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1‧27
「希伯來根源(尋根)運動」是什麼?

「希伯來根源(尋根)運動」是什麼?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cults/MJ/HR_whatis.htm

張逸萍譯自「Question: "What is the Hebrew Roots movement?"」(http://www.gotquestions.org/Hebrew-roots.html) permission from GotQuestions.org



希伯來根源運動(Hebrew roots movement,或作 Hebraic Roots movement,又譯作『希伯來尋根運動』)的前提就是﹕教會已經轉離希伯來觀念的真正聖經教導。這運動堅持說,基督教被灌輸了希臘文化中的信念和羅馬哲學。終於,教會今天的教導,被異教所仿制的新約福音所腐化了。

希伯來根源運動人士堅信,基督在十架上受死,並沒有結束摩西的約,只不過更新了它,擴充了它的信息,而且把它寫在祂的每個真信徒的心裏。他們說,若要明白新約,我們只能從一個希伯來角度去看使徒保羅的教導,今天的基督教牧者們的教導,不能讓我們正確地了解。他們之中,很多人肯定新約原文是希伯來文;有時甚至詆毀現有的希臘文新約。〔譯按﹕中國彌賽亞教徒最喜歡攻擊和合本。〕其實這是對聖經可靠性一個巧妙的攻擊。如果希臘文經文是不可靠,是腐敗了的,正如他們中一些人所指控的,那麼基督教再沒有真理標準。

雖然希伯來根源團體有多樣性,他們的教導也有點分歧,他們都強調一個相同的重點——基督教的『原本』猶太本質。他們設想基督教失去了希伯來根源,原因是教會不知道耶穌和使徒們都是猶太人,服從妥拉(Torah,摩西五經)而生活。他們大部分人都提倡,每個信徒需要遵守妥拉。所以,今天信徒生活中心就是要遵守摩西之約中的法令,正如舊約時代的猶太人。遵守妥拉,包括在每週第七天(星期六)守安息日、慶祝猶太人的節日、遵守飲食規條、避免基督教的『異教』操作(聖誕節、復活節等等)、又從希伯來的心態去明白聖經。他們教教導說,外邦基督徒是被嫁接在以色列上,這就是為什麼相信彌賽亞耶穌的、重生得救的信徒,應該參與這些律例的原因之一。他們說得很清楚,這樣做,不是法律主義的束縛,而是為了愛和順服。他們說,要討神喜悅,必須有一個遵守妥拉的生活。

希伯來人根源團體通常大部分是外邦信徒,包括外邦拉比。他們通常自稱「彌賽亞基督徒」(Messianic Christian,或簡稱彌賽亞教徒)。他們中很多人確定上帝『呼召』他們去做猶太人,又認為外邦人和猶太人都一樣需要遵守妥拉(舊約律法)的神學立場。他們常穿著傳統的猶太服裝、跳大衛的舞、在書寫和談話中結合希伯來名字和詞組。其中大部分不喜歡『耶穌』的名字,而使用約書亞(Yeshua)或YHWH,宣稱這是神所喜歡的『真』名字。他們大部分高舉妥拉為教會的基要教導,於是拆毀新約,使之變成次要,只能從舊約亮光來了解。新約有缺點,只有在舊約亮光下才恰當。這想法,也叫很多希伯來根源運動的提倡者攻擊三位一體的教義。

使徒保羅在新約裏的教導非常清楚,且是不解自明的,剛剛和這個希伯來根源運動的宣稱相反。「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6-17)「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羅十四5)聖經清楚地說,這些事情可以有個人意見。這些和其他很多經文都表示,摩西之約的律法已經結束。不管新約聖經教導,繼續教導舊約仍然有效,或扭曲的新約聖經同意希伯來文根的信念,是錯的。

希伯來根源運動有某些方面肯定是有好處的。聖經的背景是猶太文化,所以探索猶太文化和觀點,可以開啟和豐富我們對聖經的理解,增加我們對許多段落、比喻和成語的洞察和深度。邦人和猶太人一起參加慶祝節日,享受彌賽亞式的崇拜,沒有什麼不妥。參加這些活動和學習中猶太人怎樣明白主的教導,可以是一個工具,使我們在向猶太人傳福音更有效。外邦人在彌賽亞的身體裏,和以色列的團契認同,是一件好事。然而,「和以色列認同」和「鑒別以色列」有不同。

外邦信徒不是被嫁接到摩西之約的猶太教裏;他們是被接在亞伯拉罕的信心種籽上,那是在律法和猶太人習俗以先。他們與聖徒同國(弗二19),但他們不是猶太人。保羅解釋得非常清楚,他告訴那些已受割禮的(猶太人)「不要廢割禮」,那些未受割禮的(外邦人)「不要受割禮」(林前七18)。任何一組都有沒有必要,覺得他們必須成為他們本來不是的。反之,神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裏成為「一個新人」(弗二15)。這個「新人」指教會、基督的身體、由猶太人或外邦人所組成(加三27-29)。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應該保持原來的身份,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就讓人清晰地看見,基督身體是猶太人和外邦人,因為一主,一信,一洗而合一。如果外邦人被嫁接到以色列,成為猶太人,這個猶太人和外邦人聯合為「一個新人」的目的就丟失了。神從來沒有打算讓外邦人在以色列裏合一,卻是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這個運動的影響已經滲進我們的教會和神學院了。若以守舊約律法為「更高之道」,是唯一討上帝喜悅和得到祂的祝福的辦法,其含義很危險。聖經從沒有指示外邦信徒遵守利未記的律法或猶太風俗;事實上,這都和聖經教導相反。「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羅七6)基督完全遵守了摩西律法的每一項條例,完全滿足了它。正如支付了房貸最後一期的還款,履行了該合同而結束了人的責任;同樣地,基督做出了最後一期付款,並已履行了法律,為我們所有人結束了責任。

上帝創造了一個有不同的文化、語言和傳統的世界。當我們在愛裏彼此接納,在基督裏團結為『一』,神就得到榮耀。我們必須明白,無論生為猶太或外邦人,都不見得優越。我們這些基督的追隨者,來自許多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都有價值、都蒙大愛,因為我們已經進入神的家。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29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5‧06‧09
蕭正儀
 不是不幸,是很幸運!這次癌症復發,醫生究其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運氣...
2020‧09‧09
水深之處編輯群
還好這不是真實故事,「賈伯斯去賣真蘋果,馬雲去當英文老師」(泰國廣告)找對人交通,結...
2017‧09‧07
吳明駿
  記得我小時候犯錯了,父母總是心急如焚,或指正、或勸勉,再不改...
2016‧02‧02
水深之處編輯群
 年邁的老夫妻過著安享晚年的生活,自從女兒去外地唸書之後,家裡就只剩下兩老...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