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2‧31
跨年與元旦的心情故事

今年跨年何處去?可能是許多人最近正在計畫的事。哪裡有跨年晚會?何處是跨年演唱會?有哪些藝人共襄盛舉?哪裡的煙火最壯麗?還有,近年來流行於跨年夜進行倒數計時,以慶祝新的一年的來臨,想必都是很多人所關心的活動。 

明年的元旦又該如何開始呢?大家期待的是冉冉上升的國旗,或想看海平面升起的太陽?還是從山脈中跳出的日出呢? 

其實跨年或元旦該去哪裡?該作什麼?該和誰在一起?應該看看自己是什麼心情,什麼期待,不一定往人多的地方去。本文的目的,盼望給讀者一點靜下來思考的空間,或許今年的跨年與明天的元旦可以有些不同的體會。 

※ 跨年的心情 

跨年夜是一年要結束之時,此時通常也是人心境轉換的時刻,這時候若靜下來面對自己,有時會有惆悵與虛空之感湧上心頭。或許如此,許多人選擇到人群中,在喧囂與歡樂的氣氛裡來渡過。讓勁歌熱舞掩飾自己的無力感,讓煙火帶去一切的愁滋味,讓人潮淡化面對真我時的孤獨,在倒數聲中讓自己頭腦空白。 

※ 元旦的心情 

元旦則是一個新的起頭。「旦」表示太陽剛出地平線之際,即一日之始;「元」是開始、最初的意思。因此「元旦」就是一年之始、一年的第一天。「元旦」一詞,最早出自南朝人蕭子雲《介雅》詩:「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所以這一天的心情總是充滿期待。期待上升的國旗,期待升起的旭日,成為新希望的寄託;期待來年,蒸蒸日上,美夢成真。那是深藏在人心中的渴望,期待一個「新的復興」。 

※ 時間轉換的意義 

《聖經》耶利米八章七節說到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也說到斑鳩、燕子與白鶴,牠們都知道牠們的時令、季節。耶和華說,祂的百姓沒有節令。其實這就像今天許多人跨年的寫照。在人潮中,卻不知如何面對自己一年又一年,生命的經歷中該有的轉變與挑戰。 

※ 一月一日有何意涵 

很奇妙的一件事,聖經裡所記載的好幾件大事,都與一月一日有關。讀者不妨參考聖經中如何說到,一年新的開始時,該作什麼? 

※ 新地上的新生活而有新的盼望 

創世記八章十三節告訴我們:『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挪亞經過了毀滅性的大洪水,那對他而言必是人生中生死攸關的經歷,他是在正月初一日回到陸地。這表示他來到一個新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 開始為著共同的目標,齊心努力的建造 

還有出埃及四十章,『耶和華告訴摩西說,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會幕的帳幕。』帳幕是以色列人生活所圍繞的中心,是在正月初一日立起來的,那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是大家共同努力建造的成果。 

※ 將老舊與敗壞的生活清理並潔淨 

另外在歷代誌下二十九章告訴我們,百姓潔淨聖殿是在正月初一日。按原則是表徵我們每年都當有新的開始。每一年我們需要新的潔淨,好得著清理。這說出新的另一面意義,也有清理與潔淨的意思,將我們以往可能已經老舊或敗壞的生活作一個較徹底的清理。 

※ 離開被擄的悲慘光景而歸回,並回到失敗之地重新開始 

根據以斯拉記,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七十年之後,他們從被擄的情形歸回,『他在正月初一日,從巴比倫動身上來』,表示他們從巴比倫返回是在正月初一日起程。這說出他們從悲慘被擄的光景中離開,回到故國,重新開始。在我們的人生中,可能也被許多事物,許多不良的習性,嗜好所擄去,以致生活常失敗,這也是個重新開始的時候。 

以上簡單的整理,或許我們也能試著有這四方面來思考新的開始:新生活和新盼望,為著目標共同建造,潔淨並清理舊生活,從所有被擄的情形脫開而重新開始。這些事都是在正月初一日可以做的。 

※ 每年都有可紀念的花朵 

有故事說義大利某些地方有一風俗:每一女子一出嫁,都有一個口袋。每年正月初一,她必須去採一朵玫瑰花,放在這袋內。當她死的時候,就用這盛滿了玫瑰花的口袋給她放在棺材裏作枕頭。意思是,叫你幾年所採的玫瑰花的香氣,留給你聞到永遠。 

這似乎提醒我們,一年過一年 ,也當採我們的玫瑰花,豫備聞牠的香氣到永遠。面對一年轉換的時刻,或許我們會想,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每年都有一次,吃吃喝喝,及時行樂就是了,心情跟著人潮走,大概不會差到哪裡。但另一種想法是,我們應當贖回我們的光陰,特別是時間轉換之際,不要失去我們得更新的機會。或許這樣想,我們會有不同的跨年與元旦心情。讓每一年都有那朵可紀念的玫瑰,收藏在我們生命中的枕頭裡。


延伸閱讀李俊輝弟兄的觀點

取自跨年與元旦的心情故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62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壹、經營新年之前的準備動作新年的意義活在當下當我們面對每一個新的年度、或是新的一天,...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李俊輝
第一問:為什麼惡人仍享亨通?神按著公義審判天下首先我們該知道,神必須在人身上施行祂公...
1970‧01‧01
李俊輝
年節將近,處處充滿著過年的氣氛。在過年中有許多傳統的習俗,每個習俗的背後,都有豐富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