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2‧09
在基督裡的典範

 

在醫管課程的最後一堂,我問護理系在職班的同學:是甚麼原因吸引各位,仍能留在護理崗位上繼續奮戰?
結果全班竟然一致回答,是為了錢!
當下心中掠過一陣憂傷,難怪常常見到護理學院或職場上的姊妹、福音朋友顯得苦悶受壓。
當我們所行的一切事,只為了追求終會毀壞的有形物質時,那正如傳道書所言是虛空的虛空。
 
最近閱讀一本南丁格爾傳記,她是護理界最受尊崇的鼻祖,也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
她一生接受神的呼召,順從神旨意,為神將自己奉獻於護理專業,使千千萬萬傷病苦痛人得到撫慰。
我以基督徒的觀點整理一些精華與同為護理界的聖徒分享,希望從屬世報酬的心態轉向神的旨意,也許我們在工作與學習中能得到剛強之力。
 
 
在基督裡的典範-南丁格爾
 
南丁格爾對於護理專業的傑出貢獻,大家都耳熟能詳,尊稱她為護理界的鼻祖;
但是卻少有人提及她另外一面的榜樣-在基督信仰裡的終生敬虔。
 
最近有幸閱讀張文亮先生所著的「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一書,
從她所留存的日記、手稿及著作裡,處處都可見這位女士如何在生命、生活與工作中尊榮我們的神,
全然活出一種彰顯基督的人生,更值得所有路加弟兄姊妹學習。
 
回應神的呼召
 
十七到十九世紀期間的社會,普遍存在著護理不過是醫院裡一種廉價服務業的觀念,
擔任護士的只有四種人:妓女、女吸毒犯、女囚犯以及社會地位極低的貧窮婦女。
然而十八歲的南丁格爾,一個英國富裕家庭的女孩、上流社交圈名媛,竟決志要投身於護理工作:
「我清楚知道,神給我的呼召是護理工作。」不是浪漫的情懷,也非宗教式的狂熱。
她在日記中寫道:「神的呼召,是要我帶著強烈的信仰,在窮人之間努力的工作。」
「我只願做神的僕人,活著不再為別人的掌聲。」
她認為護理的工作是一個人單純的帶著一顆誠摯的心,直接走向神的工作。
 
護理是在服事神與服事人之間的一個平衡點,把原來神照顧人的旨意,切實的實施在人間,也是一條服事神單純而直接的道路。
她相信是神親自呼召她,以護理工作來事奉祂。
 
南丁格爾指出基督是我們職業的創造者。
護士的工作才是真正的藝術,人是神之靈的殿,有甚麼藝術工作能比得上修砌神的殿尊貴?
 
 
順服神的權柄,完全信靠神
 
她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她堅信護理工作是來自神的呼召。
但是她將信仰與宗教分得很清楚,堅決反對以自己的信仰把病人分門別類,也反對護士強迫病人接受某種宗教。
她小心翼翼的引領護理改革,不依附某個政黨、財團,不討好某個階層,甚至不歸服在任何宗教之下。
她說:「當護理被正確的實行時,自然就會帶出福音,不用一開始就刻意標榜」。
 
在土耳其斯庫特里的野戰醫院,她受到醫官們冷漠惡意的對待,
面對醫院管理不當與更深的貪婪,她仍堅持要順服在這錯誤的權柄下,因她相信這一切都在神的管理中。
南丁格爾對醫院護理工作的革新,讓反對勢力洶湧而來,面對一切挑釁她都保持安靜:
「…但是我堅持我的原則,與一顆堅定不改變的心,保持平靜,不去解釋、申訴甚麼,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主耶穌的權柄與同在,是祂在掌管這一切。」
 
在推動醫院管理制度的改革時,她說道:「真正的呼召不是表現在一個人宗教式的狂熱,去摧毀一切現有制度而自居衛道,而是對現有權柄、制度的順服,再去改革。虛浮的宗教情操式為了表現自己的英雄形象,或是換取未來的榮耀;真正的信仰,卻帶來對他人的憐恤與對世人福祉的思索。」
 
