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6‧28
耶穌也競選!

alt【若類比為今日的選戰策略,『宣揚禧年』可視為耶穌的選舉宣言。】

競選的宣言或口號在競選活動中常有左右選情的力量。喊口號有凝聚意志、統一行動的功能,但口號如果喊得天馬行空,不可能實現,甚至根本就沒有實現的打算,那就只能算是套取選票的手法。因此,瞭解競選宣言或口號,是民主時代選民該有的素養。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口號是『Yes, We Can!』他靠著獨特的演說魅力,成為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從此改寫美國歷史。這句話的優點在於,其影響力量不僅是闡述政治或經濟議題,更可成為普羅大眾的生活激勵,也成了當今很熱門、甚至改變許多人生命態度的一句話。

競選連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公佈競選主軸『台北起飛,fly high』。競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競選口號是『台北超越台北』。這二者是同類的,屬於意境式的口號,都是為著表達將會帶給一個城市進一步的發展。

哈佛大學教授哈維考克斯(Harvey Cox)曾提到,有一年政治學院的某位學生發現,《聖經》中的路加福音四章裡有許多特徵都符合競選策略。美國總統候選人有個傳統,就是從自己的家鄉開始演講為競選揭開序幕。

路加福音四章說到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那裡耶穌發表祂到世上的第一篇信息,祂讀了舊約聖經中的一段話:『主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然後祂宣告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若類比為今日的選戰策略,『宣揚禧年』這可視為耶穌的選舉宣言。

耶穌這個禧年的宣言至少包含下列五方面的意義:

一、宣揚救贖
在原文,『禧年』這辭意指吹角,特別是指銀號的信號。在聖經豫表的意義上,銀表徵救贖。因此,吹銀號指明吹神救贖的號角。禧年的基本思想是宣揚神的救贖。

二、經濟-博愛
以色列子民中失去地業的人可以在第五十年(禧年),歸回自己的地業。這就是說,第五十年每家又變成富足了。藉著這樣的土地重劃,使那些經濟遭遇艱難,為債務所困或為奴的人有了盼望,得以重新開始,以現代來說,這是一種博愛的觀念。

三、社會-平等
主悅納人的禧年也包括了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窮人就著社會意義而言表徵在社會裡的弱勢者。相當於現今社會中的無家可歸者、社會中的邊緣人,被壓榨或受剝削者...等。他們的需要也該被顧到。

四、心靈-自由
禧年也使被擄的得歸回與釋放,就是得自由的意思。現今許多人因著不當使用自由,甚至出賣自己,反成為被奴役者,可能成為卡奴,網奴。或因著罪的轄制,受情慾,暴力,賭博的奴役。也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社會需要注重這些人幫助他們脫離奴役,得到真正的釋放與自由,這是禧年所具有的心靈意義。

五、會應驗
耶穌說完了關於禧年的宣言,接著祂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一句話了。今天所有的競選宣言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只有應許沒有應驗』,政治承諾無法兌現成為常態。

雖然耶穌不是政治人物,也與世上的政治人物大不相同,也沒有教導人任何主義,然而我們可以說,祂是『神聖的政治家。』禧年是神這位『神聖的政治家』所命定的。要帶給人救贖的生命;有了這生命才能勝過人自私且墮落的生命,良好的制度才可能發揮功用。進而能在經濟上博愛,在社會上有平等,在心靈上得自由。使人民享受『悅納人的禧年』。

轉載並編輯自http://bit.ly/bWwnuG ,版權屬於原作者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39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經過了情緒翻騰的週末,一年多來的紛亂終於暫時止息...
1970‧01‧01
陳舜儀
這兩天,台灣三組總統參選人的副手都出爐了,而且發表的過程高潮迭起。相較以往,這幾位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從小最有興趣的事情是政治。記得讀小學時,為了要看選舉的轉播,我可以瘋狂地整夜不睡,...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基督徒面對政權的態度在對待政權的問題上,倪柝聲在他的教導和著作裡,有清晰的論述。他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