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1‧25
世界第三大國崛起 您該做什麼?

facebookFacebook 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在網誌上說:『截至今日上午,全球共五億人經常使用Facebook與朋友保持聯繫。』這項里程碑凸顯出Facebook驚人的成長速度。若以國家人口數做比較,Facebook目前是僅次於中國與印度的世界第三大國。查克柏格並說,『Facebook未來幾乎「保證」經常用戶的數目能突破十億大關。』

根據Facebook網站發佈的,還有一系列驚人的統計數字,展現其『國力』。筆者以國家的概念,將這些統計分類如下:

人口:每天都有兩億五千萬用戶登入Facebook。

領土:大約百分之七十的Facebook用戶來自美國之外。

外交:每個用戶平均擁有一百三十名好友;有超過一百萬個網站整合了Facebook平臺;超過一百五十萬人在其他網站上應用Facebook。

民心士氣:人們每月在Facebook裏花費的時間,總計為七千億分鐘。

社會活動:有超過一億五千萬名活躍用戶通過其手機登錄Facebook;每個用戶平均會與八十個社群頁面、群組或事件產生聯繫;Facebook的手機用戶的活躍度,是非手機用戶的兩倍。

文化活動:每個用戶每月平均生產九十條內容;每天有超過十億條內容(網路連結、新聞、網誌、筆記、相簿等)被分享;網站在全球有超過七十種語言版本;超過三十萬名用戶曾通過翻譯應用,在Facebook提供的平臺上協助將Facebook譯成其他語言。

經濟活動:有超過一百萬名開發者與企業家,來自一百八十多個不同的國家;有超過五十五萬個活躍的應用程式;在comScore評選的全美Top 100網站中的三分之二,及全球Top 100網站中的二分之一,都整合了Facebook;有來自六十個國家的超過兩百家手機營運商,應用和推廣Facebook的手機相關產品。

從以上的條件顯示,將Facebook形容為一個正從虛擬走向實體影響力的國家,並不為過。這個大國的崛起,是處於現今這個世代的您,不可不留意的大事。

發現新大陸

知名日本策略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說,網路是不能忽略的新大陸。而『新大陸』是相對於『舊大陸』的稱呼。就像哥倫布當年發現的新大陸,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然而,既有的、實體的大陸都已被發現完畢,這個世界還有一塊『新大陸』正待發現與開發,只是它是塊『看不見的新大陸』,雖然看不見,卻已經急速且強烈地改變我們生活的世界。他提出『無國界的世界』,也宣告『民族國家的終結』。

從網路到實體

今年夏天的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噗浪、推特等微網誌與PTT、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成員們,已經在政府之先積極自發地動員起來,包括張貼災區訊息、募集物資、報名登記參與救災,自行成立了『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將分散於各地的救災資源串連整合起來,發揮了螞蟻雄兵的力量。 讓台灣發現了社群網的驚人威力。

今年八月,多起兒童遭性侵案判決結果不符合輿論期待,Facebook上因此成立了一個社團 『正義聯盟』,八天就吸引了十五萬人連署,至今已有超過二十五萬名臉書使用者加入社團。九月底,正義聯盟與數個非營利組織,一同踏上凱達格蘭大道,促成了這場『白玫瑰運動』。這又是一個成功案例。先從網路形成虛擬社群,而成為有行動力的實體社群。展現其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N世代來臨

1990 年代後出生的人,被趨勢專家稱為N世代;因為這些人生下來,就活在有網路可用的社會,網路對於他們,就像陽光、空氣、水的存在般理所當然。如今這些年輕人即將進入職場,這將是宣告『N世代』時代開始的時刻。趨勢專家認為,他們會是改寫人類歷史的一代。歐巴馬當選、日本自民黨下台,全是『N世代』發揮影響力的結果。

該作什麼呢?

筆者以自身的觀點來思考,當這世界第三大國悄然崛起時,N世代來臨時,自己該作什麼?身為福音與聖經真理的傳播者,對於此一趨勢的發展,至為關心。 其實,不僅商業經營是如此,思想輿論的發展、信仰的傳播,還有基督福音的傳揚,都面臨相同的變局與挑戰。筆者藉著本文提供自己的思考方向,藉此激發讀者想想自己的處境。

正如十六世紀印刷術的傳播,對西方的思想和社會發揮了深遠的影響,因它啟發西方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成為近代歐洲進步的一大動力。印刷術的發明,更有助於聖經的廣傳。它在人類學習史上,是一項可紀念的發展,促成了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的誕生。耶魯教會歷史學家薛夫(Philip Schaff)論道:『印刷術是宗教改革的天助管道之一,成為更正教和現代文明最有力的支持。』

令人擔憂的是,目前網路上傳播福音與聖經的力量,且足以被社會大眾看見的影響力,至今仍屬缺乏。若長此以往,網路上缺乏基督信仰的聲音,未來的年輕世代將更加不易接觸福音,認識耶穌,瞭解聖經。目前大多數的基督徒網站,是為著連結並供應彼此之間的網路資源(如台灣知名基督教網站 OURSWEB,還有近年來興起的Taiwan Bible台灣聖經網)。但令人慶幸的,台北市教會於今年架設了水深之處福音網站,成為台灣第一個專門為著以網路來傳佈福音,相當具規模的網站。此網站不僅有大量福音資料,更有多元管道的工作平台,使網路傳揚福音的願望變得容易許多。

最後以古騰堡(Johan Gutenberg)為例,提供給讀者一個思考的方向:

雖然古騰堡不是第一位研發印刷術的西方人,但他是第一個使書本得以大量生產的人,因而使聖經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流通最普遍的一本書。印刷術成為讓聖經遍傳全地的重要輔助。以現在的觀點來看,他抓住了當時最重要的時代脈動,他知道自己要作什麼,發現了當時的『新大陸』,而將他的願望推展到極致。

據報導,古騰堡曾經說過:『我知道我想要作什麼:「我希望能複印聖經。」』為了達到這個願望,他『改裝一個葡萄榨汁器,使之成為印刷版。』

身處這個時代,您如何抓住脈動,開創新局?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取材編輯自世界第三大國悄然崛起時,您該作什麼?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50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李俊輝
印度,一個不可忽視的大國。國土面積排名世界第七,人口更多達12.1億,僅次於中國。&...
1970‧01‧01
李俊輝
這是發生在北韓的真實故事,是個鮮為人知卻憾動人心的悲劇。這個國家經常與核武、饑荒劃上...
1970‧01‧01
李俊輝
 一年的節日當中,母親節是每個人內心最易產生共鳴,又特別有其味道的節日。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