財物給「公司」。而且每一個員工上台都真心大聲的說,「老闆」我愛你,我願接受你的差遣,與你同工。天啊,這是甚麼樣的「公司」,兩千年了,這種「公司」是人可以經營的。沒有神,地上沒有人能經營這個「公司」。我驚訝的看見了基督榮耀的身體。看見神永遠的生命。二○○二年三月二十六日那天,我受浸歸入主名,結束了漂泊,找到人生的真諦實意。

(蘇文進) 

 

圖片來源:http://goo.gl/kh34W


你一定也會喜歡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694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邱筱君
台北市召會的柯弟兄,帶他的同窗好友受浸了。雖然這個好友曾經是都發局長、營建署長,然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那種掌聲下,頭上所帶著的光環那些都是虛無﹑虛空的東西,也突然間感覺到我好像找到了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王姊妹,遇到主以前,我的夜生活可以用浮華來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