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1‧13
耶穌是我無價之寶-馬維英伉儷見證錄(上)

時間:2013年12月29日

地點:台北市召會十五會所,忠孝東路四段176號5樓(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

見證人: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馬維英及其夫人

整理:葉德恩,朱敏華(經當事人授權刊出,轉載請引出處)

圖片來源:北科大新望社

alt


馬弟兄:

我是馬維英弟兄,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服務,我是其中一位常務副院長,現在正帶領四分之一的團隊,一共約五十多位研究員從事科學研究。我們的研究圍繞著資訊工程這塊領域,其實與大學教授的研究比較接近,主要是為公司開發未來五到十年可能需要的科技。

對我而言,我是奉主的名作研究,從主在我身上的帶領回顧起來,常常讓我想到萬有都是神所造的。如果神讓你做研究是為了參透祂創造萬有的奧秘,祂願意讓你知道,就會讓你知道。所以,沒有主的幫助和祝福,我的研究不可能作得好。我發現到即便作研究,也需要奉主的名來作研究,就像林書豪曾說,他是奉主的名打球。

立志改變自己的命運

我小時候家裡家境狀況不是很好,那時我就立下心願,要靠著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在當時那個升學主義盛行的年代,我當時人生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一定要考上建中,要進台大(雖然後來只考上清華大學),畢業了再出國讀碩士,讀完還要讀博士,博士讀完後繼續留在矽谷創業,並要開公司賺大錢。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藉著讀書來改善生活,並要得著財富和名譽。

的確,在我的前半生,我自己常覺得事倍功半,功敗垂成,人生中常常拿第二名。得救之後,我才發現這真是主的豫備!雖然我很想拿第一名,但常常努力很久,老是只拿第二名;想考第一志願,也沒有順利考上。考高中時,我第一次考僅上附中,後來才知是分數算錯,於是上了建中。考大學的時候想上台大電機,因著考不好,只上了清華大學化工系。後來大一時我就很努力,終於轉到了清華大學的電機系,算是落實了我要追求的專業上。

至於為何在後來求學的過程中會信主,是因為早在求學過程中,我就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到底人生的目的是甚麼?人生的意義又是甚麼?」

那時,我幫自己設定一個短期目標,考高中、大學後,最後再出國拿博士。然而,等到我博士拿到後卻發現,達到目標後的快樂很短暫。對此我覺得很納悶,往往努力很久所達到的目標,應該會使我覺得很快樂、很滿足,但達到後卻發現又不夠了,只好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及門檻邁進。當初在矽谷開始工作之後,我開始覺得:「即使我都達到一切設定的目標,又怎麼樣呢?」

有一段時間,我開始覺得很迷惘,不斷問自己:「人生難道就是這樣嗎?」一個又一個短期目標達到後,帶來的僅是短暫的快樂,人生是否就這樣了呢?

人生的轉捩點

後來在那段時間,我非常幸運,主讓我在日本轉機的時候,遇見了一位年邁的同工弟兄。當時,他因為英文不好而迷路,就向主禱告,求主為他豫備一個人帶他到舊金山機場,於是我遇見了他。  

由於他是一位老先生,剛開始我表現得非常禮貌。沒想到他坐下來後,就拿出了一本《人生的奧秘》向我傳講,因為我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也就硬著頭皮聽他講了一個多小時,過程中只能不住的點頭。當他用鳥瞰聖經的角度講完整本人生的奧秘時,我才第一次完整的聽完整本聖經的內容。我身為一個科學人,卻深深被真理吸引,無法自其中找到任何破綻。它把人生的目的、人如何被造解釋得清清楚楚,特別說到人是一個器皿,為著盛裝神。

到那時,我才驚覺之前一切的追求都無法滿足我的原因,因為我全裝錯了。任我裝再多的財富、名譽、成就,都無法補足我裏面的需要,因為我的被造是為了要裝神!神的生命進到我裏面,我才有真實的喜樂、平安及滿足。我們還沒有得救前,與神之間是隔絕的,偏行己路、滿了罪愆,都是罪人。直到今天,我再看自己,實在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配的罪人,而神居然揀選了我。

