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5‧13
孤獨地球上的孤獨人類

多少人曾經向高處舉目,仰望天上閃爍的繁星,看誰造了這萬象?思索著這些遙遠,神秘的星球上,是否也有生命。科學家更是不遺餘力,嘗試各種方式,甚至登陸或接近其他星球,為著探索生命的跡象。 

外星人存在嗎?許多人心裏曾經想過。一般而言,認為有外星人存在者,最常見的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四方面。 

alt

一,將無法解釋的現象歸因於外星人 

有一些難以解釋的現象,如麥田圈,不明飛行物體…等,因著無法解釋,就將其歸因於外星人,事實上這是一種迷信的推理。這就如同在古時,因著明智未開,將許多無法理解的事,解釋為諸鬼神的作為。 

 

二,機率概念 

另外一種最常聽見的說法,似乎比較科學,就如霍金博士所說的,「根據我的數學思唯,光看數字就足以讓人相信外星人存在是很合理的。」這是照著機率的概念,但如果宇宙和生命不是從機率來的,這個推論自然就無法成立了。 

 

三,極端環境中發現生命 

因著科學家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中,發現一些微生物或細菌的存在。因而大膽假設,或許在遙遠的星球,極端的環境中,也會有生命的產生,並藉著演化的過程,而有高等智慧的生命。顯然,這個原因是充滿假設的,也與上述機率的原因,意義上是相仿的。 

 

四,受一些聳人聽聞報導的影響 

若要說還有第三個原因,大概就是一些未經證實,說鑿附會的報導。如前一陣子,英國八卦小報帶頭熱炒所謂美國聯邦調查局備忘錄證實外星人曾造訪地球的「新聞」,但美國資深科學記者殷斯帕(Jesse Emspak)深入調查後發現,其實這是冷飯熱炒的烏龍事件,相信確有其事者都被一個近六十年前的騙局愚弄了。 

而訊息的源頭是兩個騙徒紐頓(Silas Newton)與葛鮑爾(Leo Gebauer)。當年到處兜售一種宣稱可以探尋石油、天然氣和黃金等珍貴礦藏的神奇機器「蟻獅」(doodlebug),誇口說技術是源自外星人的科技。而英國《太陽報》與《每日郵報》硬將一九四七年六月的「羅斯威爾飛碟事件」與此牽拖在一起,目的顯然只是聳人聽聞。 

以上四個外星人可能存在的原因:第一是臆測與迷信的,第二是飄渺的,第三是充滿假設的,第四是荒繆的。當然這一切都屬於很初期,初步的探索,就著科學與推理而言,都還無法下任何定論。接著,筆者將從另一個方向,引用一些相關學者與聖經的觀點,來論證外星人不存在的五項原因。 

 

一,萬有的存在是基於特定的旨意而非自然的機率 

多數認為有外星人存在的原因,多與機率和演化的觀念有關。但萬有能存在並非機率的產物,也非自然而然的結果;而是萬有的創造者,照其旨意而有計畫創造的。如啟示錄四章11節所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顯然,神的創造與祂的旨意有關。所以不能用機率來解釋宇宙的存在與各種生命的產生。 

而這個旨意,與二方面很有關係。第一方面是人,作為完成祂旨意的對象。第二方面是地,使人類能在其上生存並行動。為此,神創造了天地為著人的生存,而人有智慧能領悟人的旨意,為此活在地上。然而,這個旨意並不包含外星人的存在。 

 

二,這定旨中的地,是人類現今所生活的「地球」 

地是單單指著地球嗎?浩瀚無垠的天際,數不過來的星球,難道只有地球是獨一有智慧生命的地方嗎? 

華德(Peter D. Ward),布朗李(Donald Brownlee) 是著名的古生物學與天體生物學專家。他們合著了《Rare Earth: Why Complex Life Is Uncommon in the Universe》,中文譯名先是《珍稀地球》,後又譯為《地球是孤獨的》。這本書有著發人深思的起點與結論:「你認為外太空都充斥著各種高等生物嗎?你覺得外星人真的光臨過我們的地球嗎?是否做如此想像,讓你覺得,在宇宙中,我們並不孤獨?然而,或許我們真是孤獨的。」華德和布朗李在本書中,大膽提出與一般人相反的主張,他們認為,地球可能是獨一無二的,惟有地球具備了形成高等生物的特殊條件。 

根據創世記,『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這指出在神創造的過程中,諸天和其中的天使首先被造,地(可能還有其上一些活類)其次被造。所以這裡的諸天應該已經包括了宇宙中一切的星體,而地是單單指著我們現在所生存的地球說的。詩篇也有同樣的思想說:『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表示在神的創造裡,分為二個部分,地與諸天,在地之外的,通稱為諸天的部分。 

