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06‧16
我們到底要怎麼「改」?怎麼「變」?

跟我同樣姓「管」的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做官之前是中研院院士與台大財金系教授,他對行政院主計處的GDP預測數字連續多次偏高,以致正確數字公布後,被媒體戲謔為「九降風」,一直不以為然。

在這樣一個「全民大悶鍋」的社會裡,上班時我常聽到在出版界的同學們「害啦!」(慘了)或「這擺注死耶!」(這次死定了)的抱怨聲。我用《聖經》裡耶穌的話安慰他們:「你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天父尚且養活牠。」這些同學卻回頭取笑我:「小管,鳥在天上飛不用加油,你知道汽油這星期已經漲到多少了嗎?」

我的同學跟我一樣都是中年人了,偏偏他們又不願信主,那麼他們把我當傻瓜、當瘋子,我也不會在意。可是當我看到一個幾年前還是我為他施浸,星期天早上卻難得在我家出現過幾次的小弟兄,在職場上也遭遇了挫折,還在我們臉書社團裡發出「救命!」的訊息時,我心裡就很擔憂。禱告後我想跟這位很少來聚會的青職弟兄分享的,就是以下這些我自己在職場面對挫折時的經驗談。

alt

其實不只是在職場,我們一生中的婚姻、健康、財富等 等,也都有可能碰到挫折,而挫折就代表我們過去的思想、模式、能力與裝備,都已經不夠讓我們應付眼前的困境了,所以我們必須改變。問題是我們到底要怎麼「改」?又該怎麼「變」?

我們基督徒在職場,必須比外邦人(尚未信主的人)更清楚什麼是「工作」。使徒保羅在《聖經》裡勸勉我們要「親手做工」,他自己與另一對基督徒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也是靠著親手縫製帳棚來養活自己並幫助其他聖徒。所以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工作絕不只是為了取得金錢、地位和權力,而是要藉由職場的角色來榮神益人。」

在工作遇到挫折時,很多外邦人只是為了變而變;甚至很多像我這樣靈命尚淺的基督徒,也總是用盡自己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來「改」來「變」,卻硬著心腸不願用靈,不肯讓神來支配我的一切。簡單說,這種外在的「改變」,就是很認真的做笨事。就像一個溺水的人,看到什麼就抓,只會讓自己變得更糟。連在你身邊,好心想要拉你一把的人,都會被你拖下水。

每個主日(星期天)早晨,在我們家聚會的這些叔叔阿姨們都能做見證,因為我們在職場裡都是過來人,都很清楚一個人在遭遇困境的當下,會出現哪些求生反應,因為我們也曾經這麼做過。但這樣亂抓的結果,只會讓情況更糟而已。這樣的「改變」就只是搬石頭砸腳,你搬起來的石頭的越重,雙手舉得越高,砸下來時就只會讓你自己的腳越痛而已。

基督徒跟外邦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要懂得「聖別」。愚昧的我即使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仍要懂得自己不該做什麼。星期天是一星期的開始,自然就要分別為聖,絕不能因為工作,甚至是為了自己貪睡,就讓撒旦(魔鬼)來霸佔我們與神親近的時間。你們九點多才陸續來我家聚會,我與妻子秀涼卻一定要在七點前就開始準備,如此多年來如一日,即使星期天遇上農曆春節,我們也不敢懈怠,放棄這個屬於我們基督徒的聚集。

秀涼是三十歲之後才回到學校擔任職員的,她的其他同事大多一畢業就留在學校,偏偏那一年起學校開始實行約聘制度,也就是說她的同事即使比她年輕,卻也都薪水比她高、福利比她好、保障比她多。但她還是慢慢熬過了那幾年黯淡的歲月,最後成為編制內的職員,進而成為專員。因為我們禱告後知道,這工作可以讓我們接觸到更多的大學生,也不會影響我們主日把家打開的聚會,所以這工作是神所允許的。

四年前我自己在工作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折,即使薪水被削減到了二字頭,我跟秀涼也都在禱告後堅持下去。因為出版書籍雖然辛苦,投入的時間精神與金錢的回收完全不成比例;但這行業卻能讓我們學習怎樣在文字裡暗藏福音,讓我們能學會怎樣說些「帶鉤子的話」,來吸引別人與我們一起分享這上好的至寶。

兩年前遠在台南的番薯電視台董事長汪笨湖,忽然要找我南下去合作一個電視節目。汪董是我年輕時寫小說的前輩,當然了解出版業的甘苦與前景,因此他還很熱心地進一步邀我南下定居。但我回覆他:「我的工作轉換需要經過禱告,而在我家的主日聚會更無法變動。」雖然不是基督徒,但哲學系畢業的汪董一聽,竟也用聖經裡耶穌的話勉勵我:「對,基督徒的聚會比較重要,要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

在這GDP預測數字已連續「十幾降風」颳起之際,職場裡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能警覺自己非「改」非「變」不可了。但我們究竟該怎麼「改變」?我要跟這位年輕的弟兄分享的,就是倪柝聲弟兄所說的:「神看重人之所是,勝於人之所做。」也就是說,方向比方法更重要;這道理用在職場也是一樣,就是車好馬快不如方向對。方向不對,車越好、馬越快,都只是讓自己離正確目標更遠而已。

所以,基督徒在職場中遇到了挫折,第一優先要「改變」的是什麼?我想就是方向。要檢討一下我們究竟是向著神?還是向著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那麼轉向神第一件要做的是又是什麼?我想就是分別主日早晨的時間,來到神的面前,也就是來到弟兄姊妹之間。一星期的開始,就讓神來為你起個頭吧!

(管仁健)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03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在職場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讓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上班的時候尤其特別討厭看到對方的嘴臉,都是...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本人已經退休。但我可以見證我兒子的經歷。 我和我弟兄都是普通...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那一年,我剛信主得救一個多月,因著家中的經濟狀況,我必須靠打工來平衡收支,順便留一些...
1970‧01‧01
陳舜儀
1 前幾天我太太問我:你知道「梁小花」嗎? 我說:不知道。&nb...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