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12‧15
【我的德國婆婆...教導孩子舉止得宜,孩子一生將受用無窮!】

從兒子剛出生到一歲半的時間,我的德國婆婆幾乎每三四週就會自己訂好旅館,開車四個鐘頭,到我們居住的城市探訪我們一家。我很幸運,有一個尊重孩子父母親,卻從旁幫助許多的婆婆。當然,她就成為我的最佳採訪對象,抓緊機會就「家庭訪問」她的教育方式。

 
我的德國婆婆,是個很慈愛的母親與祖母,她表達感情的方式十分直接,連我老公已經成年成家,他們都仍舊時常擁抱親吻,表達想念與關心。但是,遇到「規矩」,我婆婆可以說是比台灣許多父母親都還要嚴格,我也自嘆弗如。
 
她的標準非常簡單,就是「尊重」。她尊重孩子,然而孩子也需要學習尊重其他人。
 
例如,從兒子開始吃副食品開始,我們就準備了一張餐椅給他,要坐著和我們一起吃飯,然而孩子吃得少,吃得時間比較短,吃完了就想要下來玩。婆婆對著還不會說話,也不知道懂多少的嬰兒說:「你吃完了,但奶奶還在吃,你要等我,我吃完了再一起玩。」當然,兒子不會立刻買單,但我看著婆婆,就每次這樣看著他眼睛,說一樣的話,然後拿一塊小東西給兒子吃,繼續吃自己的飯,重複很多很多次。很奇妙,才半歲多的兒子,懂了,每次只要聽到一樣的話,就會安份下來幾分鐘,接著安分的時間越來越長。到現在,只要他不是想睡覺的狀態,多半能夠與我們開開心心同桌吃一個半小時的餐。孩子可以有孩子的意見,但他同時也需要知道,同桌人也需要被尊重。
 
  ※  ※  ※
 
我婆婆的原則是絕對不會現場讓孩子出糗,絕對不會用「看看阿姨都笑你」「你真是丟臉」這樣的方式來讓孩子「就範」。這時候就得要思考是不是需要拿出王牌(獎勵),如果不需要就千萬別用!但如果孩子更加哭鬧,就是拿出王牌來的時候了。目標還是「講理」,讓孩子懂要尊重其他人,也要注意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我們之前到荷蘭度假,到了一間咖啡廳,兒子坐在一個木頭箱子做成的長凳上。小孩當然都喜歡踢阿踢地發出聲音,但這影響到了其他人,所以我告訴他:「不可以踢椅子!你看看姐姐和其他人也坐在同樣的椅子上,你踢了他們不舒服,而且很吵。」同樣的話,我說了三次後,他就被移開到另一張椅子上了。當然他會鬼叫,因為等於拿開了他的玩具啊!但當我手指舉起來,他就知道不能再叫了。這就是多次訓練後的成果啊!
 
婆婆絕對不會公開讓兒子難堪,這點我覺得很重要。有些孩子反而會因為覺得出糗了而更鬧,而且就算聽話了也只是因為怕丟臉或怕被處罰,而不是因為真明白要尊重其他人,那如果爸媽不在的時候,就無法無天啦!
 
另外,有一點也是我從婆婆身上學到的。我們常要孩子「安靜」,但我們用很大聲的方式,要孩子安靜,不是反示範嗎?婆婆都會用悄悄話的聲音說,「噓!我們現在要這樣說話喔!」,這和我們常常在公共場合看到的「爸媽吼叫法」,完全相反啊!我們要孩子安靜,大人得先示範在公共場合小聲說話。要孩子開心微笑,我們就不能常用「我生氣了喔!」或用力拍桌來威脅孩子,因為孩子就像鏡子一樣,會反射他所看到的行為,就算不是立即,也會在他下次不開心的時候,用這些話或行為來表達。情緒,永遠都不應該是來要求孩子就範的方式。
 
  ※  ※  ※
 
我的德國婆婆說:「孩子如果能學會在公共場合有合適的行為,未來一輩子受用無窮。」因為,那代表孩子懂得尊重他人,懂得聆聽與觀察,懂得自我控制。
 
能有這幾種能力的人,走到哪裡都能與人愉快地相處,交到朋友,更能獲得尊重。(文摘自<<Carol 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
 
  ※  ※  ※
 
「養育下一代是人生最大的責任。也是最大的特權。」 C. Everett Koop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有指望,但你不可存心毀壞他。』箴十九18
 
天下沒有父母會存心毀壞自己的孩子。但若照著你的喜好、脾氣、肉體、天然管教,即使是百分之百的愛,也可能毀壞他。所以,學習與神同行,在神的愛裡、在聖經獨一無二的標準裡,管教你的兒女。
 
這部影片就是給我們看見,孩子是一面鏡子,會反射他所看到的行為,下次管教孩子,停一下,想想你要給他的是甚麼,換個方式試試看吧。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32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林天德
  全時間林天德弟兄的三個孩子,老大音樂博士(在美國),老二腦神...
1970‧01‧01
李光弘
事實上,孩子不太需要太多話語的教導,他需要看榜樣。到底我們要有什麼榜樣?我們要凡事作...
1970‧01‧01
李光弘
一、天下多的是「不是的父母」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父母篇裡曾經講過:父母在家庭中對兒女...
1970‧01‧01
李光弘
一、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首先,我們要清楚兒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我們中國人照顧兒女真是無微...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