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1‧31
告訴孩子們富有生命力的過年故事

story0

年節將近,處處充滿著過年的氣氛。在過年中有許多傳統的習俗,每個習俗的背後,都有豐富而精彩的故事。我們該告訴孩子們關於過年的故事,為傳統民間故事賦予新的影響力與生命力。

中國人的傳說

中國人農曆新年的來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年獸」的傳說。「年獸」是一個殘忍兇猛的野獸,古代人相信「年獸」在除夕夜時會出來吃人。傳說「年獸」極懼怕紅色、火光及吵雜的聲音,人們就在門上貼著紅紙條,並整夜點著火炬、燃放炮燭,來避開「年獸」。還有,一個怪獸叫「祟」,大人們因為怕「祟」會傷害孩子,所以整夜就點著燈不敢睡覺,叫做「守祟」。到了第二天一大早,「恭喜」之聲不絕於耳,分享躲避年獸或祟的重生喜悅。

台灣民間的傳說

台灣民間相傳「年」的由來是:在很久以前,曾謠傳著台灣在十二月最後一天結束後將沈入海底,於是眾人人心惶惶,但卻也只能無助的等待著最後一天的來臨。到了最後一天的傍晚,家家戶戶也準備了豐富的祭品祭祖,與祖先道別,之後則全家團聚圍爐,一同共度最後的晚餐,這即是「圍爐」的由來;當晚長輩更將家中錢財分送給家人(這便是壓歲錢的由來),而全家便一起守著等待台灣沈沒並彼此話別(此即守歲的由來)。

以色列人中聖經的記載

以色列人也有類似過年的記載,在聖經出埃及記十二章,稱為逾越節。聖經這段記載,應該是關於過年傳說中最仔細的文字記載。根據考證與研究很可能華人的過年,真正的原版乃是逾越節。民間許多習俗與傳說,據信多少有其事實部分,只是隨著歲月的流轉,口耳相傳,加油添醋的部分越來越多,事實部分逐漸失落。但許多傳說,其實可以從聖經的記載,還原其事實。

從八方面還原過年的歷史事實

1 時間:同樣是一年的首月。出埃及記逾越節故事的開頭是,『你們要以本月為諸月之始,為一年的首月。』

2 主角:出埃及記十二章中,稱為「滅命的」,是為著擊殺長子,與所謂的年獸或祟的傳說相似。

3 逃避之法:以色列人如何讓滅命的越過,是用羊羔的血,塗在門楣與左右門框上。這就如同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有貼春聯的習慣,而這血,相信也與紅包的紅色有關。

出埃及記的記載是:『那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許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4 單位:逾越節吃羊羔的時候要全家一起吃,這正如傳統的全家團圓圍爐。吃年夜飯的單位,都強調需要是全家。『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5 守歲:吃的時候要腰間束帶,腳上穿鞋,趕緊吃。正如台灣的傳說,為著最後一天需要很儆醒,要守歲(祟)。因此,出埃及記說,『這夜是耶和華守望的夜。』

6 越過:這節稱為逾越節,而華人稱為過年;逾越就是越過的意思。如聖經記載:『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7 食物:『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在我們華人的年俗裏,除夕的圍爐年夜飯也必吃肉、苦菜(今有人以芥菜代之)、無酵餅(類似年糕,糕餅類)。

8 紅包:在《清嘉錄》卷十二上記載:「長者貽小兒以朱繩綴百錢,謂之『壓歲錢』表示古時候在年節時,會使用紅線將百枚銅錢串起,發給小孩,祝福對方長命百歲。銅錢和紅線的使用當然不符合時代需求,後來逐漸以紙幣和紅包袋取代,也就是現今大家熟知的紅包。

所以紅包原來是朱紅色線上串著錢幣,在聖經裡朱紅色線與羔羊的血都有救贖之意。朱紅的顏色表徵流血,因此表徵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所完成的救贖。在約書亞記二章18~19:『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兄弟、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這表示之紅色線是得救的標記。至於為什麼要放錢呢?筆者個人的見解認為,表徵基督救贖的血,是為我們付了重大的代價。

賦予過年新的生命力

『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這事奉是甚麼意思......』(出埃及記十二章26)

當我們的兒女問我們這些問題時,我們當思考並有創意,該對他們說怎麼樣的故事?能賦予過年新鮮的生命活力呢?這生命力在於:我們原是落在審判與死亡陰影的驚懼之下。但有一位成了代罪的羊羔,流了血。我們塗抹,宣揚這羊羔的血,以如同春聯的樣式,用饒富深意的話,張貼在最顯著的門楣與門框上,昭告眾人。而那代罪的羊羔已經出了生命的重價,如同紅包裡的壓歲錢所代表的代價,以此救贖了我們,使我們如今能喜樂歡騰,喜氣洋洋。這樣的過年故事,使全家人更珍惜生命意義,必定使年節更富有滋味。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967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身為一個坐辦公室的人夫,生活和工作上有太多的事要兼顧,到神秘...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時間且有一定的循...
1970‧01‧01
投稿代發
   1現在我們很喜樂 我們夫婦受浸才四個月...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從前看不起基督徒、也看不起聖經,認為佛教的經書博大精深,多到需要藏經閣來置放,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