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9‧05
【福音ㄅㄆㄇ】聖經中的數目

alt

聖經中滿了許多數目,如陸地在第三天從死水中升起(創一9),在埃及神降了十災,神給了摩西十誡,神為以色列人制訂一年有七次節期的數目等等。如果我們能認識這些數目的屬靈意義,特別是我們讀聖經時,這會給我們很大的幫助與啟示。在倪柝聲弟兄與李常受弟兄的信息當中也多次題到數目的意義。以下將這些有關資料整理作為參考。
 
聖經中的數目是以一到七為諸數的根本。所有其他的數目,都是從這七個數目裡,得到它的意思和解釋。所有比七更大的數目,也都是從這七數之中,相加相乘而來的。例如:十是從二乘五而來;十二是從三乘四而來;餘類照推。它們的意義,就是看七數之內,如何相加相乘而定。
 
1『一』 是神的數目,講到獨一的真神(申6:4;提前2:5)。『一』為諸數之首,是一個創始的數目,沒有其他數目在它之前,所有數目都在它之後,講到神的偉大,祂是萬有的根源,居萬有之首位。『一』也是獨立的,不必依賴其他數目,表明神的能力。
 
2『二』 是主耶穌的數目,在三一神中居第二位,是第二個人,有兩個性情:神性與人性。祂的工作分為受苦與得榮兩大部分。『二』也是見證的數目,有兩個不同的人作見證,這見證就是真的(申17:6;19:15;太18:16林後13:1)。神給人的見證有舊新兩約,見證的法版有兩塊,三一神的第二位是神的話,誠實作見證的(啟1:5)。門徒是兩個兩個的出去傳福音、作見證。
 
3『三』 是三一神的數目,也是復活的數目,表徵三一神在復活中。主耶穌在第三天復活,陸地在第三天從死水中升起,在逾越節過後的安息日之次日的初熟節(利23:10-11)是從逾越節算起的第三天,主耶穌在這天清早復活(太28:1)。
 
三是最初的完全,代表神。一個完全的人有靈、魂、體三部分。主耶穌三次受試探,三次在客西馬尼園內禱告,彼得三次不認主,主三次問彼得『你愛我麼?』,使徒的祝福有由三一神來的三重祝福(林後13:14),撒拉弗讚美神講三次『聖哉』(賽6:3),保羅三次禱告,求主將他身上的刺挪開(林後12:8)。
 
4『四』 是世界與受造的數目,由三而來,在三之後(三加一),表明受造之物依賴三一神。以色列亡國之後,世界由四個外邦國代表: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這四國由一個大人像作象徵,有四種金屬:金、銀、銅、鐵,但這四國在神的眼中卻只是四個大獸(但第二、第七章)。
 
世界有四春夏秋冬季,有東西南北四方。伊甸園向世界各處流出四道河。代表所有受造之物有四活物。人類分為多民、多人、多國、多方四種(啟17:15)。世界的人心分為四種田地:路旁、石頭地、荊棘地、好土(太13:4-8)。世人犯罪絕頂時,就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有四個兵丁分主耶穌的衣服。
 
5『五』 是四加一,我們的手就是四個手指(受造物)加上一個大拇指(獨一的神),是人在神面前得了神的恩典,就當負責的數目。主耶穌用五餅食飽五千人(約6:9)。大衛用五塊光滑的石頭勝過巨人哥利亞(撒上17:40)。世上第五個國是主耶穌基督的國,要與主在這國裡一同作王的,有何等的責任。但五也是一個不完全的數目,我們的五指與五趾是全部的一半,十個童女分為五個愚拙的、五個精明的(太25:1~2),我們都有責任預備好油等候主的再來。
 
6『六』 是魔鬼的數目(過度、越軌、僭越,如手若生六指,第六指都是長在大拇指之下),也是人的數目。天將亮之前,黑暗倍甚於前;同樣,在完全的七之前的六,也是最壞的。六可用其他數來除,是軟弱的數,因人與魔鬼無論如何終不能勝過神。人在第六日被造(創1:26, 31),人類歷史有六千年,所羅門的寶座偶六層台階(王上10:19),該隱的後代只記載到第六代(創4:16~24)。歌利亞的身高六肘零一虎口、鐵槍頭重六百舍克勒(撒上17:4, 7),尼布甲尼撒造的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但3:1),敵基督的數目是666(啟13:18)。
 
