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3‧08
當泡沫破滅時

bubbles【不只毀掉泡沫成分,也砍傷實體經濟...】

根據新聞報導,近十年來,投資人目睹網路和房市兩大泡沫先後破滅,理應學到教訓。不過,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索耐特(Didier Sornette)警告,全球目前已有幾個泡沫正在形成。第一個大泡沫是中國經濟;第二個可能的泡沫是美國公債;而黃金市場是第三個可能的泡沫;第四個值得觀察的是棉花市場;最後則是以開採頁岩天然氣為單一業務的能源企業。

『泡沫經濟』指『資產價值超越實體經濟,極易喪失持續發展能力的宏觀經濟狀態。泡沫經濟常由大量投機活動支撐。由於缺乏實體經濟的支撐,因此其資產猶如泡沫一般容易破裂。』

泡沫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由於支撐投機活動的市場預期破滅,導致資產價值迅速下跌,這在經濟學上被稱為『泡沫破裂』。大幅短期衰退的可怕在於各項資本投資標的物都出現來不及脫身的『套牢族』。例如,在1990年代初期,日本的泡沫崩壞從房屋、土地到股市、融資,都有人或公司大量套牢破產,之後產生的社會恐慌心理,使消費和投資緊縮的加乘效應,不只毀掉泡沫成分,也砍傷實體經濟;而且由於土地與股市的套牢金額動輒超過一人一生所能賺取的金額,導致許多家庭悲劇。

對此『泡沫』的景象,大約三千年前,所羅門王就在傳道書中有所描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愛豐富的,也不因有收入知足。這也是虛空。…勞力的人不拘喫多喫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足,卻不容他睡覺。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大禍患,就是財主守住財富,反害自己。因生意不順,這些財富就喪失;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五10,12~14)又說到:『加增虛空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 (六11)

然而,所羅門王也觀察到另一種安守本分、知足常樂之人的光景:『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有數的日子吃喝,在日光之下一切勞碌中享美福,因為這是他的分。神賜各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快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五18~19)

原來神的美意是要人『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快樂』,人卻因自己的貪婪與恐懼,製造出許多『泡沫』,並且嚐到其破滅時的苦果。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96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未信主之前,我與我的先生過的是非常天然的生活。追求金錢,潮流,享樂;身穿名牌衣,口...
1970‧01‧01
黃子容
『有什麼好的投資?』這是身為一個基金經理人,最常被問的一句話。投資人預期著,手中資金...
1970‧01‧01
洋陽
 親愛的洋陽老師: 最近經濟很不景氣,孩子的學費一直漲,物價也漲...
1970‧01‧01
陳翠華
黃色小鴨漂浮在又濕又冷又灰濛濛的基隆港邊,對照之前在高雄豔陽高照的模樣,顯得楚楚可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