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2‧10
另類大學生活的故事

近日常在新聞或各類媒體中看見關於大學生負面形象的報導。有虐待動物的,破壞生態環境的,拾金不還要報酬的,打工追求物質享受而荒廢課業...等。

之前更有知名教授洪蘭在她文章中描繪台灣頂尖大學生的上課百態:『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她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醒來,而且『陣亡』更多。

繼教授洪蘭痛批大學生之後,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更語出驚人,批評大學生不懂得思考人生,嚴格來講就是吃飽等死。『太享樂,沒想法』是林教授對現在大學生的觀感!

本文主要不是要評論現今大學生的情形,而是要向各位讀者介紹您可能不知道的『另類大學生活』。也讓大學生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想過怎樣的生活。以免如同林教授所言的,太享樂而沒想法。

目前正在過這樣生活的大學生,在台灣約有一千人。而且這不僅僅是台灣特有的實行而已,包括美國,韓國,日本,甚至印度,俄國等地,都有大學生過著類似的生活。您不可不知!

alt

他們的名稱

許多人曾經在台灣各大學院校附近的某棟建築物上看見類似這樣的招牌,而不知裏面究竟是什麼。相信本文正可為您解惑。招牌上通常寫著『××大學學生中心』或是『××大學弟兄之家』,『××大學姊妹之家』。在各大學生校園中他們也成立類似的學生社團,最常見的名稱是『聖經真理研究社』。比如台灣大學正門對面的羅斯福路三段333巷,就有醒目的招牌寫著『台大學生中心』。在中央大學最多學生進出的宵夜街,也有一棟唯一不是餐飲店的建築上寫著『中大學生中心』。中原大學全人村旁小路的盡頭,也個白底紅字的牌子寫著『中原學生中心』。中部的中興大學,在學校正門的正對面,就有『中興學生中心』。南部的成功大學,也在學校邊以個歷史悠久的『成大學生中心』。全台有眾多大學院校附近,都有類似這樣的團體,下次若您看見,應該會更親切一點。

他們的歷史

學生中心(或說弟兄姊妹之家)的肇始主要是二個學校;其一是,一九五五年中原理工學院(一九八○年改為中原大學)剛成立時,就有十多位弟兄們(基督徒彼此互稱為弟兄姊妹)一同在校外租房子住,那時稱為『福音邨』,成了中原弟兄之家的前身。不久之後又有成功大學弟兄姊妹之家的成立。當年,是因著一場聚會中,就讀成大的陳澤全弟兄,分享舊約大衛用甩石機,打死巨人歌利亞的故事,話語中將真理啟示得淋漓盡致,使當時服事的弟兄心中有個禱告,希望學生受到專特的照顧與成全,產生棟樑之材。如今,不僅全台,甚至世界各地,都有各地方的教會,紛紛成立弟兄姊妹之家,為著培養大學青年。

他們的生活與協約

說到現在大學生的生活,大多數人都不敢恭維。甚至前一陣子,台灣網路還票選出現今大學生的十大惡習。包括:晚上上網不睡覺、上課遲到又睡覺、吞雲又吐霧、垃圾到處丟、髒話不離口、上課吃東西、三餐不正常、超速又蛇行、考試愛作弊、摟摟又抱抱。

但這些在『弟兄姊妹之家』裡過另類大學生活的大學青年,卻有著與以上所述截然不同的生活協約。如何另類,以下用對比的方式舉例如下:

晚上上網不睡覺vs有正常規律的生活起居

他們有每日共同遵守的起床、就寢時間,甚至有共同的讀書時間,與門禁時間,並且網路使用有節制:不可打電玩、看與課業無關電影、聽音樂,或下載不當資訊等,通常晚上十點至十一點間會斷網。

垃圾到處丟vs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大家會彼此協約,還有檢查制度。個人床舖需整齊、清潔、乾淨衛生。(被子要摺,枕頭擺定位,衣物勿丟床上。)書桌,書櫃需整齊、清潔。(書桌不凌亂,書櫃書本放置整齊,勿放雜物。)衣櫥需整齊、清潔。

也學習在團體生活中操練顧到別人:定時打掃各戶公共區域整潔,並盡值日生的責任。使用公共區域或公共設施時,需要學習顧到別人的需要與後用者的便利。(衛浴、洗衣機的使用時間不宜過久;冰箱、食物櫃空間的使用依照分配,不佔用他人空間。)餐桌椅、碗筷及廚房用具,使用完畢需擦拭並清洗乾淨,且物歸原位,避免造成後用者的不便。

