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4‧24
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1

我認識素珍的時候她還在上中學,只有十幾歲。

民國55年文星書店出版我的第一本書《這樣好的星期天》,她看了給我寫了一封信,我記不清她怎樣稱呼我的,大概是康老師吧!那個時候還是個尊師重道的年代,我只不過出了一本書,怎麼當起老師來了。我工作的公司年輕女同事都喊我康阿姨,我回信對她說你就叫我康阿姨吧!

那時我四十多歲,有三個小孩,又在上班。那時很少人家中有電話,大家有事都書信往來,我因為忙碌常常忘記回朋友的信。她們說寫信給我常會石沉大海,見面的時候我只有低著頭任他們笑罵。素珍還是個孩子,她不會瞭解一個女人工作、結婚、生子之後的忙碌,她來信我都盡量回覆。

我不明白一個十多歲的孩子,怎麼會喜歡我寫的東西,原來她父親和我是同鄉,也是河南人。她說她在我書中知道的河南比他父親說的還多,跟我通信她有一種回到故鄉,看見族人的感覺。

時間一天天過去,她來信說她考上了大學,念的是中文系,她還說除了中文她對其他科目都不太有興趣。然後告訴我她結婚了,有了孩子,後來我們的信就中斷了,我當然諒解她這個時候的忙碌。

我的作品不多,很久才出一本書,新書出版又會接到她的信。她對我說喜歡我那篇東西,以及那些句子,她現在在屏東潮州高中教國文,她常把我書中她喜歡的東西拿到課堂上與她的學生分享,學生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她還常在黑珍珠蓮霧和芒果上市的時候,請快遞送來給我嚐鮮,因為是剛從樹上摘下來的,黑珍珠蓮霧和芒果都香甜無比。

我退休之後時間過得更快,不要上班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沒幾年就覺得體力不如從前。我寫信告訴她我住在大安公園附近,常去那裡散步,走累了就坐在椅子上休息,東張西望一臉茫然。

我們這樣通了三十年的信沒有見過面,今年她當選了模範老師,教師節那天要來台北接受表揚,希望和我見面。通了三十年的信,在彼此心中雖然很熟悉,但是畢竟沒有見過面,如今要見面我有點近鄉情怯之感。寫信告訴她河南人木訥,我不會講話,她看到我不要失望才好。她回信說她也是河南人,她也不會講話,要來見我她也有點緊張呢!

為了和我見面,她教師節接受表揚之後在台北多留了一天,第二天我們約在仁愛路福華飯店吃午飯,那裡可以聊天。我們竟然同時到達餐廳,互相看了一眼就認出對方,坐定以後我拿出兩本我寫的書,一個仿銅製的牌子,上面有一串葡萄和一句詩篇中我很喜歡的話:

「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讓我想到風和日麗,百花開放。

我告訴她我是基督徒很喜歡這句話,我們通信三十年,今日得見心中充滿了歡喜。

她說她也是,拿了一大罐屏東蜂蜜和零食送我。

這時有個熟人向我們走來,我介紹素珍是我三十年前的小讀者,那人走後素珍說:

「你說我是你三十年前的小讀者,我感到我好像回到了少女時代。」

我說:「和你在一起,我也感覺年輕了三十歲。」

兩個自稱不會說話的人,你一言、我一語沒有冷場,聊了三、四個小時,要分別的時候依依不捨。

alt

素珍回屏東之後寫了這樣一封信來:

康阿姨:

返回屏東已一週了,但那日在福華相聚的喜悅、感動、美好的感覺仍時相縈繞。生命中的緣分真是奇妙!少年時因著喜愛您的書,感動之餘寄了封仰慕的信,就這樣牽出長達三十年的情誼,看似清淡,實則雋永。您向朋友介紹我是:「三十年前的小讀者。」這話令早已告別年輕多年的我,恍惚又回到強說愁的文藝少女時代。

