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07‧11
教師甄試--信靠耶和華的人有福了!

「信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信靠的,那人有福了」(舊約聖經耶利米書17:7)

這處經節是我考教師甄試前幾天,推著沉重的行李箱,坐在捷運上看到的。活了24年,教甄是到目前為止,經歷最多神蹟奇事的考試。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見證在我的無能為力中,主耶穌是如何地又真又活。

alt

我就讀中文系,大學時並沒有很想考教甄,因為考教甄就像打仗。以今年台北市國文科國中正式教師聯招為例,一千多人報名,初試錄取率是10%左右;複試再從116人裡刷到剩38人,錄取率是30%左右。

雖然學校教授一直鼓勵我去考,但我仍沒有把握,直到一次跟服事者交通,知道當老師的作息很適合服事召會,才確定自己要走這條路,我想,或許有主的美意,就先放棄研究所,去考教甄吧。

後來經歷了教師實習的生活,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不會與主耶穌交通,即使召會生活有許多團體的操練,但論到與主個人親近的交通,我就覺得很難。我想,要在教甄中找到活路,不會跟主交通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所以實習後,我就先擱置教師檢定考試,拖著行李去參加全時間訓練,因為世界的事可以晚點做,跟主耶穌之間的事不能耽擱。

進訓練前,我跟主講好:『我一定要學會個人享受主、與主有交通。』第一學期的訓練有點辛苦,因為還在跌跌撞撞地學習屬靈的功課,到了第二學期,我在帶人得救的事上經歷了主做我的信心,主把我從來沒想過會得救的人,帶到我身邊,對方就受浸得救了;主也在餵養小羊的事上給我打擊,讓我知道,我不能憑自己去餵養,因為我天然的才幹,主不能用,所以主拿走我的驕傲,把我帶得救的小羊,都牽到別人身邊去餵養,這也讓我知道,原來我不能憑自己誇口什麼--腓立比書3:3:『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一年的全時間訓練結束後,在禱告中,主要我就去考今年的教甄。我跟主說,我只是身子離開了訓練中心,但我不願意再回到過去憑自己考試的光景,我要緊緊抓住主,不然我不知道該如何往前行。主在禱告中,給我看見聖經中,亞伯蘭當初離開本地、本族,往耶和華指示他的地去時,亞伯蘭的信心也是軟弱,但是耶和華並沒有一次就告訴亞伯蘭,究竟要帶他去哪裡,主乃是帶亞伯蘭經過一站又一站,親自與他同在。

主的同在,比主直接的指示更為寶貴,主要我經歷這件事情。所以我今年一月便回到家裡,全職準備今年六月的台北市、新北市教甄。

根據學長姐的經驗分享,要進入台北市、新北市的初試,最好能考到90分,我把競爭激烈的台北市列為試筆,一心只想去迎戰新北市的考試。一月份開始,把忘光光的教育科目拿起來看,可是教育科目永遠沒有看完的一天,我只能把大部分該念的念完,四月就開始練習考古題;寫考古題因為常常記不住時政,也難以達到90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徬徨中已經到了六月初,只能禱告,求主挪去我不會的、記不住的內容。

這其中,因為準備六冊文言文教案的緣故,我完全來不及寫國文考古題,只好根據學長的建議,唸完高中古文四十篇後,國文全靠實力。念完之後,已經是6/13,6/15直接進入台北市考場,考完之後感到相當吃力!下意識覺得回去準備新北市好了,台北市沒希望了,而且台北市6/18初試放榜後,6/23就要考複試,這麼短的時間根本來不及準備複試,還不如親切的新北市,6/29才考複試,如果真的上了,還比較有時間做教學檔案、三折頁之類,所以要好好把握新北市。

結果6/16考完新北市,打擊更大,考題超像聯考,無望了。正打算默默拿起書本準備明年再戰時,台北市放榜了,我竟然82.5分通過了初試,太詭異了(台北市最低門檻81分),當初我對答案時算一算自己剛好81分,怎麼想都想不到自己到底從哪多出來的1.5分,新北市則差0.5分沒有通過,這跟我當初只想挑戰新北市的想法完全不一樣,在禱告中,我突然感覺,主並沒有要我去新北市,主反而要把我帶去台北市,所以主耶穌推了我一把,送我1.5分…

但我也沒時間想為什麼了,因為台北市6/23就要複試,只剩下幾天可以準備教學檔案、三折頁等等,文件大戰結束後,白話文教案一篇都還沒開始!只好在兩天內,又先把大部分白話文教案簡單定稿。6/21晚上去找學長幫忙看試教,學長批評我的教法太過八股,跟台北市教學方向不符合,完全沒有表現出PISA閱讀力的教學方式,所以我之前準備的教案,幾乎不能用!