摟摟又抱抱vs男女有界線

這些大學生也謹守男女之間應有的界線:不單獨與異性在密閉空間相處,包括電梯、汽車等。勿騎乘機車互載等。

一般時下的大學生看見這樣的公約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目前在台灣確有近千位大學生,自願過這樣的生活;在世界各地也有為數不算少的大學青年投入。

這樣的生活使他們-因著單純而喜樂,因著簡單而踏實,因有意義而充實,因有目標而豪邁,因有異象而不放肆,因規律而有力量,為著彼此相顧而願受調整,並因著盼望而綻放榮光。

他們的影響

這群人分佈在各大學校園中,人數雖不算多,但有一定的影響力。保守估計,每年約有一千位大學生,因著與他們的接觸,轉變了信仰,甚至是人生的方向。許多同學,因著羨慕他們的生活與信仰,紛紛從台灣民間的傳統信仰,轉而接受基督信仰,過著與他們一樣的生活。他們畢業後,其中也有不少人到了世界各地,也在世界的許多角落,興起了一班又一班的人,一同過這樣的團體生活。如同聖經所描述的,『你們是地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不僅為這世界調味、防腐,更照亮這個世界。

他們的經歷

這樣的生活經歷是難以描述的,如聖經雅歌所言,這樣的生活像是一首歌,是人生的歌中歌。筆者試著以幾首他們常唱的歌,來表達其中的生活。

在此之前,他們彼此不認識,因著升學制度,從不同的地方與背景來在一起。第一個感覺卻是『我們是一家人』,如詩歌所說:『我們蒙召來自各方,在主裡融合為一。主已拆毀隔斷的牆,將我們緊緊相繫;患難中同魂來忍受,爭戰中同靈來堅守,彼此扶持互相信任,在主裡我們是一家人。讓冰冷心變得溫馨,讓愁苦人變得歡欣…』這正是進入弟兄姊妹之家的心情寫照。

生活一段時間之後,從心裡的深處覺得,何等奇妙能夠在人生中『遇見你們』。正如詩歌所表達的意境:『遇見你們,我才知道,我的產業竟是如此豐盛;弟兄姊妹如同雲彩圍繞,我真滿足活在幸福之中。』以及『軟弱,陪我同哭主前;失敗,也要跌在你們中間。走過日子,我心只有感恩,我的成長、喜悅都在你們。』都道出在弟兄姊妹之家生活的感受與彼此的珍惜。等到要畢業時,心中不禁唱出:『少年時所憧憬的寬闊校園,今日回首只覺鐘聲遠。若把歷年收穫細細數算,我有主、有召會和同伴。晨光中,我們進入真理的話,星月下每張臉笑如花。聚集時,眾人的豐富相加,這等生活神聖美如畫。』

因著這樣的生活經歷,有幾句話是這些大學生常自許的。如:『作主合用的器皿』,『轉移時代的青年』,『向另一方向追尋』…等。

他們的共同記憶

若沒有這樣彼此配搭的團體生活,不會認識自己如此單獨與個人主義。若非彼此提醒,未曾發現自己是那樣我行我素。若沒有同伴的調整,不曾察覺原來自己的說話如此帶刺而傷人。若不是一次次的光照,不會知道自己是如何欣賞自己的長處而暴露別人的短缺。若非一再的破碎,永不認識那總是高舉自己,而貶低別人的自我。若非曾經付出,就不感覺自己的愛是如此有限。若非曾被誤解,也不知自己的忍耐是如此短暫。若不是常被得罪,就不知赦免人是何等不易,說抱歉是如此難以開口。若非曾經摸著主耶穌捨己的愛,而願意犧牲自己的權益,才體會到這裡的愛是如此真實,也漸漸明白惟有愛能建造人。

成千上萬的大學生經過如此的另類大學生活,他們有著共同的記憶。這一切生活的點滴與生命的故事,或許隨著時間已漸淡忘而模糊。但這並非知識的記憶,而是生命的記憶,所留下人生中生命的痕跡。一屆又一屆,一代又一代的過去,從不斷絕的大學青年踏上此路,繼續刻畫這道生命的軌跡。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65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每天就像是電動玩具裡的人物,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一關一關往前闖...】我目前在日本念...
1970‧01‧01
投稿代發
【大多數人都以為我天生聰明,從未遇過逆境…】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就要滿四...
1970‧01‧01
李俊輝
年節將近,處處充滿著過年的氣氛。在過年中有許多傳統的習俗,每個習俗的背後,都有豐富而...
1970‧01‧01
我是大一上成為基督徒的。因為指考慘遭滑鐵盧,想讀的科系都填不上,當我無望地看著志願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