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11‧21
神的憐憫是我詩歌

alt「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快樂的童年,變色的青少年

我的娘家在台北縣的一個小鎮。我的父母親年紀很大才結婚生子,因此,他們很珍惜這個家,勤奮地工作,總是希望給三個女兒最好的。享受著父母和外婆的照顧,所以我童年時的天空,是一片蔚藍,無憂無慮。

但是國小六年級時,我的天空開始變色。那時大我十一歲的姊姊,在母親的安排下,以招贅的方式結了婚。於是我的姊夫住進了我家,剛開始家中喜氣洋洋,但是好景不長。我的母親認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我們好的,所以她一直用愛的高壓方式來治理家庭。但是我的姊夫從小失去家人,自由慣了,非常不習慣被人限制。家人之間開始有很多誤解與不滿。姊姊陸續生了五個孩子,四代同堂的教養差異也帶來很多摩擦。父母親竭力幫助姊夫創業,沒想到家中的經濟破洞越補越大。情緒的壓力加上經濟的壓力,使得我的家變成火藥庫,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國中時期,我的天空是烏雲密佈,到了高中,家中情形幾乎已經絕望了。我覺得好像走進了一條漆黑的隧道,只能望著出口的一小塊天空,鼓勵自己再往前走一點也許就出來了。我每天埋首於課業中,心中定意一定要考上國立大學,而且要離家越遠越好。 我不是放棄家人,而是覺得我必須先跳出這個環境,才有力量幫助他們。

 

尋找歌聲,遇見了主

放榜後,我考上了清華大學,父親對我唯一的囑咐是不可以參加基督徒的團契。因為我對基督教信仰從來沒有任何興趣,我很爽快地答應。後來我想參加合唱團,父親說:「合唱團很好,是很高尚的娛樂」。沒想到這是主奇妙的主宰。在合唱團裏,竟然有好幾位基督徒,我就在這裏遇見我未來的先生—吳耀銓弟兄,也因著他,使我遇見了主。

當時,耀銓弟兄沒有直接向我傳福音,但也許他暗地有為我禱告,主就開始在我心裏動工。剛進大學時,我對很多活動都覺得新鮮,但是每一次熱鬧過後,虛空的感覺卻越來越強。耀銓從小在教會長大,雖還沒有受浸,但每個星期天都會去教會,我竟然主動請他帶我去看看。第一次去,聽到耶穌基督是如此充滿愛和光,我深深受吸引,以後就常參加聚會。

但是在聚會中,常會聽到說我們都是罪人,我一直不太習慣。有一次在聚會中,心中想:我怎麼會是罪人呢?這時我正隨手翻著聖經,竟然看到羅馬書一章:「充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了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人的、背後說人的、憎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無憐憫的……」對照自己,我實在不敢說這些情形我一個都沒有,我嚇得趕快把聖經合起來。我覺得這是神親自向我說話,我就在心裏說:「主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真是一個罪人。」

和耀銓認識六年後,我們準備要結婚成家。雖然我們感情很穩定,他的家人也對我很好,但是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我突然害怕起來。誰能保證我們的婚姻一定美滿呢?

耀銓的母親一直為我們的得救禱告,這時她感覺更迫切了。他是家中的老么,上面有六個姊姊一個哥哥,都已經成家了。有一天我婆婆邀請了我,又招聚所有的兒女、女婿和媳婦一起吃飯,飯後有一個溫馨甜美的家庭聚會。由公公開始,點唱他最喜愛的詩歌:「是愛的神作我牧人」,他流著淚訴說主如何帶領他的一生。接著是姊姊和姊夫們一對一對地點唱他們結婚時的詩歌,作他們婚姻生活的見證。聽到主如何帶領每一個家走過各樣的環境,我感覺神的愛如海濤一般,滾滾湧向我來。我從頭到尾一直流著感動的眼淚,我完全被神的愛征服了。

我找到了,神那不改變的愛,就是我們婚姻的保證!過了幾天,我和弟兄就受浸歸入主名。一年後,我們結婚了,至今共度了十幾年的歲月,我可以由衷地說:接受主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正確的抉擇!

