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1‧27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感染科醫師的建議(一)文長!必看!
 
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武漢肺炎病毒肆虐,造成全地民眾大恐慌。此時正值華人過年期間的春運,大量返鄉人潮增加了病毒得快速傳播的疑慮,每天看著新聞的我們似乎深感惶恐卻又束手無策,尤其口罩大缺貨更是讓民眾人心惶惶。
 
除了每天關注新聞,我們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必須要做的,就是藉著神的話與禱告來經歷從神來的平安。
 
詩篇九十一篇那裡說: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信靠的!
 
因為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脫離毒害的瘟疫。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真實,是大小的盾牌。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的飛箭,也不怕黑暗中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損毀人的毒病。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災害卻不得臨近你。
 
不過你要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因你已將至高者,耶和華我的避難所,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神說,因為祂專一愛我,我要搭救祂;因為祂認識我的名,我要把祂安置在高處。
 
祂要呼求我,我就應允祂。祂在急難中,我要與祂同在;我要搭救祂,使祂尊貴。我要使祂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祂。
 
 
這一段的經文告訴我們,在急難的時刻,也就是這次新興冠狀病毒所帶來的驚駭的此刻,我們需要來投靠至高者,就是全能者,救我們脫離毒害的瘟疫。馬偕醫院內科部老年醫學科主任暨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曾弟兄告訴我們,在2003年SARS侵襲台灣的時候,他擔任負壓病房控床醫師(請參酌台灣福音書房福音見證第15集,感染科醫師的戰役)。在他工作的單位有一名護理師對於要進入隔離病房照顧病人感到非常恐懼,當時曾弟兄在禱告室就是以聖經這一段話安慰了這位護理師,這段話也成了當時馬偕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能有勇氣繼續對抗這場未知的戰役的屬靈供應。
 
過去兩次冠狀病毒流行感染,分別是2003 發生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各處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簡稱SARS;和2015流行在南韓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MERS。
 
面對這波新興的武漢病毒流行感染, 其病原體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冠狀病毒是一類RNA病毒的總稱,共有α、β、γ、δ四個屬,武漢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差異不到10%,同屬β IIB,而和屬於β IIC的MERS差異較多。因著在病毒學的一些共同的微生物特性,所以目前武漢肺炎病毒的臨床治療參酌過去治療SARS的經驗也甚為合理。台灣的防疫體系及標準負壓隔離病房的建置均有本可循,一般民眾小心即可,不須過度恐慌。
 
因此感染科醫生建議我們日常保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慢性病患者戴口罩,以保護自己。
2. 有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病地區旅遊史或以及武漢肺炎病例接觸史,請確實戴口罩以保護他人 (一天一個外科口罩,不要用紙口罩,因為弄濕就沒用了,一般民眾也不需要用到N95口罩),並立即就醫,醫師依據相關診斷做出治療,必要時請在家確實自我健康管理。
3. 一般民眾出入醫院及密閉空間才需戴口罩。個人防疫措施請依指揮中心公布為準,避免造成物資浪費及社會恐慌。
4. 沒有呼吸道症狀,也沒有發病地區旅遊史或沒有武漢肺炎病例接觸史,請繼續執行正確洗手,就是酒精性乾洗手液需要在手中搓揉20-30秒(內、外、夾、弓、大、立、腕),時間要做滿才正確;濕洗手需要40-60秒,時間要做滿才正確,而且濕洗手一定要擦乾。
5. 該打的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盡量完成,有助於防疫單位規劃人群移動時必要的動線管理及分流分區塊。
6. 公共聚集人多的場所,實施動線管理及分流分區塊,設Check point 提供相關協助,譬如:入口處主動提供民眾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洗手等。
 
若真的發病感染了,目前雖然尚無疫苗與抗病毒藥物,但自從SARS一疫,台灣各大醫院廣設有設備完善的標準負壓隔離病房,身體各樣的不適有點滴等支持療法,急性呼吸衰竭時有呼吸器支持,繼發性細菌感染得抗生素治療,一旦出現免疫風暴考慮進行類固醇治療或者免疫球蛋白療法(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IVIG) ,等過了臨床發病過程(clinical course)約2-3週,即有機會戰勝武漢冠狀病毒。
 
除上述以外,最重要的是如詩篇91篇第1節所言,「我們要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們就能經歷詩篇91篇第5、6節所說:「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的飛箭,也不怕黑暗中流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損毀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災害卻不得臨近你。」
 
要小心謹慎,但不用過度恐懼,只要做好日常保健注意事項。要知道我們在神的手中,不在病毒瘟疫的手中。請弟兄姊妹們能多為此事禱告,每日享受主的話為我們的盾牌和保護以經歷賜平安的神全備的供應。
 
(本文根據馬偕醫院內科部老年醫學科主任暨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曾弟兄口述撰寫)
 
關於2019武漢肺炎的相關文章請進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974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編輯的話:COVID-19,新冠病毒,亦稱武漢肺炎,下文同。)&nbs...
1970‧01‧01
洋陽
 序言在我們探索真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提問(questions),這些...
1970‧01‧01
投稿代發
  聽見福音與反應第一次聽見主耶穌是在小五、小六時被選上合唱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