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7‧22
珍珠港:一個泯除仇恨的真實故事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引起美國加入二次世界大戰。當時帶隊偷襲珍珠港的日本指揮官,戰後信了主耶穌,作了基督徒。

率領日軍攻擊珍珠港的指揮官,名叫淵田美津雄(Fuchida Mitsuo),日本無條件投降後,他解甲歸田,住在鄉間。但是農夫的生活並不容易,和戰後的日本一樣,一切重新開始。淵田自建房屋,自鑿水井。對於人生的盼望,只有自食其力;對於日本的未來,冀求和平,希望永遠不再重見戰爭之日。

淵田後來回憶,戰時並不仇恨美國人民,只是轟炸珍珠港一役,關係全盤戰局的勝利,於是軍事領袖們天天向士兵洗腦:『殘暴如禽獸的美國,驕傲的美國,是我們的世仇!』就這樣製造他們對美國的仇恨。

淵田在鄉間的生活,因為與天地萬物有更多的接觸,更親近大自然,便漸漸思想到,神是萬物的創造者。不僅如此,他也深刻體認人不能完全倚靠自己;儘管在不久之前,戰爭就是他的信仰,殺戮就是他的生活。

淵田美津雄,攝於昭和十九年(圖片來源:http://bit.ly/1KuFEZO

一天,在東京火車站,他拿到了一張福音單張,題目為『我是日本的俘虜』;作者是美國的傳道人戴雅各(Jacob DeShazer)。淵田深受其中的見證感動。戴雅各原是美國空軍,一九四二年,在一次空襲日本的任務中,因燃料不足,被迫降落而被俘。在被俘的四十個月裏,與他同時被俘的三位隊友被槍決,他雖倖免於難,卻被日軍用各種殘酷的方式折磨,支持他活下去的惟一目的,就是要報仇。他一心只想抓住機會,雙手勒住日本守衛的脖子,直到他斷氣為止。然而在他充滿仇恨的內心深處,不免疑惑:究竟是什麼緣故,人類需要彼此憎恨、互相殘殺?一天,流傳在戰俘營中的一本聖經,到了他的手中。當他讀到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四節,主耶穌在各各他被釘死時,為那些釘死祂的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他心頭的仇恨頓時全消,心中不斷思念耶穌的話:『要愛你們的仇敵。』一九四五年八月戰爭勝利,戴雅各獲釋回到美國,進神學院攻讀。後赴日本宣教,將基督超越知識的愛帶回日本。

淵田不久便買了一本聖經,並查讀戴雅各見證中的路加福音二十三章。長久以來,他在戰爭陰影下所受良心的譴責得著赦免;一九五○年四月十四日,淵田接受基督耶穌為他的救主。有一天,淵田在大阪的街道上,用擴音器公開宣佈自己的信仰,第二天日本的報紙都以極大篇幅報導他的故事,標題是『由戰爭的信徒成為耶穌基督的信徒』。戰後第七年,他用聖經代替炸彈,遠渡重洋赴美宣道。珍珠港遇襲二十五週年紀念日,他手中拿著一份禮物送給當時的倖存者,那是一本聖經,上面題贈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三十四節的經文。淵田並請求他們的饒恕,原諒他在半世紀前所犯下的錯誤。

(圖片來源:http://bit.ly/1KuFEZO

淵田的後半生,在美國及日本各地往返,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神讓淵田看見,使人超越一切仇恨的惟一理由,是主耶穌在各各他所流的寶血;因著這寶血我們可以得救。他勸日本人忘記廣島,勸美國人忘記珍珠港,只要記得基督與各各他。

回觀淵田和戴雅各的故事,政治、軍事、仇恨、殺戮所寫下的歷史,是無法和解的。但是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替我們留下了一扇窗口,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愛,雖然人的愛常常偏頗不完全;但是這個小的愛,卻反映出神的大愛。當人發現、承認、並接受神的愛時,其他的問題就都不復存在了。

(取材編輯禧年報第二卷第四期)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85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明駿
 (1883年第三回全國基督信徒大親睦會的幹部,新島是前方第二排右側算起第...
1970‧01‧01
陳舜儀
這是一個由真實人生改寫的故事。 有一個中國的女孩子,十八歲就離開福建海濱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許亭盈姊妹,首先很感謝每一位前來扶持的朋友及弟兄姊妹們。與弟兄交往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生長在一個新式的台灣人家庭,父、母親受過日本教育,喜歡唱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