7『七』 是完全的數目,是四加三而成的;四代表世人,三代表神,人和神相連起來,就是完全,但七只是一個時間裡的完全數目,十二才是永遠裡的完全。神用六天造萬物,到第七天就安息,所以七是一個工作完成的數目。殺該隱的要遭報七倍(創4:15)。雅各服事拉班七年,得到拉結。埃及有七年豐收與七年災荒。金燈台有七個枝子;亞倫與他兒子穿聖衣七日,並潔淨七日以承接聖職(出29:30, 35);祭司為罪人七次蘸血,並七次灑血在聖所的幔前,好得完全的洗淨(利4:6)。
 
贖罪節的血要七次灑在施恩座前(利16:14),得完全的救贖。無酵節要七日獻火祭(利23:8),有完全的奉獻。神吩咐一年有七個節期,無酵節和最後節期的住棚節各有七日(利23章)。攻打耶利哥城時,由七個祭司吹七枝號,圍城七日,第七日繞城七次,城就倒塌(書第六章)。所羅門建殿七年,在完工那年的七月獻殿,守節七日又七日(王上6:38, 8:2, 25)。約伯的朋友七天七夜為他悲傷靜坐;後來神要他們用七隻公牛、七隻公羊獻為燔祭(伯2:13, 42:8)。但以理三個同伴不拜大人像,王吩咐將火窯加熱七倍來燒他們(但3:19)。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高傲被神降卑七個時期(但4:16)。但以理見七十個七的異象(但9:24)。箴言吩咐小偷被發現,要賠還七倍(箴6:31)。以色列人離棄神,神降災懲罰他們,但他們還不聽從,神要加七倍懲治他們(利26:18, 21, 24, 28)。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七句話。召會初期有七個被聖靈充滿的執事管理飯食(徒6:3)。啟示錄有七封書信、七靈、七個金燈臺、七星、七盞火燈;羔羊有七角、七眼;神經綸的書卷裡有七印、七號、七碗、七災;大紅龍有七頭七冠。羔羊的婚禮由那拿著七個金碗盛滿七災的七位天使中的一位所宣告。
 
8『八』 是第一輪的七之後的第一個數目,代表在新造裡的復活。主耶穌是在第二個七日的首日(安息日的次日)復活,也就是在第八日。挪亞全家有八人藉方舟進入新地。以色列人在第八日行割禮(創17:12)。大衛排行第八(撒上16:10~11)。患大麻瘋的人在第八日得潔淨,祭司要定他為潔淨(利13:5~6)。初熟的禾捆在第八日(安息日的次日)搖於主前(利23:11)。住棚節七日之後,第八日要有完全的安息(利23:39)。祭司潔淨七日承接聖職,在第八日進入他的新職任(利8:33)。主耶穌上山變化,是在第八日(路9:28)。門徒在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第八日,聚集擘餅(徒20:7)。
 
10『十』是世界完全的數目;是二乘五,表明人在神前有完全的責任。一個完全的人有十手指、十腳趾,可以作工,可以行走。神在埃及降了十災(出7:15~12:30)。外邦人的權勢到最高點時,就有十國,聖經用十趾、十角來預表(但2:33, 7:24,啟13:1)。神在西乃山頒布十誡,要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負責遵守。士每拿召會要受苦難十日,指吩咐他們至死忠信(啟2:10)。主復活之後,門徒祈禱十日,在五旬節得受聖靈的浸(徒1:3, 2:1)。有十個童女等候新郎來到(太25:1)。十個僕人領了十錠銀子做生意,等候主來;賺了十錠的,得著十座城為獎賞(路19:13~17)。以色列人需要獻上十分之一(利27:30)。
 
11『十一』指越過人完全的事物,卻又虧缺神聖行政的完全,表示罪惡,如預表基督為我們成為罪的帳幕第二層用山羊毛所織的十一幅幕幔。(出26:7)
 
12『十二』是永遠的數目。七是時間裏暫時的完全,是神工作的完成。十二是永世裡的完全,是三一神在復活裡(三)與受造物(四)完全的相調(相乘)所產生的數目。十二是神與人聯結、調和、合併之後所產生出來的一個實體—新耶路撒冷:她的數目都是『十二』(門、天使、以色列支派、根基、使徒、名字、長寬高、城牆的尺寸、寶石、門、珍珠、生命樹的果子),表明在復活裡的三一神與祂的受造物完全的相調和,祂在她裡面作中心與內容,她作祂外面的發表與彰顯,二者聯調合併,成為宇宙間的一首美麗詩篇(弗2:10)。
     
十二是三一神(三)與受造之人(四)的相乘,乘法表徵兩方面都必須有一點點的願意,才能成事;如果有一方是零,結果就是零。這表徵神給人自由意志來選擇,我們這邊有非常微小的「我願意」,神那邊是無窮大(表徵神的能力),相乘起來就是無限大。如果我們非常願意地禱告去求一件事,但這不是神的旨意(零),必定不會成事。神有完全的能力,但必須有人的配合(因認識神的旨意而禱告),方能成事。
 