聖經也向我們揭示出,救恩分為法理的救贖及生機的救恩兩面、耶穌基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物等,這些在那一個小時之內,我全明白了。我回來之後反覆思想,如果這輩子要選擇一個信仰,除了主耶穌,沒有其他能再讓我如此深信。我以一個科學家的身分來看聖經,它真是太有道理了!沒有任何一本我讀過的書能夠解答,但在聖經中我找到了生命的答案,也知道人生存的意義和目的,就是要得著神的生命。

alt

憑信心,不看環境

得著了神的生命之後,神就開始一步步帶領我。得救前我常感到空虛、消極、負面,但得救後,主就在裏面作我的能力,甚至在工作上,主也給我超過所求所想。聖經上說,主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對此我完全能見證。

當然,工作上我也會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並非信主後就從此一帆風順、一切美好。路加福音裡有一段故事說到主如何平靜風和海,那裏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祂,就好像我當初決定受浸了,其實也盼望把主接到我船上後,兩岸的風景便歸於風平浪靜。但聖經卻不是這樣講的,「突然,海上起了大風暴。」我們明明跟著主耶穌,怎麼還會起了大風暴呢?

我剛開始信主時,原以為應要一帆風順,但主卻要用各樣的環境,使我們的信心經過試煉,才顯得寶貴。在雅各書裡,我最寶貝一句話,就是:「我的弟兄們,無論何時你們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世界上居然有這種人,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還以為大喜樂。但後面繼續說:「信心經過試煉比那些金子經過試煉得更為寶貴。」人若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我信主後發現,這就是一個信心的故事,神看我們對祂的信心有多少。而且神的能力,對於我們這些信的人,是何等地超越浩大。這能力在經歷中,就是神使基督復活的大能,今天也應用在我身上。我們只要有信心,神豫備各樣的環境為著我們,並以祂的話作我們的保證,我們在其中就更多經歷,並得著神自己。   

一切在於神的恩典和信實

主耶穌從來沒待我,我在二OOO年得救,我的人生也幾乎以那年為分水嶺,得救前我一直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卻不確定努力到底能否有收穫。在我受浸後這幾年,主真的給我超乎我所求所想的。我本身做研究,然而在最近這十年裏,我從來沒有想過,作研究可以作得像現在這樣,我從前的同學都非常驚訝我有現在的成就。二O一O年我回到台灣的母校清華大學,他們居然頒給我一個傑出校友獎,我也有幸在台上向他們分享經歷。今年初,我又回到碩士及博士的母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當時他們正舉辦五十周年校慶。我回去時榮獲一個Distinguished Lecture(傑出講座),以前的同學紛紛驚奇直呼:「為何傑出校友會是你,而不是我們?」我告訴他們:「我自己也沒有想到。」

我必須說,這不是出於我,在我的天然人裏面,並沒有這樣的能力。一切都在於主的恩典,我們只簡單與祂配合,討祂喜悅而尋求祂的旨意,讓祂在凡事上居首位,並藉著禱告、祈求將我們的憂慮卸給神。

