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10‧02
人生無法錯過的書中之書

人生不可少的事好像很多,很多事錯過可惜,但是,有一件事是不可少的。

 

『全人類最暢銷的書是哪一本?』

我的一位好朋友,他是清大的一位教授,也曾經是清大圖書館館長。在一次他主持一個圖書館會議的時候,他突然間想要趁機把主耶穌介紹一下,他就說『各位你們知道,全人類最暢銷的書是哪一本?』全體哄堂大笑。他說:『我說錯了嗎?你們怎麼都笑了?』大家回答說,『董教授阿,沒有人問第一本暢銷書是哪一本?這個問題太遜了,人人都知道第一本當然是聖經,人家都是問第二本是哪一本?』他才說『喔,原來如此,不需要我說,原來大家都知道了!』

舊約和新約是人類史上最持久的暢銷書。也許人人都知道這件事,卻不代表大家都重視。

在這本書裡面所說的沒有一句是廢話,其中都是最重要的話,而且是簡單明瞭的話。只要一句話,就能夠改變我們的一生,改變歷史。

alt

歷史上寫作時間歷時最久的書

在中國歷史上花最長時間完成的書,是司馬遷用49年的生命寫成的《史記》;在國外,有《羅馬帝國沉淪錄》,也寫了好幾十年。

但《聖經》-從舊約到新約,不是寫了49年,也不是寫149年,而是總共寫了1600年。而且其中的40幾個作者也從來沒有機會坐在一起開會,也沒有機會我讀過你的,你參考我的,一脈相傳的寫下去。

因為其實聖經告訴我們,作者乃是同一位,就是這位神的聖靈。聖經是聖靈感動、聖靈推動、聖靈默示而寫成的。

 

聖經的核心要點

聖經有一個中心重點,就是介紹宇宙中有神,有一位創造主;祂是造天、造地、造萬有的一位。宇宙中還有一位破壞者,牠是把神的旨意、神的計畫,神所創造的美好,加以汙染、加以破壞,牠就是神的對頭,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我們給牠取個綽號叫做「撒謊的壞蛋」。

撒旦從開頭就來向人說謊,讓人誤會神的心。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愛,神愛人,神的素質就是愛。我們若分析神的每一個細胞,會發現其中都充滿了愛。神用這個愛造天,用這個愛造地,用這個愛造萬有要給人享受。而且神最大的善意,就是把人放在一個園子,叫作伊甸園,喜樂的園子,園中還有一棵最重要的樹,是不可少的一棵樹,叫作生命樹。雖然伊甸園有很多樹好作食物,但這一棵樹不可少的稱為生命樹,這棵樹在整本聖經繼續發展。也就是神要把祂永遠的、不朽壞的、不變質的生命分享給人。

神從開頭造人就有意使人分享永遠的生命。但是被宇宙中這個破壞者、這個宇宙的對頭所妨礙了,使人誤會了神的善意。

 

人類的「道」和「名」

道可道,非常道

孔子曾說:「朝聞道,夕死可也」。早上聽見真理,晚上就可以死了。是甚麼樣的真理,叫我們這麼安心的死去呢?

我認為孔子的道,還不能叫我們夕死可也,因為孔子所說的道不過是人倫之道,是人與人最高品之道。

名可名,非常名

老子曾說:「道可道,非常道」。他說可以講出來的道,就不是永恆之道。他還講了一句「名可名,非常名」。可以呼叫的名字,就不是永恆的名字。

我們每個人都有名字。我若呼叫朋友的名字,他會應聲、會答話。但是這個名字,50年前我呼喊,他不會叫「有」!他會叫「沒有」。70年前則連呼喊的人都找不到了。那70年後如何呢?可能兩個人都找不到了。所以老子說「名可名,非常名」,一個名字不是永遠存在的。

老子能講出這兩句話就夠厲害了,但若問他,什麼是常道?什麼是永恆之道?他會說抱歉,我還講不出來。因為一講出來就破功了。

 

聖經中的「道」和「名」

太初有道

但是聖經卻有一些話可能是孔子和老子需要認識的。

聖經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然後呢「道成了肉身」,就是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人類中間」,支搭帳幕的意思就是蓋房子一樣,就是神成為一個人了,在人類中間。祂的話就是靈,祂的話就是生命!

聖經說這個道、永遠的道,永遠的神,竟會成為人,而且神賜給祂一個名,叫作超乎萬名之上的名,這個名稱為耶穌。耶穌這名其實在舊約中就取好了,耶穌的「耶」就是舊約的神耶和華,耶穌就是耶和華神作救主。然後當人一經歷祂,人一認識祂,人就給祂取名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原文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然後聖經還說,只要呼喊這個名就必得救!聖經又說,「這道離你不遠,就在你口裡,就在你心裡」。這就是聖經所說宏觀的道!

