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2‧23
是基督 不是宗教

roses【基督的福音是要使罪人從律法的轄制下得釋放,並帶他們進入對神的享受...】

♪ 邊聽邊讀 ♪

新約聖經中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羅西四卷書,被稱為『心臟書』,因這四卷書都論到基督與召會,構成新約神聖啟示的心臟。在恢復本聖經中,加拉太書的主題為『基督頂替律法,與宗教、傳統相對』,而本首詩歌的主題是『經歷基督─與一切相對』,該詩的真理架構就是源自加拉太書。

要進入該詩歌的內涵,必須先對加拉太書的寫作背景有所了解。加拉太書中所提猶太教的教訓或道理、規條、傳統和儀文等(加一14,二7,三2,五4),是該書所要對付的事物,而宗教基本上差不多就是由這四樣事物所組成。

加拉太書寫作的背景

加拉太是古羅馬帝國的一省。因著保羅傳道的職事,召會在該省的許多城裡建立起來。然而,在加拉太的眾召會受到熱中猶太教者的迷惑,許多新約的信徒被岔開,從基督轉回到老舊的猶太宗教,努力去遵守律法和割禮的規條。這背景給保羅機會,寫這卷美妙的書信。

耶穌基督到地上來的目的,不是要人遵守律法、規條、道理和教訓,乃是要人得著祂自己;因為在祂以外的敬拜,都是宗教。祂乃是要人得著基督並經歷祂自己,而不是得著死沉的宗教。基督的福音是要使罪人從律法的轄制下得釋放,並帶他們進入對神的享受;遵守律法只能把罪人留在律法的轄制下作奴隸,受律法奴役的軛轄制,使信徒與基督隔絕。

在書信開頭,保羅就非常坦率而正直地指出,加拉太的眾召會離開基督的恩典,退回去遵守律法,回到宗教裡去了。保羅還作見證說,『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加二14)他曾熱中於猶太教,且在其中極有長進。這裡的傳統指法利賽教派的傳統,保羅曾為該教派的一分子。猶太教不僅由神所頒賜的律法及其儀式所組成,還包括人為的傳統。因著保羅為他祖宗的傳統如此熱心,他作了一個領頭的宗教家,並且比他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

但在十五至十六節,保羅宣告說,『然而…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裡面。』他從經歷裡領悟,他祖先所傳下的猶太教及其傳統,是無法與耶穌基督相比的。祂是活神的兒子,遠勝過猶太教及其傳統。遺憾的是,加拉太人受了猶太教徒的迷惑,認為律法的規條極其優越,因為他們不認識、不經歷活神的兒子。當初加拉太人是如此,許多世紀以來大多數人始終是如此,到今天還是如此。

人常常不注意耶穌基督這活的人位,反倒傾向去注意宗教及其傳統。今天,許多人注意各宗各派關於耶穌基督的教訓及傳統,卻不認識也無法經歷耶穌基督自己這活的人位。

什麼是宗教

簡而言之,所有在基督之外,不是基督自己,卻像是崇拜神的,都是宗教;不是基督自己,卻根據神的教訓而教訓人的,都是宗教。宇宙中,只有基督自己不是宗教,只有基督自己是神的救恩。所以一切在基督之外的敬拜,在基督之外的行為就是宗教。如果人的敬拜不是和基督發生關係,不是和基督調在一起,不是基督在我們裡面帶著我們作出來的,就是宗教。

什麼是經歷基督

那麼,什麼是經歷基督,什麼是真實的敬拜神呢?經歷基督就是基督調在我們裡面;真實的敬拜神,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充滿我們,帶著我們來敬拜神;我們和祂是調在一起的。這個敬拜不僅是從基督來的,並且基督就在其中。基督在這個敬拜裡,祂調在我們裡面,充滿我們。

基督徒就是經歷基督調在我們裡面的人。基督穿著這人,作了這人的中心和目的,作了這人的內容和一切。基督在這人裡面活出一個調和的生活,活出一個調和的人生。這人的敬拜裡有基督,為人裡有基督,謙卑裡有基督,在他對人的愛裡也有基督。這才是真實地經歷基督,這也是完全在宗教之外的經歷基督。這是本首詩歌的精神所在,同時也是作詩人的中心思想。

該首詩歌共五節,每節都有兩件與經歷基督相對的事物,陳明基督徒所經歷的,是基督,不是宗教。

本詩歌的作者為李常受弟兄,生於基督教背景,受教於專門研究聖經真理的弟兄會,卻毅然地脫離死沉的宗教,一生事奉這位活的基督,寫下這一首與宗教相對的真理詩歌。

末了,以一段李常受弟兄自己的話,作為結語:

『我們所信的是真實的、是啟示的、是屬靈的、是生命的,我們所信的不是一個行為的宗教。然而人常誤以為聖經也講道理,有了道理自然產生宗教。因為道理就是有所遵循,有所教導,這個遵循、教導就產生宗教。殊不知我們所信的是真實的,不是行為,乃是生命。道理所產生的,不過是宗教,而賜生命之靈的「內住基督」,在人裡面所產生的,卻是生命。』

(取材編輯自《新人雜誌》)


不是字句律法,乃是生命主,
神願賜給我們,救我脫重負;
不是任何道理,乃是主基督,
使我脫離自己,不再作罪奴。

任何一種儀式,任何的教訓,
不能點活我靈,不能變化魂;
乃是活的基督,賜給我生命,
使我活出神命,照神所命定。

不是任何哲學,任何的倫理,
能照基督模出祂的眾肢體;
乃是基督自己,在我人性裡,
藉祂復活大能,作成祂身體。

不是任何宗教,也非基督教,
能將神旨成就,搆上神所要;
乃是內住基督,作我的一切,
成全神的心意,問題全解決。

我們從主所得恩賜與功用,
全都不能頂替基督的內容;
必須基督自己作我的一切,
惟有基督自己是我之所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83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緯中
    當我在罪中落泊,愛救了我;    當我在世界活著,愛救了我。一首好的詩歌,本...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一時期(Before1...
1970‧01‧01
投稿代發
{youtube}PgOl8EWC6eA|450|362{/youtube} 小小百...
1970‧01‧01
聖城上的吹號者
僅以此文記念一個世紀前,那一夜在鐵達尼號上的基督徒們......你知道麼?電影『鐵達...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