另外,我也覺得神是信實的,祂需要為祂的話負責,祂說的話要算話。所以我們只需要緊緊抓住神的話。特別對今天在各工作崗位的朋友,你們一定會經歷到許多挫折,以我個人的經歷可以告訴你們,不要害怕!我以前是一個非常恐懼的人,越成功的人憂慮其實越大。五年前我在微軟成為合夥人,一百人裏只有一位,而那一年的合夥人必須跟比爾.蓋茲一起吃飯。我非常幸運跟他坐在同一桌,我以為他的人生必定非常成功。沒想到他告訴我們,他的人生百分之九十五都很憂鬱。我立刻看到,這位賺得全世界的人,其實還是有許多他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聖經告訴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主帶領我直到如今,祂所給我的已經超過我原來的努力。前半輩子我常常事倍功半,常覺得這世界不公平,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只能得第二名?到現在,我卻覺得:「主給我太多了」我覺得我夠了。過程中,主也讓我在許多事上經歷祂。有一次我病得很嚴重,幾小時後即將要上台講話,我一路禱告,求主讓我的感冒好起來。然而,主並沒有如此做。直到上台前一刻,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主在裏面卻給我一句話:「我的恩典彀你用,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那一刻,我緊緊抓住這句話,我發現自己的確沒有能力。若以當時的狀態上台,還要發表一個小時的演講,對我來說實在困難。但我一直禱告,直到上台前半小時,居然發現自己恢復正常了,我的精力非常好,絲毫沒有感冒的感覺,演講也非常順利。一下台後,我才又恢復原來的病態。我非常感謝神,祂的恩典彀我用。凡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主在各方面都帶領我,常常在工作上之所以恐懼,實在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否認自己。

最大的功課-否認自己

這幾年,主給我一個最大功課就是否認自己,我發現我的恐懼實際上是源於自己,因為我很害怕我自己受傷害、虧損。一旦害怕失敗,就使我無法剛強壯膽。然而,聖經裏有二十多處神說過:「不要怕!只要信!」、「不要憂慮」等等。我們常害怕這一生可能是默默無聞或者失敗,但是要相信,神在我們身上有美好的旨意。今天,我們只要與祂配合,祂就賜給我們榮耀的盼望及目標,最終則是榮耀的結果。

所以,我們應當剛強壯膽,因我們不再以成功作為目標,而是以得著主耶穌作為目標。我們的目標若一弄對,如同主說:「你們要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一切都要加給你們了。」今天,祂的國就是召會。基督徒得救後,就要在基督的身體裡盡功用。主當初把我從美國帶到北京,的確是祂奇妙的安排。因為我在美國得救的那一年,都在大聚會裏面,我總躲在最後一排,因為很想早點跑、早點溜。那時我還在矽谷工作,每到週末就很想出去玩一玩,至少也要休息一下。所以,那一年多半去參加四百多人的大聚會,我生命便沒太多長進。一直到主興起環境,我到了北京。

到了北京後,我發現我找不到聚會的地點,弟兄姊妹也不多。當時,我和我姊妹作了人生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就是把家打開,把我們的家當作聚會的地點。後來的確陸陸續續很多從國外來北京工作的聖徒,都在我家聚會。這些弟兄姊妹如同雲彩圍繞,將許多的豐富都帶到我家,我幾乎不用出去,主的豐富就源源不斷湧流進來。也因為開家的緣故,身為男主人的我必須盡功用,每個主日就不敢再亂跑,也得準備信息並為主申言。我和我姊妹都可以作見證,在這十年之中主是如何的恩待我們,過程中實在非常感謝主。接下來我們也全然仰望祂,這並不代表日後我們不會遭遇到挑戰,但我裏面非常篤定,我有這位神!即便前方道路何等不明,何等可疑!怎能行走無所顧忌?但是神的竿引領,祂的杖扶持,祂的同在滿了我們的途徑。只要有神的同在,我們就有甜美、喜樂和安息。


alt

馬姊妹:

主非常奇妙,我們是在機場轉機的時候遇見那位老弟兄而得救。我印象非常清楚,我們得救當天的信息,是約翰福音第二章,說到主耶穌變水為酒的神蹟。那時候我們剛結婚一年多,如同大家所知,結婚前和結婚後的生活是不一樣的。結婚前談戀愛,眼睛都只看到弟兄的優點。那時候,我最欣賞弟兄的特點就是他很實在、老實。結婚之後,這個優點就變成我眼中的缺點,因為他不會說好聽的話。婚後是很實際地,兩個人在一起過生活。因此,那天的福音信息非常抓住我。

