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3‧14
孩子到了 18歲,還願意跟你們好好說話嗎?
 
很多父母都會碰到的問題,就是孩子越大,好像越難跟他溝通,
每天家中的氣氛總是緊張,為難,
父母跟孩子越來越沒話說,因為不知道孩子在想甚麼,
所以最後只能問,功課做好沒?書讀了沒?
沒想到越問,反而跟孩子關係越糟。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呢?
 
有一篇網路文章是這樣寫的,大意是:
 
很多為人父母者的痛。就是那個嬰兒期,把你當作全世界的孩子,
長大後卻發現,你天天見他,為他出錢出力,操心著急,卻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失去了他。
 
他的世界你進不去,你的話題他不關心。你明明愛他,對他充滿期待,
卻無論用多大的力氣都沒辦法改變他,甚至你越用力,他離你越遠。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明明都是盡職盡責的父母。
 
教育界的金句“陪伴是最好的愛”,
害得很多職業女性對孩子說對不起,甚至辭職回家做全職太太。其實只有陪伴遠遠不夠。
 
如果你的陪伴像監獄和牢籠,陪伴越多,孩子越差。
交流的質量好,陪伴一小時勝過守護10小時。
 
一個做兒童教育的朋友跟我講過一個故事。
有一天他13歲的女兒說:
“我想自殺。”他淡定地回答:“活著確實辛苦。不過,青少年自殺是要上社會新聞的。
大家都會猜測我們虐待你,是狠心又愚蠢的狼媽虎爸。爸爸說不定連工作都得丟,畢竟我是老師。
唉,又沒辦法跟人解釋,我只是尊重女兒的選擇,這是教育工作者應該做的……”
 
他認真的可憐樣兒把女兒逗笑了。後來女兒說,覺得自己的父母很棒。
 
她說同桌也跟父母說過要自殺,父母發瘋似地罵他,他媽邊哭邊打了她一個耳光。
他女兒現18歲,跟他無話不談。他很自豪,告訴我,
真正成功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即使到了青春期,還願意跟父母好好說話。
家庭教育的本質,不是教化,是交流與理解。
 
 
能讓孩子釋放負面情緒的家庭,溫暖有愛;懂得聆聽的父母,也懂教育。
 
有個親戚的孩子,高中戀愛,離家出走了。找回來以後,跟父母的關係到了冰點。
父母找我,委屈地說對女兒的教育盡心盡力,好話說盡。
我說你們的交流出了問題,她母親睜大眼睛說:
“怎麼可能?我每天都跟她說,要好好學習,嘴皮都磨破了。”
 
可這不是交流,是單方面的說教。父母最大的問題是“大主角”意識太強,
永遠一副:我比你懂、我比你高級的臉。“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教育的前提,是認同與跟隨。
如果他不認同你,你就沒辦法教育他。而想獲得孩子的認同,你首先要認同你的孩子。
講認同這個問題,很多家長有一個困惑——他的想法那麼蠢,我也認同嗎?
當然。無論多離譜的想法,他願意跟你講,就是跟你親,你唯一的選擇是珍惜這種信任。
 
其實原生家庭的好,不在於物質,而是平等與信任,是交流的順暢與彼此的理解。
能放心大膽地在父母面前坦露陰暗面的孩子不容易變壞。
他們相信愛,懂得愛,人生自然而然地向著光明那方。
 
他們不會把挫折當成失敗,因為從父母那裡,他們得到了做自己的勇氣:
他知道無論他是什麼樣的人,都不會失去被信任的權利;
他的人生,就不會被某一次考試,某一次成敗給定義。  文摘自/艾小羊
 
聖經以弗所書六章也告訴我們:「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作父親的人有一件事是非常要緊的,就是不應該惹兒女的氣。甚麼叫作惹兒女的氣?意思就是說,你過度使用你為人父母的權柄。特別父親力氣大,容易用身體的力量來壓迫兒女,也就是打他們,但一個拿捏不好,警戒兒女就成了破壞兒女。或者你用金錢的力量來壓迫他:「你不聽我,我不給你錢,我不給你吃,我不給你穿。」有一天他自由了,不但追求絕對的放鬆,甚麼都要自由,他也在身體和金錢上受了玷汙,複製了我們的壞榜樣。
 
權柄是神給我們的沒錯,適度的管教也是必須的,但兒女只是祂暫時歸你託管的產業。一個好的父親不會過度使用權柄,反而既溫柔又堅定,吸引著兒女來效法他。一個好的父親,總該自己明白甚麼是主的教訓和警戒,用行動帶領兒女好好做一個人。一個好的父親,會學習如何與孩子的母親相處,那種無聲勝有聲的氛圍,幾十年下來便是一堂最好的人生課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17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歡歡喜喜坐在祂的蔭下」(歌二3)。 摩西看見那看不見的主,...
1970‧01‧01
林天德
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雖然天地都在改遷,主的愛永不改變,這個時代會變,價值、觀念...
1970‧01‧01
Belinda
世界上只有他們會提醒你吃飯、喝水;唯有他們會在你成年之後還一直叮嚀你過馬路要看車;也...
1970‧01‧01
Belinda
週末就是中秋節了,可能對於華人的習慣來說,許多的節日都是要與家人團聚的。不知道當我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