神盼望人得生命,在人沒得到之前,撒但會竭盡所能的破壞,所以神要來作拯救人類大兵的工作。因此,祂就要差遣祂的獨生子,除去神與人之間所有的間隔,目的就是要恢復人得到那永遠之道,得到永遠的生命。

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聖經中說,名可名,這名是可以呼叫的名,是神所賜,超乎天上、地上,遠超萬名之上的名,凡呼喊主名的,就必得救!

有一位23年作尼姑的曾作見證,她大學畢業就作尼姑,讀了《大藏經》一百本;她一天花13個小時呼求5萬次神明的名。但是越呼喊,越覺得不解,越覺得一個人忤在那裡。

但這裡有一個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凡呼求的,就必得救;呼求祂名的人,是豐富的。這名就是耶穌基督。你只要呼求:『哦主耶穌,主耶穌,真有你嗎?』馬上就能經歷了。

我母親本來不認識神,她拿起香來,桌上有很多神像,都是原裝進口的。她拜拜有一個原則,就是我要拜真的,不要拜假的。她拜的時候會這樣說:『真神阿真神,請你來吃飯,如果你是假的,就離得遠一點,不必來了』。

母親這樣的禱告,主耶穌也垂聽哪!過了不久,我就在公車上揀到一張福音單張,我們全家就被請去聽福音,坐在那裡聽主的話。一聽就相信、就得到了這位神了!

 

人生滿足的三百分?

有一天,人問一個成名的政治家為什麼會走進政治這條路。他回答:『我根本就沒有想過要走這條路。我人生只追求三百分。第一個一百分,就是希望能夠讀一百本好書。第二個一百分,就是能夠交到一百個真的能信賴的好朋友。第三個一百分,能走遍一百個好地方。這樣我人生就滿足了』。

我聽了這段話很有感觸。如果是我們真的達到了三百分,就能夠滿足嗎?

第一百分:一百本書

我希望有個機會能對這位先生說:『當你真正得到的時候,你也不能滿足』。因為這一百本書是哪一百本?

我很喜歡好書,比如說「世界上最重要的二十本書」、「一生非讀不可的五十本書」…這樣的書我有一大堆。所以我是盡量收集,也讀了一些,發現其中也有很多書不是那麼重要。好比《西遊記》,認識孫悟空不認識孫悟空,有差那麼多嗎?再像《儒林外史》、《水滸傳》,魯智深大口喝酒吃肉,那又怎樣呢?以酒澆愁愁更愁。

好像台灣早期的一些歌,先是『啥米攏不驚』,『愛拼才會贏』,到末了是『海海一生』,這就是人生阿!所以這一百本好書,若是沒有那一本,那就慘了。我幾乎買了所有的好書,但一定要有那一本,就是書中之書(The Book),是別書不能比的書,因為其中任何一句都滿有能力。若是沒有這一本在前面,這一百本書,就只是兩個零,就算再加一千本書,後頭三個零,甚至四個零,若前面沒有個一,都是零!

第二百分:一百個好朋友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是享福了,手機HTC的不錯,iPhone4更棒,Google一下,什麼資料都有,Youtube一下,什麼歌都有。但那些歌,都是地上的歌。但你認識主,所唱的歌,卻是歌中的歌。

主耶穌是人中之人,祂的書是書中之書,祂對我們是友中之友。所以在一百個好朋友中,非有主耶穌可!否則就算交了一千個朋友,還是三個零。

第三百分:一百個好地方

最後是一百個好地方。我一生去過的好地方不少,三、四十個總有。但是都去了又怎麼樣呢?聖經說,「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但有一個地方,我們一定要去,去了就不想離開。我去過一次,從此之後四十七年之久天天都去。那個地方叫作神的家,神的國,叫作教會!

 

盼望我們有能抓住機會,認識聖經,認識聖經中的核心要點,讀到書中之書、交到友中之友,抵達了一去就永遠不想離開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李光弘弟兄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41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鄭憲宗
【哪一個人的理論能給我們一絲安慰?他們今已作古,化為塵土,隨風而去。在宇宙中,獨有神...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歌羅西書3:4『...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人生的意義歷世歷代以來,無數的學者、歷史學家、哲學家,窮其畢生的精力,想...
1970‧01‧01
王生台
要活得好,活得有意義,需要好好地實行以下三件事:一、正常的屬靈呼吸,二、吃健康的屬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