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2‧24
[起初神創造#1] 神的創造、復造和生命的產生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世記一1)

這是聖經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這也是阿波羅八號登月太空船上的太空人首次到達月球外圍時,發到地球上的第一個訊息。

當人觀賞宇宙的偉大、恢宏、規則、精確,不能不想到其設計者;當人細察地球上億萬生物的奇姿多彩、變化萬千和巧妙配搭,也不能不聯想到生命的源頭和創始者(徒三15);當人站在鏡子前觀看自己身體構造的奇妙,或在夜深人靜時思想內心世界的豐富和良心感覺的可畏,不能不讚嘆「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三九14)。

然而,自一八五九年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這是達爾文所提出的解釋宇宙、生命和人起源的假說),提出進化學說之後,進化的思想就如野火蔓延,甚至寫進許多國家的教科書裡。因著進化論的教育,許多人誤把進化論當作科學真理,而把聖經中所啟示的「起初神創造」當作不合科學的神話。

本文根據造物存在的事實,來陳明造物主事實的存在。更根據聖經的啟示,說明神創造的過程和目的。以及神對人獨特的創造啟示出人生存真正的意義和目的,本文並通過陳述事實和例證,闡述進化論的起源和論點,以及它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指出進化論不是科學理論,乃是未被證實的假說。這一在科學領域的假說更成為一種形而上學,一種無神的哲學和宗教。

alt


神起初的創造

「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創一1),這是聖經創世記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它說出宇宙萬有的來源乃是神。宇宙和其中的萬物都有一個源頭,有一個起初。諸天與地有一個起初,地上的生物有一個起初,人有一個起初,萬事萬物都有一個起初。起初在哪裡?起初是什麽?起初乃是神。在時間的起初只有神,神是起初,神是源頭。

為了否認神對諸天和地的創造,康德提出了太陽系起源的「星雲假說」,認為太陽系是由星雲形成的。然而,星雲有一個起初。為了否認神對地球上生物和人的創造,達爾文提出了生物進化的假說,認為人是由低級生物進化的,而低級生物是由無機物變來的。但無論如何,最初的無機物也有一個起初。達爾文在《物種起源》的最後一章也不得不承認,生物的最初一種或若干種乃是由「造物主」(Creator)吹氣 生的;而且,生物中進化的規律也是「造物主」放置其中的。所以,任何否認「造物主」存在的努力都是徒勞無益的。

許多人誤認為聖經創世記頭兩章是神創造的記載,其實只有第一章的第一節提到神起初的創造。從第三節開始所記載的乃是神的復造,或再創造。因為第二節發生一個很大的變化,「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第二節的「而」字指明已經有一些事發生,然後接下去又有別的事發生。「而」是連接詞,將兩件事結合在一起:第一件事過去了,第二件事又來了。「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這意思是說:在神起初的創造之後,有一些事情發生了,以致地變為荒廢空虛。從第三節開始,一直到第二章結束,所記錄的乃是神的復造。

在創世記一、二章,用了三個不同的動詞,說到神的創造和復造:「創造」(created)、「造作」(made)和「作成」(formed)。創造是從無生出有來。只有神能創造,我們不能創造。我們只能造作。造作的意思是把已經存在的東西拿來,用以 生別的東西。神第一天並沒有創造光,第三天也沒有創造地,因為光已經有了,而地是淹埋在深水之下。第一天神沒有創造,但是他「吩咐」。「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第三天,神吩咐埋在水裡的地露出來,那不是創造的舉動,乃是造作的舉動。然後,神為人造作物質的身體,那就是「作成」。神是用塵土作成一個人。神起初的創造是在第一節,「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不是說神「造作」諸天,也不是說神「作成」地;乃是說「神創造諸天與地」。

神起初創造的時間有多久遠,無人知曉,也許在億萬年前。神是自有永有的一位,他在已過的永遠就存在,在將來的永遠仍然存在。他在起初,在時間的開始,創造了宇宙,創造了諸天和其中的天體,然後創造了地。

對神起初創造的過程,聖經的記載非常簡略。約伯記三十八章四至七節啟示出神創造的過程。諸天和其上的天象,並其中的天使,首先被造。地,也許還有其上一些活物,是其次受造的。我們說「也許」,是因為聖經沒有清楚的話說到這事,但聖經有些記載給我們這樣的推論。約伯記三十八章四至七節說,當神立大地根基時,星辰與天使(神的眾子)都已經在那裡了。這證明諸天連同星辰和天使首先被造,而地是其次被造的。

