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7‧28
科學泰斗們的謙卑

在宇宙中,人渺小如蟲似蟻,又如海邊的細砂,詩篇8:3-4節大衛王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大衛王謙卑的轉向神並讚美神,許多偉大的科學泰斗們也謙卑的稱頌神只有不認識自己的人才會說:「我好偉大」。

 

一天三個螞蟻談話:「聽說世界上有一種生物,叫作人,身體頂大,頂有能力,一動可以壓死我們千萬個。我們要去看看,到底是個什麼樣子。」恰遇一人正在那裏睡覺。第一個螞蟻爬在人的肚子上面走了一趟回來,第二個媽蟻爬到人的頭髮裏面繞了一個圈子。第三個螞蟻爬到人的腳上走了一趟。三個螞蟻回來之後;第一個螞蟻說:「人好像一個大饅頭。」第二個螞蟻說:「不對,人好像樹林子。」第三個媽蟻說:「你們說的皆不對,人好像臭鹹魚。」因為它曾爬在人的腳上。我們對神的認識,常如媽蟻對人的論斷一樣。人看自己為萬物之靈,但是用我們的智慧機能來觀測創造萬物的神,實太渺小不足稱道了!你說自己是科學頭腦,神說你是螞蟻頭腦。

 alt

自晚清以來,中國知識界震驚於西方的船堅炮利及科學技術的進步,不免對科學的作用過分高估,以為科學可以決定一切。有人甚至提出「科學救國」、「科學萬能」、「科學至上」、「人定勝天」之類的口號,這些口號實係過甚之詞。瞧!這一兩百年來:

 

1.      科學使人的生活更加舒適和方便,但也加劇了資源的消耗及環境的污染與破壞。

 2.      科學大大加強了人類互相殘殺的手段,使人們不得不在原子戰、化學戰和細菌戰的陰影下惴惴不安地生活。

 3.      科學並未使世界更安全、更祥和,而是使世界更危險、更恐怖。

4.      科學只能使人更有知識和力量,不能使人更加正直和善良。

5.      科學只能給人以新知識,不能給人以新生命。

 

所以它無法像聖經那樣滿足人心靈深處的需要,因為接受聖經之啟蒙較早,西方的科學家們卻並不認為科學如此神通廣大,凌駕一切。也不以科學排斥對聖經信仰。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實際上現代科學發展的基礎主要是由一些基督徒學者建立起來的。

 

蓋洛普氏曾對過去三百年間三百位著名科學家的信仰進行調查,其中除三十八人因無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計以外,其餘二百六十二位科學家中,不信神者僅二十人,占總數之百分之八,信神者則有二百四十二人,占百分之九十二。其中包括幾乎所有曾對科學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巨擘,如法拉第、伏特、歐姆、安培、麥克斯威爾、波義耳、巴斯卡、道爾頓、焦耳、孟德爾、巴斯德等。也包括愛迪生、欒琴及現代原子能專家普萊特、康普敦、弗米等。

 

在歷史上哥白尼和伽利略因確信地球及各行星均系繞日運行而受到當時天主教會的迫害,最近,哥白尼和伽利略的著作後來在北歐基督教的國家中得到了廣泛的尊重和傳揚。就是蘇聯所推崇備至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曾是一位神學院的學生,在1904年因為對狗的消化系統的研究得到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其實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儘管蘇聯官方對此諱莫如深。

 

在科學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牛頓和愛因斯坦。牛頓是經典物理學的奠基大師,幾乎所有近代科學都是在牛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然而牛頓畢生的主要精力卻用於神學的探討,他視科學不過是要證明神造物之功的偉大而已。

 

他在臨終前面對人們對他的偉大科學成就的稱頌,卻謙虛地說:「我的工作與神的偉大創造相比,不過如一個小孩子在大海邊偶然揀得一兩片美麗的貝殼而已。」

 

 

在牛頓之後因創立相對論而對現代物理學做出劃時代貢獻的愛因斯坦也是信神的。他說:「榮耀而高超的神靈在我們微弱心智所能覺察的微末細節上顯示祂自己,我對之衷心贊佩。我的宗教信仰由此構成。我深信有個高超的智慧彰顯在不可思議的宇宙中,這構成我們對神的信念。」(《相對論入門》95頁)

 

愛因斯坦是科學界的泰斗,是光耀千秋的巨星,他們在科學上的造詣和成就,以及對科學發展的貢獻,迄今無人能望其項背。但科學並沒有使他們背離神,而是加深了他們對神的崇敬。

 

對比以上這些光輝的範例,令人深感驚訝的是,為什麼居然還會有那麼多人輕率地以科學為口實去否定神的存在。如果科學與神的存在果真是水火不容,那麼首先否定對神的信仰的就應當是牛頓和愛因斯坦等人,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牛頓和愛因斯坦等還並不真正懂得科學,而只有那些無神論者才真正領悟科學的真諦嗎?無神論者當中又有幾個科學家能與牛頓和愛因斯坦相比呢?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10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這則社會新聞,真是把好些父母給嚇壞了。 台中有一名功課好、個性...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很多時候人看月亮,看的不是月亮本身,而是月亮背後的意涵,或者月亮投射的情感。更具體地...
1970‧01‧01
投稿代發
 經文詩歌【數算自己的日子】詩篇90:8-15  詞/...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