在以賽亞書裡,有一段話說的更詳確:『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這段話不僅指出「諸天」與「地」,更進一步指出,這個地就是地上「萬民」(人類)所行在其上的地,並且萬民是有耶和華神所賜之「靈」的人。所以,其他星球不會再有「人類」,也不會像地球有如此精密設計過的生存條件。 

 

第三,這定旨裏的人,是地球上的人類 

美國哈佛大學的首席天體物理學家霍華史密斯(Howard Smith)博士得出結論說,雖然宇宙中有成千上萬個跟地球相似的星球,但它們的環境無法孕育生命,因此,人類很可能是整個宇宙中唯一的「人」。 

史密斯博士聲稱,他與同事發現,其它的星球和「太陽系」跟我們人類所處的太陽系有著巨大差異。他說:「我們知道的是,它們的環境對生命來說太過惡劣,我們得到的新訊息顯示,我們很有可能在宇宙中是孤獨的。」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說:『我造作地,又創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的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顯然的點是,天上的萬象應包括一切的星球,神命定這一切為著地,與住在其上的人類。根據撒迦利亞書:『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這段話清楚說出一個事實,在諸天之中(全宇宙),只有在人類所生存的地上(建立地基),神在此造了有靈的人,也就是有智慧和聰明的人。因此就算其他星球有生物,也不可能是有靈之人。 

 

第四,人類的智慧源於人裡面的靈 

許多科學家在思索一個問題,為何只有人類有高等智慧?如果智慧是演化而成的,人與其他生物的智慧不該有如此大的差異?這是許多科學家探索已久,卻沒有確切答案的問題。然而,舊約聖經的約伯記說出了其中的奧秘。 

約伯記是距今約三千五百年前的著作,其中道出了智慧的由來。約伯記提到一個問題:『這樣,智慧從何處來?聰明之處在那裏?』(伯二八)接著又說:『智慧向一切活物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因此,其中斷言一般的動物是沒有智慧的。『因為神使它沒有智慧,也未將聰明分授與它。』(伯三九)這表示在神創造時,並未賦予一般的生物有智慧聰明。但在約伯記三十二章八節卻提到了人是有聰明智慧的,那裡說到:『但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這段話解答了人之所以有智慧聰明,是因著人裡面有靈。這裡「全能者的氣」,氣的希伯來文,neshamah,奈夏瑪,也可譯為靈。在這裡,人的靈與神的氣是相同的。因著人有靈,就是從神來的氣,使人有聰明智慧。 

因此,即使人的身體或各種生物體可以藉著演化而改變,但智慧是從神的氣而來的,是從無藉著創造而有的,所以高等智慧是無法藉著演化而產生的。因此,其他星球即使有符合生命存在的條件,也不可能產生出像人一樣的智慧生命。結論是,當然不會有高等智慧的外星人。 

 

第五,神成為血肉之體的人,被造的人有神的榮耀 

詩篇第八篇提到神成為肉體,來到地上成為一個人。『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這表示,在神的創造裡,人是中心的對象。神在天上首先顧念人,然後他藉著成為肉體成為人來眷顧人。希伯來書二章更清楚的說,祂成為與我們同樣有血肉之體的人類。『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若是神所成為的人,指的是地球上的人類,地球之外怎可能還有像人類的生物呢? 

因為人的被造,有一個特別且尊貴的目的,就是人類有神的形像,要成為神榮耀的彰顯。在以賽亞四十三章論及此思想:『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所創造、所塑造的,更是我所造作的。』因此,神不可再造外星人成為另一種形像的人。 

 

仰望星空,探索真理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作一首名為「仰望星空」的詩。第一段是:「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那無窮的真理,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那凜然的正義,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誠然如詩所言,星空激發我們探索真理的渴望,星空使我們的心產生敬畏。 

在宇宙中地球是孤獨的,因為她為著特定的目的而存在;地球是孤獨的,因為她要人類思索她孤獨的原因。 

在宇宙中人類是孤獨的,因為人類的生命價值是不凡的;人類是孤獨的,因為他的存在是為著崇高的意義。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圖片出處http://browse.deviantart.com/?qh=§ion=&q=earth+lonely#/d1qcuv0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200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世記一1)這是聖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這也是阿波羅八號登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存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否定進化論神創造人與創造地上其它萬物非常不同,神是以獨特的方式...
1970‧01‧01
王生台
你知道嗎?在過往三個世紀的三百位位最著名的科學家中,至少92%(242位)的人都是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宇宙是自然產生,偶然而有的麼? 有的科學家將宇宙的...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