回到學校正好上曹丕的〈典論論文〉,談及文學的不朽價值,也介紹了蘇軾的〈水調歌頭〉,詞中有「不應有恨」的詞句,我有感而發,跟我的學生娓娓介紹與您因文學而有的一段情誼。學生聽得津津有味,眼神中散發著羨慕、新鮮和嚮往!他們大概難以想像,憑著幾本書,兩個從未曾見面的人,竟可叨叨絮絮相談甚歡!我喜歡和學生分享生活中的感動,孩子們也愛聽我講述課本外的經歷。康阿姨,在不知不覺中,您也為我的學生們上了一堂溫馨的課程啊!

我相信您不善辭令,在您的幾本書中我勾勒出來的您大約是這樣的:依賴朋友、良善、不堅持己見、容易感傷……可是就是這樣平易家常,讓我每看您的書,心有戚戚,如和風麗日!有您的文字作伴,讓我有機會多瞭解父親的故鄉,您脫口而出的俗諺俚語,家鄉故事,為我的課堂上添了幾許生動,學生對我說聽了我多次描述,真想到河南中原瞧瞧!

雖然已來到21世紀,周遭正以一種轟轟然的速度疾馳,追求快速、新鮮、多變,似乎成了必然的時尚。可是我還是喜歡漫悠悠的步調,喜歡有歲月感的好書!謝謝阿姨題字相贈的《十二金釵》與《良夜星光》,這兩本書陪伴了我近三十年!也是我的床頭書。現在有了您贈予的精裝本,今天我把舊有的這兩本書,依依不捨送給我們班上國文小老師,她們聽我介紹您的書想必也會跟我一樣珍惜。今早把珍藏多年的《十二金釵》、《良夜星光》慎重交給學生,真有一種嫁女兒的快樂與悵惘。

台北想已染上秋意了!希望下回再相聚,一起去公園走走,吹吹風,聽阿姨飽含生活智慧的話語!有話說給知人,真是快樂的享受。

 

那天在福華飯店,素珍一臉笑意,昂首問我:

「兩個從未見過面,木訥的河南人,見了面怎麼這麼有話說?」

我說:「我們雖未見過面,通了三十年的信,彼此的心靈應該是相通的,我們家鄉有句話:有飯捨給饑人,有話說給知人。有話能講給懂得自己的人聽,那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

我還告訴她博大高深的中原文化年輕時我不懂,年歲大了才慢慢明白,讓我在人生最艱困的時刻仍能感受到詩篇中我送她的那句話:

「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


編按:

本文原刊於文訊318期,部分文字業經作者增潤。

文章中所引「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出自《詩篇》第三十篇第五節。聖經中神對於祂的造物,特別是對於人的愛,經常被翻成「慈愛」。

在中文裡,「慈愛」是一種長輩對於晚輩的愛,我們可以在聖經的第一卷書《創世記》,具體看見神的慈愛。《創世記》第一節提到神創造天地,然而地卻受了審判,如同第二節所說的「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在這種荒涼可憐的光景中,神進來了,而且「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這個「覆罩」的意思,是指神的靈好像母雞張開翅膀一樣,保護並孵育著被水淹沒的大地。接下來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故事了,神因著祂的慈愛,藉著祂的說話而復造了萬物,最後更照著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了人。

所以《詩篇》第三十篇提起「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以後,第六節緊接著說:「諸天藉耶和華的話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詩人體悟到神的創造乃是基於祂的慈愛,基於祂的愛。事實上,愛不僅是神的一種屬性,愛的實際就是神,神就是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64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這則社會新聞,真是把好些父母給嚇壞了。 台中有一名功課好、個性...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很多時候人看月亮,看的不是月亮本身,而是月亮背後的意涵,或者月亮投射的情感。更具體地...
1970‧01‧01
投稿代發
 經文詩歌【數算自己的日子】詩篇90:8-15  詞/...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