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07‧23
一個醫學生加袍典禮的感想

「耶穌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

漸漸的,我發現在白袍底下,是另一個需要被醫治的人。

我們不斷追尋更深廣的知識、更純熟的技術、更具人文關懷的視野。

可是,那一天,看著自己照顧的末期病患血壓逐漸往下掉,呼吸越來越費力,然後再也沒有睜開眼睛;家屬們緊緊握著她的手…

alt

那是她被確診癌症後的第三個月。

在一旁學習伺候的我,沉著的告訴他們:「我們只能減輕她的痛苦,讓她平靜的過去。我們會盡力。」

沒有呼天嗆地的哭聲,沒有使勁急救的混亂。大家心裏有數,只是沒有人願意說穿。

儘管醫療環境越來越糟糕,老師們總是鼓勵我們懷抱理想,去做對的事。我也相信,只要莫忘初衷,就算累一點、委屈一點,也一定可以撐過去。

可是在塞進了那麼多醫學知識、P過了無數個教案、終於踏進內科病房的時候,突然深刻的感受到所謂的「無能為力」。

白袍賦予了一種特殊的權力,讓你可以控制一個人的input、output,看透他身體的每一個細節;然而,誰能掌握氣息的流逝、生命的無常?

  ※  ※  ※

「凡口渴又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這是一個需要醫治的世界,更是一個乾渴的世界。有甚麼能讓我們真正的滿足?你可以說這是一種精益求精的精神,但捫心自問,這其中有多少是真正有意義、達到永恆的追求?又有多少是為了填補猛然竄起那難以言喻的空虛?回憶再美好,終究無法回到那一個當下,再經歷一次那時候的欣喜;付出所換得的,總是短暫的成就感,隨之而來的反而是無所適從的迷惘。甚麼是真正的「解渴」呢?

  ※  ※  ※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九個月的見習生涯如飛而去。某一天,一覺醒來你已變成intern大夫,不再是想馬就馬、無知的小clerk,而要負起更多的責任,為自己、也為所照顧的每一個病人。當我一個小小的決定,或許會影響另一個人接下來的人生,我是否真的有資格?

聖經一語道破:人是脆弱的瓦器。這事實不會因身分的不同而改變,也不會隨年紀的增長而逆轉。然而,瓦器裏可以有寶貝!又真又活的神,是生命、是智慧、是愛的源頭,也是無窮喜樂的原因,和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而且,祂對我這個不起眼的瓦器有一個榮耀的計劃:「萬有都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最大的益處,就是神自己,從祂所充滿的瓦器裏彰顯出來。

面對將來,是險惡的環境也好,是未知的前途也罷,總能因信心安,坦然無懼。因為有無限的神,在有限的人裏;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80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這是改編自一位基督徒真實的故事。有一天,在美國的瑪麗做了一個夢。她夢見自己走在一片金...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如果對自己的人生失望,可不可以毀壞自己的身體?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身體是...
1970‧01‧01
陳舜儀
 有一封信悄悄在網路上流傳。不是情書,也不是家書,而是一封董事長寫給工作伙...
1970‧01‧01
陳翠華
最近的負面新聞,一則一則的接踵而來。鹽奶殺嬰、民代掌摑護理師、母親練功虐死兒子、香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