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9‧17
對霍金的肯定與否定

looking-at-the-universe_1【帕斯卡留給世人一句名言: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

近日媒體報導: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對傳統宗教信仰提出了挑戰。

這挑戰主要包含二方面的問題;第一是關於宇宙起源的問題。他所撰寫的新書中說,宇宙不是由神所創造,而是在物理定律作用下,引發大爆炸(Big Bang)而形成。在這本稱作《The Grand Design》的著作中,他說道,『由於地心引力等定律的存在,宇宙能夠,並且也將會無中生有地自我創造。(Because there is a law such as gravity, the universe can and will create itself from nothing.)』

第二是關於科學與神學的問題。當被問及他對自己著作引發熱烈迴響有何看法時,霍金說:『科學越來越足以回答過去一向屬於宗教領域的問題。科學的說法就很完整了。神學是沒有必要的。』

霍金固然是當今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但畢竟科學上的理論充滿諸多假設,理論未必就是事實。特別霍金這一番說法涵蓋了信仰與神學的範疇,更需要慎思明辨。本文將就著其他科學家與聖經的思想,用肯定與否定二方面的看法來討論霍金的論述。

宇宙是有起點和終點的

自1970年代,霍金先後與不同學者,提出多項學說,改變了人類對宇宙誕生的看法。其中由他與另一名學者彭羅斯(Roger Penrose)合著的奇點定理,提出時間及空間是有起點和終點,肯定了同時代其他人開創的宇宙大爆炸學說,推翻古典物理學有關時空是永恆存在的學說。

宇宙有起點和終點,確實是個重大的發現,這與聖經的啟示是一致的。聖經開頭的創世記一章一節說:『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這裏的『起初』是指時間的開始,表示時間開始於天地宇宙的創造。在接近聖經結尾的啟示錄二十章論道:『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遁,再無可見之處了。』這段話指出宇宙的終點。當神所創造的天地過去時,時間也將到達終點。

從聖經來看,不僅清楚交代了宇宙的起點與終點,更看見在起點之前是已過的永遠,終點之後是將來的永遠。而神乃是在二個永遠之內,也在時間的橋樑之上,祂是無所不在的。

律(law)從何而來?

霍金說:『由於地心引力等定律的存在,宇宙能夠,並且也將會無中生有地自我創造。』這裡提到律(law)這件事,那麼律究竟從何來來呢?霍金是否想過這問題?

被譽為電學之父的英國科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1867)曾說:『物理教育的目的,就在於讓學生認識真相,例如以電學是物理的美來說,這種美不在於電的不可捉摸、神秘不可測,而在於電學是有原則的。因此物理可以作為教育的素材,可以使人有智慧,不僅在使用用電,更在瞭解其背後的法則,這些電學的法則是神給人的恩惠。』這段話說明,法拉第認為科學的法則(律)是神所賜的,而科學教育能幫助人瞭解這些法則並應用這些法則。

電磁學大師奧斯特在1806年寫到:『依我看,這個宇宙是上帝的藝術表現,用幾個很基本的筆法勾勒。這幾個筆法我們稱之為力…。光、電、熱、音、磁…都是力的不同作用方式罷了。這些現象都來自同一位創造者,因此回到基本都是一致的創造法則。』這段話與思想與法拉第可說是如出一轍,認為科學上這些基本創造的法則,都源自於同一位創造主。

綜合以上所言,自然律和神的創造並不衝突。科學研究的目的乃是發現規律,而規律乃是神所制定的。

信仰與科學可以是和諧一致的

法拉第還說:『科學要用什麼立場去考核信仰呢?所有科學的假設裡都有信仰存在,沒有這些基本假設,就沒有科學。很多科學家都愛標榜科學是建立在事實上面,用一套邏輯去架構他們的推導,然後就說科學裡沒有信仰。其實科學的每一個邏輯的基本點都是假設,而假設裡就含著信仰。』

史托克(George Stokes, 1819~1903)是英國物理學家和數學家,流體力學中著名的史托克定律和向量分析裡的史托克原理,都是他的貢獻,他也是測地學的先驅。史托克曾經由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論宇宙的形成寫道:『聖經不是一本科學的書,所以不是用科學的彙整、分析手法來寫(如果照科學手法來寫,神造螞蟻,螞蟻又有好多種…)。聖經是一本讓人認識宇宙獨一真神的書,是神的啟示,所以在次序上也有科學的合理性。』表示我們若有正確的觀點,將會發現,聖經的信仰與科學是一致的。

美國科學院曾經發行了一本小冊子『科學對神是否存在持中立立場』,想讓讀者確信聖經的信仰與科學是一致的,院長Bruce Alberts 說:『有許多非常傑出的科學院成員有著非常虔誠的宗教信仰…』事實正是如此,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今天,都有很多著名的科學家,包括多個學科的先驅,宣稱自己是基督徒。特別是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以致于天文物理學家Robert Griffiths 風趣地說:『如果我們要找無神論者辯論,要到哲學系去才行,物理系派不上用場。』

因此,霍金大可不必為了強調自然律的作用,或科學至上的觀念,而貶抑了神創造宇宙的事實。換句話說,藉著所造之物來認識看不見的神(信仰),與藉著所造之物來認識背後的法則(科學),這二種認識並不互相對立。

如果宇宙和人類只是自然律的機率產物...

宇宙和人類如果只是自然律的機率產物,如此一來人類將找不到生存的意義。霍金這樣的推論,就著科學推理的過程而言,固然不能說是錯誤,但對於人類的思想與人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而論,卻可能產生誤導。

但我們若承認宇宙和人類不僅是自然律的結果,更與創造萬有的神,所立下的永遠定旨有關,那宇宙和人類將充滿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如同啟示錄四章十一節所言:『因為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

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威廉菲力普(William D. Phillips)說得好,『如果我想瞭解宇宙是如何一步一步發展的,應該請教觀察天文學和理論宇宙學。如果我想知道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裏,為什麼先有一個宇宙,我和我的造物主之間的關係如何,就應該轉向聖經。』

帕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是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哲學家,近代概率論的奠基者。國際單位制規定壓強單位為『帕斯卡』,是紀念他率先提出了描述液體壓強性質的『帕斯卡定律』。在他撰寫的《思想錄》裏,他留給世人一句名言:『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他告訴我們,人對快樂的追尋,彷彿一個無底的深淵,惟有那位無限、永不改變的神,才能補滿我們的空缺。

顯然的,若只有科學,人不過就是一根富有思想的蘆葦;但加上信仰,人生才有喜樂、滿足與真實的意義。取材編輯自對霍金的肯定與否定

What else does this craving, and this helplessness, proclaim but that there was once in man a true happiness, of which all that now remains is the empty print and trace? This he tries in vain to fill with everything around him, seeking in things that are not there the help he cannot find in those that are, though none can help, since this infinite abyss can be filled only with an infinite and immutable object; in other words by God himself. (Pensées 425, Pascal)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94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沈瑞良
 記得有一天在上課時,課程內容探討到演化論時,學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老師...
1970‧01‧01
沈瑞良
有關病毒的起源一直是生物學上極其困擾的問題。地球上的這形形色色許多種的病毒,到底是如...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世記一1)這是聖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這也是阿波羅八號登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進化論在真理上的種種謬誤一、進化論是科學上的自然主義哲學進化論有一個迷人的面紗,就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