晚上回到借住的姊妹之家已經十點,只剩下週六一整天,就要想辦法把72課的教案全部簡單定稿,而且還要轉移陣地衝去北投借宿……想當然爾,我根本沒準備完,6/23就拖著行李箱上戰場了,就在這非常危險的情況下,我竟然經歷到了神蹟奇事:

1. 因為沒有準備完,我跟主耶穌禱告,求主讓我抽到很後面的序號,前面才能有時間把剩下的準備完。結果:當天我抽到倒數第二個上台,前面足足有三個小時給我準備剩下的課文。

2.課文很多,要選哪一篇?當時邊禱告邊問主,主讓我看到“吃冰的滋味”,是複試前一天我一直很莫名在意的一課,但當時我覺得白話文抽到的機率應該不大,文言文要緊,可是我考試那天早上還是很在意那一課,我就跟主說,如果這是從你來的感覺,請讓我穩下心準備完這課的教案。準備完了,還要看其他篇,但是其他篇看得零零落落,只好跟主說,主,你帶我進入台北市複試,如果你真的要留我在台北市,就請你讓我抽到“吃冰的滋味”,否則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讓評審看出我的教學功力。

結果上台前二十分鐘抽題,我真的抽到了“吃冰的滋味”,我當下超想大哭,我對主耶穌這麼大的試探,主耶穌竟然給我這麼大的應許,於是剩下二十分鐘,我準備起來得心應手,照著學長教的新方法,迎戰試教的戰場。 

3.一進入教室,三位評審看起來很累,但我不管這些,開始自導自演,講到一半,我發現評審清醒了,兩眼看著我,我也看著她,其中兩位還頻頻點頭,這代表她們聽得懂我在講什麼,我好高興,於是就忘了時間……結尾收得很倉促,但是能讓評審醒過來,我已經很感謝主了。 

4.口試前,我知道台北市口試都考教育政策,所以準備了一大堆台北市教育政策,結果一進去,評審問我的問題,跟我準備的教育政策完全沒有關係,只跟閱讀策略有關,我只能根據我的閱讀經驗照實回答;班級經營問我,學生談戀愛懷孕的問題,我真的答不出來,只好老實說,我沒有想過這問題,但我會去請教前輩的老師。短短口試十分鐘結束了,出來後,我覺得很踏實,我覺得主已經應許我進入台北市,只要等著當天半夜12點放榜就好。

當天晚上放榜了,我第六名考上了正式老師,好像做夢一樣,我不敢相信我結束了這半年來的苦戰!

我想,我沒有什麼可以誇口的,我只知道,我能考上完全是主耶穌給我的,如果沒有主、沒有去訓練、沒有學會跟主耶穌交通,我不會有這樣的結果。我要把這份榮耀完全歸給主,主是配得稱頌的那一位,祂一直與我同在,我經歷到了亞伯拉罕走過的路。

有些人不看好我能今年考上,連我自己都不看好自己,但是『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新約聖經馬太福音19:26)。我一直不願意教甄占據我過召會生活的時間,所以跟主求了很多次,求主減少我迂迴的年日。感謝主,把主權交給主,如果這是主要我們走的路,祂會照“祂的方式”(不是我們的想法)應許我們。讚美主耶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70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上班的地點,有一位替代役男,前陣子很常放李宗盛的《山丘》。 ...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是政偉,和大家分享工作中帶領學生信主的過程。 ...
1970‧01‧01
投稿代發
大家好,我是楊弟兄,前年8月我有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保險公司擔任法務,在那裡能...
1970‧01‧01
Belinda
在職場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讓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上班的時候尤其特別討厭看到對方的嘴臉,都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