在神原初的創造之後,神所造管理那個宇宙的天使長背叛神,他就墮落成後來的撒但。因著他的背叛,許多天使和地上的活物也跟著背叛。這樣的背叛帶進神對那個時代諸天和地的審判。這就是創世記一章二節,「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的原因。

彭伯(G. H. Pember)在他著名之《地的最早時期》一書裡,曾對這事作過透徹的學術性研究。地質學和考古學已經發現地不只有六千年歷史,乃是遠比這個年代久遠。因為有人認為按照亞當時代粗略的估算,地似乎只有六千年,考古學家已經發現骨頭的化石,有的已有多少萬年的歷史。彭伯對此找到了答案。在創世記一章一節與二節之間有一段時期,可以稱之為「間隙期」,沒有人能斷言這期間有多長。無論如何,這必是一段很長的時期。在徹底研究這事以後,彭伯推論說,在原始的創造以後某一個時候,撒但與他的使者背叛了。不僅如此,彭伯從聖經的記載推論,在這亞當以前的時期內,在地上曾有一些有靈的活物生存,而這些活物也參與了撒但向神的背叛。因此,撒但、他的墮落天使,以及這些活物都受了神的審判。

在舊約聖經裡,每逢「荒廢」、「空虛」兩字同時出現,都指明審判的結果。我們在耶利米四章二十三節(空虛混沌,原文為荒廢空虛),並在以賽亞二十四章一節,三十四章十一節(空虛,原文為荒廢)看到這點。無論什麽在受神審判之後,都變為荒廢與空虛。地變為荒廢空虛,是因地受了神的審判。那在深淵上面的黑暗也是一個表號,宣告那個時代的宇宙受了審判,因為黑暗來自神的審判(參出十21-22,啟十六10)。

因此,創世記一章二節所說的地,與神原先所造的情形並不一樣。地原有美好的次序,卻變為荒廢空虛。這裡的「變」與創世記十九章二十六節羅得的妻子「變成了一根鹽柱」的「變」同字。羅得的妻子原來不是一根鹽柱,卻變成一根鹽柱。同樣原則,地原初並非荒廢空虛,乃是以後變成的。


 

神的復造與地球上生命的產生

從創世記一章二節下半開始記述神的復造,或神的恢復。「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創一2下)開始了他復造的工作。「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神藉著他靈的覆罩、運行和他權能之話的吩咐來實行他復造的工作。

神復造的中心目的乃是要在地上產生生命。生命產生必須具備的四個條件乃是光、空氣、水和土地。所以,在創世記第一章二到十節神首先恢復這四樣東西。在第一日,恢復了光;在第二日,神使天空以下的水與天空以上的水分開,產生了空氣;在第三日,神使水聚在一處成為江、河、湖、海,並使旱地露出來。這四個條件具備之後,植物的生命就產生了(創一11-13)。植物生命產生的次序乃是先有青草、後有結種子的菜蔬,最後有結果子的樹木(創一11-13)。

為了產生更高級的動物的生命,神就在第四日恢復更強、具體的光體,包括太陽、月亮和眾星,為要「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創一14-15)這些具體的光體恢復之後,動物的生命就產生了(創一20-25)。神產生動物生命的次序也是從低級到高級。先造海裡的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物,各從其類;又造空中的鳥,各從其類;然後造出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物,各從其類(創一20-25)。

神創造的次序乃是從低級到高級的,先有植物的生命(青草、菜蔬和樹木),後有動物的生命(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的牲畜)。並且,低級的生命是為著高級的生命,植物的生命乃是為著動物的生命,植物和動物的生命乃是為著更高級的生命-人的生命。神把植物的生命和動物的生命都造出來之後,才開始來造人的生命。


[起初神創造] 系列

  1. 神的創造、復造和生命的產生
  2. 進化論的由來、論點與難題
  3. 無神論的信仰與造物主存在的事實
  4. 人生存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否定進化論

 

圖片出處:http://goo.gl/l9C0s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18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沈瑞良
 記得有一天在上課時,課程內容探討到演化論時,學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老師...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存的真正意義和價值否定進化論神創造人與創造地上其它萬物非常不同,神是以獨特的方式...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進化論的由來與論點一、達爾文和他的進化論一八零九年,達爾文(CharlesRober...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進化論在真理上的種種謬誤一、進化論是科學上的自然主義哲學進化論有一個迷人的面紗,就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