 

不再苦惱,靠恩而活

信主之後,我到底得到什麼呢?我得著赦罪的平安、享受神無限的愛和恩典,以及生命中奇妙的「小」改變。

不管我們在人前表現得多好,每個人都有他最想要改變的點,而我最想要改變的是我的脾氣。父親是四川人,母親是獨生女,家中的氣氛常如「火山爆發」,從小耳濡目染,所以「直接發洩情緒」成了我唯一的溝通方式。父親一直想用儒家思想來幫助我。小時候,我的房前有一塊黑板,如果我和妹妹吵架了或做錯了什麼事,第二天一起床,就會看見古聖先賢的話,例如:「兄友弟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等。我看了良心很有感覺,也會立志以後不要再犯錯了;但是事到臨頭,脾氣又是一發不可收拾。就如保羅在羅馬書七章所說,我是個苦惱的人,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信主之後,慢慢開始瞭解,我們外面的罪行都是因為裏面的罪性而作出來的。神不要我去立志改自己,因為我無法改變我的罪性,但是神要用祂自己的生命變化我。

這樣的變化,在婚姻生活中最容易觀察得到。因著弟兄和我同有一位主,所以我們常常可以一起唱詩、禱告、讀經,靈裏非常喜樂。但是我們若不活在靈裏,也會有磨擦。例如:有時在吃早餐時,本來氣氛很愉快,後來弟兄說錯什麼,我一不高興,我馬上一句話就像利箭般射過去,他只好悶著頭,把飯吃完就出門去。以前我不常享受神的話,總覺得自己比較有理,常常生了一整天的氣,弄得彼此都不好受。現在我最喜歡享受神的話,神的話一來,光就來了。有一次主給我感覺,不管我多麼有理,但我說話的語氣就是不對,我就服下來向主認罪。主赦免了我,也給我恩典去向人認罪。於是我趕快打電話到辦公室去,向弟兄道歉。因為他也有主的生命,而且他脾氣比我好多了,所以他總是說:「好,沒問題,我原諒你」。

因著常常被赦免,我也學會去赦免人。每次我們要到不熟悉的地方時,都是我負責看地圖,弟兄開車。有一次,我告訴他在某一個路口要左轉,但是他不小心錯過了,只好到下個路口再轉。轉了之後,沒想到是一條快速道路,要走很遠才能轉回來。弟兄一臉懊惱,準備要挨我罵的樣子。我是有點不高興,但是我先回到靈裏,在主面前停一停,我看看窗外,竟然可以真誠地說:「這裏的風景很不錯呢,若不是走錯路,就看不到了。」唯有在神的愛和恩典中,我們才能彼此認罪和饒恕,才能不斷讓愛增長。

得救十幾年了,我仍然在這變化過程之中,但是我不再苦惱了。裏面,我有主的生命住在我的靈裏,外面有聖經的話作我的亮光和食物。我清楚地知道,我只要負責敞開,吃主、喝主、接觸主,主的生命就會變化我的全人!回顧自己的人生,就如詩歌所說:「神的憐憫是我詩歌,我口所誇,心所樂!」感謝讚美主!

(吳蕭寶華)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241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今年22歲,從小就沒有父親。但現在我得救了進入了神的家,有了阿爸父神,祂給我了所有...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場大火燒掉了父親的鬥志也燒毀了我們家的幸福這不是塵封已久的往事,這是我的見證,說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四十年前的新竹市,依舊憩息在農業時代的寧靜中,是個不願意覺醒的小山城。我的父親是為鄰...
1970‧01‧01
投稿代發
   無憂無慮的的夏威夷童年生活我出生於夏威夷的日裔美...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