30『三十』:祭司,利未人,是從三十歲開始事奉(民4:2~3, 代上23:3)。主耶穌也是在三十歲神法定的年齡開始盡職事奉神(路3:23)。三十這數字也用於三種與以西結書中聖殿的建造有關的事物:1.神殿的外院子有四拐角的院子,每院寬三十肘(結46:22)。這四拐角的院子是祭司預備供物給人吃喝享受的地方。2. 殿的外院有三十間屋子(結40:17)。人聚集敬拜神,可以在這三十間屋子裏享受豐富的供物。3. 殿又有三十間旁屋(結41:6)。這些旁屋在三面圍繞殿,每面有三層,每層有三十間。所有這些旁屋指明殿的豐滿。將這些經文放在一起,就能看見三十這數字與預備基督、供應基督給別人、享受基督的豐富、並彰顯基督之豐滿。因此,在聖經裏,三十這數字表徵在生命裏成熟,為別人預備基督,自己享受基督,並彰顯基督一切的豐滿。
 
在以西結書裏,三十這數字的形成有兩種方式:五乘六,和三乘十;主要是由三乘十所構成。在聖經裏,十這數字是人完整的數字,由兩個五所組成。例如,馬太二十五章裏的十個童女;五個童女是精明的,五個是愚拙的。這裏十個童女分為兩組的五。十條誡命,有五條誡命在一塊法版上,還有五條誡命在另一塊法版上。所以,十條誡命也分為兩組的五。五這數字表徵我們因著加上神而能擔負的責任。四是受造之物的數字,一是創造者的數字。受造之物加上創造者,受造之物就能擔負責任。二這數字是見證、聯合、與平衡的數字。主耶穌差遣門徒出去時,是兩個兩個的差遣他們。由兩個五所組成的十這數字,表徵我們受造之物有神加給我們,使我們能擔負責任;這指明我們蒙恩,以見證、聯合、與平衡的方式,在神面前擔負責任。
 
正如以西結書後面各章所表明的,這責任有三層,表徵神格的三個身位-父、子、靈。三是三一神的數字,三十表徵神三重的性情在人裏面。所以三十是重要的數字,表徵人同著在他裏面的三一神完全擔負責任。在以西結書裏,三十這數字指明受造之物加上三一神,使受造之物能在三一神裏面擔負責任。這是我們所需要的生命成熟,好預備基督給別人享受,自己完滿的享受基督,並且彰顯基督作祂的豐滿。
 
40『四十』是受試驗、試誘與受苦的時期。洪水降在地上四十晝夜(創7:12)。洪水退去,方舟停亞拉臘山上,四十天後,挪亞打開方舟的窗戶,放出烏鴉(創8:4~7)。以色列人吃嗎哪四十年(出16:35)。摩西在山上領受神指示帳幕該如何建造,以色列人在山下受試驗,卻造了金牛犢(出24:18~32:6)。十二個探子窺探美地四十天(民13:25),回來之後,十個探子報惡信,以色列人不信神會帶他們進入美地而受神的懲罰,窺探的一日抵一年,他們要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等到第一代死去(民14:34)。
 
摩西在出埃及後地四十年講申命記(申1:3),摩西要以色列人記念耶和華他們的神,這四十年在曠野引導他們走的路程,是要苦煉他們,試驗他們,要知道他們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申8:2)。主耶穌在曠野四十晝夜,受魔鬼的試誘(太4:1~2)。主在復活之後,與門徒相處四十天訓練他們,習慣並享受主看不見的同在(徒1:3)。
 
42『四十二』表徵試煉後的安息與滿足。以色列人進入安息的美地之前,經過了四十二個安營的站口(民33:5~49)。千年國的安息是在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之後來到。經過一切試煉、試誘與受苦的世代後,基督來了,是馬太福音家譜中的第四十二代,作我們的安息與滿足。
 
 
參考:《啓示錄要義》38-56頁,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與新約恢復本註解。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2155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阿們(Amen)原是希伯來文,意思是信實的、真實的、確實的、確定的、堅定的、穩固的、...
1970‧01‧01
董育中
  『你願意嫁給我嗎?』對於許多已婚的夫婦來說,兩人之間最難忘的...
1970‧01‧01
董育中
 去年在娛樂圈最大的新聞,是麥可傑克森突如其來的過世。被人稱為『流行天王』...
1970‧01‧01
董育中
 今天的新聞媒體喜歡『爆料』。每天的新聞報導中,有數不清的犯罪被揭露。從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