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2‧05
一位宣教士評論彌賽亞——猶宣三大亂象

一位宣教士評論彌賽亞——猶宣三大亂

 

《時代論壇》一三七九期.二○一四年二月二日

原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81808&Pid=2&Version=1379&Cid=641&Charset=big5_hkscs

 

猶宣三大亂

http://christiantimes.org.hk/Template/Shared/spacer.gif

四維傳道

http://christiantimes.org.hk/Template/Shared/spacer.gif

多年來,筆者在前線參與及在後方推動華人教會關心猶宣。過去,華人教會一直對猶宣很陌生,直至近年,有華人信徒願意關心猶太人得救及以色列教會情況,實是可喜可賀。可惜,與此同時,另一些華人信徒漸漸偏離了傳福音及建立教會之使命核心,轉向一些乖僻事工方向,以謬誤釋經立場,在華人教會中推動有關異象,筆者為此深感憂慮。因此,筆者很渴望與華人信徒分享,怎樣才是真正關心猶太人,甚麼類型事奉才是合乎聖經真理的猶宣工作。在眾多紛亂猶宣取向中,筆者特別提出三項較為嚴重,且影響廣泛的亂象。

 

亂象一:協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等同領他們回歸上帝

 

  一些華人信徒近年受某些偏差教導影響,在關心以色列時,只為著滿足個人對聖經預言應驗之極端渴望,高度敏感地將以色列過去及現今的政治局勢,強行套進聖經預言的詮釋中。最令人憂慮的是他們高舉一種事奉方向,稱為「協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鼓吹流散海外的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給予慈惠協助,並不傳揚福音。他們引用舊約經文(例如耶卅二37-41),認為幫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便能「加速」應驗聖經預言。其實,主耶穌也親自教導祂再來的時間,祂自己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眾多基督教學者就末世論神學觀,雖各有不同的觀點,卻都認為應注重提醒信徒警醒等候主的再來。而筆者認為參與主耶穌基督的大使命(太廿八19-20),是信徒在現今末世中最重要的一環。可惜,一些華人信徒錯誤地相信,只要單單幫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神的心意便能完全滿足,他們似乎忘記猶太人還未歸主,死後同樣會永遠沉淪。

 
  過去數年,筆者在以色列有參與一些慈惠服事,照顧那些從東歐及俄羅斯地區回歸以色列的貧窮猶太人,特別是那些年老無助之納粹大屠殺生還者。我們派發午餐、衣物及罐頭乾糧等物資,同時亦有探訪問候,向猶太人分享福音。現今,我們機構在以色列地已成立了數個聚會點及查經班,本著愛心服事精神關懷猶太人,並謙卑地向他們傳福音。所以,筆者很詫異,一些華人信徒竟接受「協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作為宣教的終極目標,這實在是模糊了宣教使命的焦點。給予猶太人慈惠服事,是愛心見證,但他們仍然需要接受耶穌彌賽亞為救主,才可得救。否則,信徒向猶太人收起寶貴的福音信息,只向其他民族傳揚,而不與猶太人分享,可算是另類的「反猶主義」。筆者參與的機構在全球十七個國家有分會,我們眾同工所著重的,是向猶太人傳福音與建立教會,至於那些事奉對象是否回歸以色列地,並不是我們的目標。因那些猶太人信主後,留在原先所屬國家,亦可向他們的同胞作見證,非常有價值,無必要鼓吹他們回歸以色列。信徒最重要是幫助猶太人認識耶穌是彌賽亞,引導他們悔改接受主,真正回歸上帝。

 

亂象二:追求認識猶太文化引致信奉律法主義

 

  筆者以學術研究員身份,在以色列一間大學進修,對猶太文化、歷史及以色列地理等範疇有濃厚興趣,因這些知識對基督徒了解聖經非常有幫助。筆者亦修讀一些猶太拉比文獻(Rabbinic Literature)課程,但我們對拉比們有關律法的教導必須審慎思考。他們是在不承認耶穌為彌賽亞的前設下註釋聖經,大多是教導猶太人怎樣持守舊約律法。部份華人信徒對猶太文化追求,變成對猶太拉比教導的擁戴,認為自己同樣需要守律法,以致信仰更完整、更合乎神的心意。這情況與保羅在加拉太書責備信徒不要在信仰上偏差,歸回守律法的光景相若。

另外,引起華人信徒有如此的偏差,是受彌賽亞猶太教(Messianic Judaism)的影響。這彌賽亞猶太教運動的起源,其實是帶著非常良好的動機,原意是幫助一些猶太信徒在接受基督教信仰同時,也保持自身猶太文化。在六十至七十年代的美國,這運動吸引了大量猶太人歸主,因猶太人信主後,普遍被家人、朋友棄絕,並否定其猶太人身份,所以在美國的彌賽亞聚會點(Messianic congregation)便成了猶太信徒的安樂窩。在那裡,他們既可學習基督信仰的真理,亦可藉著記念猶太文化與節期,保持猶太人身份。
  
