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2‧25
我家也有失智老人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年長者的生活環境是我們應該關切的。而台灣失智人口比例漸長,失智老人問題成為許多家庭必須正視的問題。
 
在我家也有失智老人的問題。
 
alt
 
說不上來從何時起,我發現奶奶正在老化,她好久沒煮飯給我們吃,在浴室摔跤後就很少洗澡,同樣的問題一直問,相似的話題一直講,半夜會走出房子在外遊逛,而且常常說別人偷她東西。
 
奶奶早上比較清醒,中午過後,情緒就不太穩定,一直嚷著要回家。待在自己的家裡,卻很客氣的說:「謝謝你們讓我來你們家作客。」或是在媽媽燒好飯時說:「我不吃,我等一下就要回家了。」
 
奶奶所說的家,可能是大陸湖南。所以爸爸和叔叔就真的帶奶奶回去探親。預計一個星期的探親,三天就回來了,因為奶奶先是糞便沾在褲子上,亂發脾氣,後來獨自去廁所時,居然跌倒了。奶奶身體傾斜,重心不穩,無法應變,直直地倒地,臉先貼地。
 
奶奶回到家時,我看到她臉有一半是瘀青的。幸好她沒機會照鏡子,所以心情都挺愉悅的。奶奶如往常一樣,清早就去聚會,然而在回家途中卻昏倒了,被救護車送回來。
 
至此,大家終於警覺事態嚴重,所以奶奶的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集合起來,商討解決的辦法,最後他們決定輪流二十四小時陪在奶奶身邊。
 
基本上,媳婦都被安排在早上或下午時段照顧奶奶,除了因為媳婦是家庭主婦之外,也是因為奶奶最難照顧的時間是晚上。奶奶的情緒在晚上起伏最大,一發起來,很難控制,兒子是奶奶比較記得的人,奶奶有可能會願意聽兒子的話。
 
當大人們如此耗費心力,輪流照顧年邁的奶奶,而我卻置身事外,因為我充滿困惑和不解。放學回家後,我看不到媽媽的身影,因為媽媽在照顧奶奶。晚上睡覺時,則換爸爸不在家。有一天我忍不住問媽媽:「大家這樣做有何意義?」
 
媽媽回答說:「你不覺得奶奶是我們家的祝福嗎?為了照顧奶奶,家裡的人團結起來,本來鬧不和的家人,變得沒有時間吵架,大家的心力全都聚焦在奶奶身上。奶奶個人的生活能力已經失去,但是她的存在卻造就他人,因此成為我們家的祝福。」 
   
媽媽也提醒我,奶奶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因此雖然她自我意識失序,但是神大大祝福她,奶奶的兒女一個一個相信主,投入神的懷抱。這難道不是祝福嗎?
 
我發現祝福是嚴肅的事,因為它為生命鐫刻美麗的記號。
 
「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圖片來源

http://andypong.blogspot.tw/2010_03_01_archive.html

延伸閱讀

恩典就是祝福嗎?

災難竟成了祝福:一位菲律賓姊妹的蒙恩見證(中英對照)

一杯白開水的祝福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90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不知為何,在我小的時候就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主宰者天天都在看著...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的弟兄姐妹,朋友們,願你們喜樂,我是崔姐妹。今天有這個機會作一點見證...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不只保護我愛我,也愛我姐姐,我姐姐每次見到我都會跟我講她大...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神,雖然我今年只有不到三十歲,可是往昔經年像是過了幾個世...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