聖經中說到在一個婚宴的高潮,也就是最歡樂的時候,「酒用盡了」。正如我們在談戀愛的高潮,結了婚,兩個人準備要一起生活時,卻到了盡頭。這時,主耶穌來了,把水變為酒,就是變死亡為生命,使我們的人生有一個轉變。我們得著祂的生命之後,便得以享受祂復活的大能。

本來我們一直認為,結婚之後就是幸福快樂的開始,其實卻是一起面臨生活大小事的開始。主在我們結婚一年多後進入我們的家中,成為我們家的主,從此帶領我們一路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我看到許多弟兄姊妹還未婚,當你們在尋找另一半時,真的需要把這件事交在主的手裏,把你自己的這一生交在主面前禱告,求主給我們一個合適的伴侶,是可以一生追求祂的。我非常的感謝主,自從主進入我們的婚姻生活後,我們就在召會生活中,享受祂所給我們的一切。召會生活非常豐富,因為那裏有神的話和弟兄姊妹。

雅各書三章那邊給我們看見,舌頭雖是一個小器官,但卻像火苗一樣,可以引發一場大火。在婚姻生活裡面,姊妹有時比較囉嗦,有時候會認為每件事情弟兄都應該聽我的。而我弟兄在外人看來很光鮮亮麗,但他工作完常常很累,回到家癱在沙發上。那時,我往往喜歡把今天碰到的事情一股腦向他傾吐,他就只得一直接受疲勞轟炸。因此,他在公司中不僅要面對同事間的問題,甚至上司的要求,回到家還要面對姊妹繼續地疲勞轟炸。後來,我學習勒住舌頭,凡事不爭對錯。

在北京聚會時,常有老師母跟我們交通,告訴我們不要落在知識善惡樹裏面。有時候即便是你對,但爭吵中你就不知不覺陷入死亡的光景,彼此之間沒有喜樂,也沒有平安。所以在這種時候,我常常必須去禱告。我們基督徒最好的秘訣就是禱告,一來我們裡面的怒氣可以平息,二來當我們禱告後,主也會做事,祂會改變一切的人事物。有時候我們靠自己的努力去處理,往往都不如我們的意,反而情形越來越糟,但當我們來到主面前禱告,我們就得到平安與喜樂。而主在我們禱告的過程中,也漸漸變化我們這個人,這真是一個最好的秘訣。

尤其在婚姻生活裡面,我們往往以為就像一個數學公式,就是一加一等於二。但在聖經的原則裏,我們卻是一加一等於一。因為二人離開父母,結婚後就成為一體。所以還沒結婚前,我常覺得弟兄是弟兄,我是我,沒有意識到婚姻生活是要二人聯合。如果弟兄有欠缺之處,我應當成為他的幫助者,我必須經常藉著禱告來扶持我的弟兄。我弟兄現在面對人之所以能侃侃而談,實在是經過許多操練,我本身也是這樣,因為我們都是屬於比較安靜的人,不太喜歡講話。之前有一位姊妹曾問過我,他的弟兄說話時很容易使人睡著,該如何是好?我就告訴她,我們作為一個姊妹,必須禱告來扶持我們的弟兄,並欣賞弟兄的優點,看到他裡面的基督。今天,我們也都在這學習的過程中,讓主在我們生活中居首位。若是如此,我們的人生就不一樣了,祂要來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其後尚有與會者和馬弟兄伉儷的問答:耶穌是我無價之寶-馬維英伉儷見證錄(下)


見證聚會當日影片(馬維英約於影片三分半時開始做見證)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73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賴雅文
在30歲以前,我是一位鋼琴老師,因我景氣不錯,有些積蓄,也就揮霍金錢,藐視健康,知道...
1970‧01‧01
Belinda
在職場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讓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上班的時候尤其特別討厭看到對方的嘴臉,都是...
1970‧01‧01
投稿代發
二○○八年一月一日,我從陸軍退伍。退伍的興奮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對於就業問題我還沒有...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2010年7月退伍的,目前在中和一間科技公司上班,在研發部門中擔任工程師,至今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