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4‧06
大衛像的裂痕

alt

十四世紀,義大利一處大理石礦場掘出一塊罕見的大理石,高有六公尺餘,質地純淨、細膩光滑,價值連城。

不少當代知名的雕刻家聞風來到這塊大石面前,試想雕出一件藝術史上空前絕後的傑作。這些雕刻家左看右看,前後審視,結果都打了退堂鼓。一方面是因這塊奇石之罕見與珍貴,若無超絕脫俗之創意、令人驚歎之手筆、與精美絕倫的技巧,就會把這塊奇石破壞浪費了,徒然成了平凡、不起眼的俗品。另一方面,因為他們發現在此巨石裏,有一道細微的裂痕,以近乎對角線的走向,貫穿整塊巨石。若是所雕的成品包含這道裂痕,不假年日,這件雕塑品就會崩塌潰裂,不成形狀,反叫雕刻家成為笑柄。若是將此巨石照著裂縫剖為兩半,則又毀掉了此稀有的石材,因此無人敢於嘗試。於是此一巨石就一直躺在儲藏室裏,與其他雜物並列,蒙了灰塵,杳無聲息。

兩個世紀過去,在文藝復興的鼎盛時期,這塊巨石被移至佛羅倫斯。有一天,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來到這塊巨石前,花了好幾天工夫,聚精會神的審視,他炯炯有神的目光似乎透視了整塊巨石,每一寸石頭的肌理都透明的呈現在大師眼前。他用技巧熟練、卓富經驗的手,來回撫摸石材紋路,他的指頭彷彿探索巨石裏的魂魄。驀然,大師瞇起雙目,他從巨石中,看出了一位昂然挺立、肌骨強韌、栩栩如生的青年巨人,左手緊握斜過肩頭的甩石機弦,右手拿著一塊光滑的卵石,頭稍偏左,眉頭緊蹙,瞠視前方。堅挺的鼻梁下,微翹的雙唇緊閉,顯出這巨人的堅毅不拔,英氣逼人。他的右腳直立,強勁有力,撐起全身的重量;左膝微彎,似乎正要邁步前行。一座氣勢磅礡、無斧鑿痕、揮灑姿肆的偉大雕像,幾乎已經活生生的跳脫躍出那冰冷巨石。

於是米開朗基羅吩咐人在巨石四周搭起帳棚與鷹架,花了三年多時光,用刀斧精雕細刻,鑿去了他腦海中所見巨人身上的多餘石塊。有時他大刀闊斧的劈,有時又精巧細緻的打磨。逐漸的,這件舉世無雙的傑作—大衛,就從這塊巨石中浮現了出來。更令人驚訝的是,那原先令許多雕刻家望之怯步的暗藏裂痕,竟然絲毫未影響這座雕像,米開朗基羅的天才創意與精巧手法,遮掩超越了那道裂痕。使原先致命的瑕疵,在大師的巧思妙手中遁形了。

我們人類就如同這塊巨石。我們的頭腦聰明,手腳靈敏,又擁有許多美好品德,真像這塊質地上好的大理石。但是,在我們深處,卻隱藏著一道鮮為人知,卻是人所共有的裂痕,就是人的罪性,無法用任何宗教、哲學、心理的手法來修補改良。許多自命非凡的宗教家、哲學家、心理學家都嘗試用改良或遮掩的手段修補。此一與生俱來無法控制的罪性,雖然在美好教育和修養的外衣下,深藏不露,卻在一些不可預料的時刻迸發出來,叫人們身不由己;而且心中的惡念,更是見不得人;雖然有心要作好,卻無力去行。

誠如聖經所說:『我所行出來的,我不認可;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此一苦惱呼聲乃是千古人類的共同歎息。正如那塊巨石躺臥在塵埃之中,落寞寂寥,無可奈何。

然而,我們雖受到了罪的侵襲破壞,但只要來到主耶穌的面前,祂就是那一位舉世無匹的巧匠!

祂的眼目鑒察人心肺腑,雖已看透我們內心的軟弱缺點,然而因著祂慈愛的心、過人的創意、與熟稔的手法,不但能鑿去我們身上的多餘贅物,更能越過所有哲學家、心理家、宗教家所無能為力的修補。因著祂在十字架上的奇妙救贖,除去我們的罪,釋放我們,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更賜給我們祂的神聖生命,叫我們有能力活出那至聖、至義、至善、至美的生活,在宇宙中展示祂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罪人的無奈,要在這獨一無二的大師巧匠手中,被雕琢成空靈剔透,巧思情韻,令全宇宙讚歎驚奇的傑作,使萬有都能欣賞讚美神的萬般智慧和救恩工夫。

朋友,請你敞開心,從我們的深處真心的禱告:『主耶穌,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你能賜我一個新的生命,在我身上作出你的傑作!』

(取材編輯自《禧年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25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年長的基督徒,做甚麼事都規規矩矩,準時聚會,聖經和詩歌本一定帶上,皮鞋一定擦得...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某一個歐洲的城市裡,教堂前的廣場上,一位音樂家偶遇了一位從中東來的難民。 ...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流傳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位國小老師已經步入晚年,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基督徒,常常會問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也常常為這些問題所苦惱。 比如有...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