改革決非易事,南丁格爾一直遭遇多方的壓迫與阻撓。
她寫道:「我絕對沒有力量駕馭這麼多困難,像一隻小船在暴風雨中起伏……。但是我的船艙深處有一股平安的力量,使我平靜下來…我知道這是因為『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對神的順服,以致在壓力傾倒之際,她的心仍安靜穩妥在神的面前,一次一次的讓神去校正她看事情的觀點。
「對神的順服,我的心仍安靜穩妥在神面前。安靜是最堅強的力量。」
面對許多反對,她又說:「身為護理人員,我不攻擊別人,不製造敵人。我裝備自己,使自己更有用,這是幫助護理最好的方法。」
在忙碌與身體疾病中,她相信她是神手中的器皿,奉獻其心,只願能更單純。
 
凡事為神
 
『每一位護士都必須是靠得住的人,是可被信賴的,那是生命成熟的氣質…具有敬虔的信仰-尊重她的工作是神的呼召,因為神把人最寶貴的生命,放在她們手中。」
南丁格爾知道護理的主要工作是在照顧病人,但是病人是社會上最不具生產價值的人,所以照顧病人絕對不會獲得高的薪水;
而且照顧的果效不容易量化,所以一般人不會把病人康復的功勞歸給護士,
護士的使命感是建立在服務別人的心志上,護士工作的榮譽感是建立在神的喜悅上。
「護理本來就是愛人如己的工作。」
「我的所呼、所吸、所禱告、所作息,必深深的引於神的能力之泉…如果是為人的緣故,去用護理服務人,我必定會失望,應該是為神的緣故去服務人。」
「成為護士是神對我的呼召,照顧病人是我天父的事業,這不是我的空想,而是實在的託付,我要更努力的裝備自己。」
 
當她與護士團的工作流傳在整個克里米亞,證明女性護理人員的價值時,
她卻寫道:「我願意順服所有的規矩與制度,只有一件是例外,我不能順服別人給我的冠冕。在我當護士的第一天,我已經不在乎地上的冠冕,只在乎我是不是全力以赴。」
南丁格爾乃在神面前謙卑,不尋求地上的榮耀,只重視天上父神的託付。
 
常常有護士在醫院推動護理革新時遭遇挫折,來到她面前抱怨,她告訴這些後進們:
「其實妳怎麼想、我怎麼想都不重要,神怎麼想才重要。當我們經常思想祂的法則,祂就會教導我們。護理是合乎神的法則,一種有智慧的管理病人之道。」
她鼓勵被譏笑而灰心沮喪的護士:「對於很多困難,我們不必背負,真正能夠背負的是神。我們只需要去盡神呼召的職責,盡我們的責任。神的恩典一定先賜給那些守住祂託付的人。」
對於護理教育,她也是以神的觀點為首:「護理是一種科學,是一種看顧的藝術,是神的法則,所以要給予嚴謹的訓練。」
 
 
以神的憐恤愛人
 
南丁格爾以基督的愛憐恤那些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她認為士兵雖然受的教育不高,但絕不是一群魯莽、好色、好酒的一群野獸。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極尊貴的。」
她為軍隊成立圖書館、康樂隊、銀行,開班授課。
有個士兵在家書上寫道:「她接待每個士兵都像基督徒,我們變成了一支基督精兵。」
 
她以深遠的眼光看出,護理不是只在醫院之內,連在醫院之外眾人的身、心、靈的健康都要照顧。
就因著她對於神所寶愛的人們這般用心照拂看顧,使得原本悖逆偏離的人都逐漸改變,回轉到神原先為人預備的正確路上。一位來自新堡的礦工聽完她的演講後曾寫道:「南丁格爾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人,在那裡她對神的信靠與生命中所洋溢的平安,是世上的邪惡所無法戰勝的。」
 
 
無可否認護理工作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日日要面對病痛愁苦的人,天天需撫慰受傷破碎的心,常常我們自己也深感倦怠乏力。
但是,看看南丁格爾的榜樣,定睛於神的旨意,一生信靠主,在基督裡剛強無畏。
我們實在應當喜樂,因為能有機會盡神呼召的職責,更必須學習凡事仰望我主我神。
 
路1:46~47『馬利亞說,我魂尊主為大,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弗4:1~2『所以我這在主裡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裡彼此擔就。
 
彼前2: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23祂被罵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
 
彼後1: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292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愛是從神來的。」(約壹4:7) 當我們的心受愛的激勵時,人類...
1970‧01‧01
游晏慈
 在我幼稚園的時候,脾氣很暴躁,個性很壞。校外教學的時候,排隊伍在我前面的...
1970‧01‧01
陳翠華
今天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心中有股小小的暖流。感謝主,一直垂聽我們的禱告,一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