  筆者也認識很多猶太信徒,為著更有效地向猶太同胞傳福音,藉以彌賽亞猶太教信仰表達方式作見證。但這運動在北美發展至近年,出現很多偏差情況,主要是部份新一代興起的彌賽亞聚會點領袖沒有受正統神學訓練,產生諸般怪異教訓。最常見的是,在高舉猶太文化過程中,將猶太教之律法主義過度高舉。這種偏差令不少猶太歸主者陷入錯誤的信仰混合主義(syncretism)中,這亂象竟蔓延至今日的華人教會。其實,將猶太文化特色放進信仰表達模式,是宣教學上一門深奧學問,稱為本色化神學(contextualization)。在各個群體宣教事工上,也有其本色化需要,但必須符合聖經教導,而不是無止境地高舉文化處境。但願華人教會在了解猶太文化的同時,能明辨真理。筆者所屬的差會有見及此,數年前在美國與塔博特福音派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合辦了一個彌賽亞猶太研究課程(Messianic Jewish Studies)(課程資料:http://www.talbot.edu/degrees/master-of-divinity/m_div-messianic/),培訓彌賽亞聚會點領袖及前線宣教同工,盼能扭轉亂象,現今也有華人信徒在當地修讀。

 

亂象三:往以色列禱告求復興是特別屬靈

 

  在以色列,筆者深感本土信徒稀少,福音派教會只在萌芽階段。如不計算國際教會人數,本土信徒聚會點平均只有三十至五十人左右。本土信徒普遍靈命較幼嫩,領袖缺乏全面的神學訓練,屬靈光景並不理想。筆者觀察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帶著對以色列的迷思來這裡參與禱告復興事奉。他們大多數認為以色列地之「靈氣」強勁,在這裡禱告會特別屬靈,與神異常親近。當然,禱告復興是很重要的事情,筆者也常帶領眾多禱告聚會,為以色列祈禱,但從來沒有感到此地與香港或其他地方,有何屬靈上異常超越之處。相反,我們眾同工常感到,猶太人仍未普遍對福音開放,教會亦有很多初信者需要被栽培。再者,如果要談禱告復興,單為以色列祈禱,並不是靈命復興的必勝鑰匙;因讀經生活、對神敬畏之心及追求聖潔等,各方面都是同樣重要。

筆者在以色列曾遇過一些極端狂熱追求屬靈經驗之華人信徒,他們最終患上耶路撒冷綜合症(Jerusalem Syndrome,那是醫學上精神科內,一種由於訪問耶路撒冷而觸發的精神崩潰現象,因著激烈宗教狂熱追求而產生思想困擾、錯覺或其他精神病特徵。)猶太人已在耶路撒冷開設專門的精神科醫院,集中治療此類各國遊客患者,華人教會要加倍注意。年前筆者回港述職,抽空往城浸參加港九培靈研經大會。由於在宣教工場,沒有機會與這麼多信徒一同敬拜聽道,當時坐在會場內,聆聽屬靈長者的信息,強烈地感到神的同在,當思想到主大愛時,更感動得流淚。這樣的屬靈復興經驗,住在以色列多年也鮮有。

 

以大使命作為猶宣工作之核心

 

  筆者曾參加洛桑普世宣教運動之猶宣工作會議(Lausanne Consultation on Jewish Evangelism,會議網頁:http://www.lcje.net/),認識了世界各地參與猶宣的同工,他們對於華人教會開始關心猶宣,也很欣喜。而眾多的宣教士及學者經常就多項有關宣教神學課題進行探討,目標是了解怎樣更有效及合宜地把福音帶給猶太人。倘若華人教會繼續出現這些猶宣亂象,確會使猶宣事工大受影響,偏離了大使命的核心。筆者盼望更多華人教會興起,體貼使徒保羅的心願:「弟兄們,我心裡所願的,向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羅十1),同心協力將純正的福音有效地傳給猶太人。

(作者為一間國際猶宣機構同工)

 

http://christiantimes.org.hk/Template/Shared/big5_hkscs/spacer.gif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57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2010‧12‧10
李俊輝
近日常在新聞或各類媒體中看見關於大學生負面形象的報導。有虐待動物的,破壞生態環境的,...
2018‧01‧10
投稿代發
 我開始進入職場時,是在一家筆記型電腦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當公司接到訂單後...
2017‧07‧25
陳舜儀
 唉,又發生這種令人遺憾的事了。 日本有一個就讀私校的中學一年級...
2017‧03‧07
投稿代發
 愛救了我,愛救了我的全家。 「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