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1‧30
「百年」好合,喜出望外
 
我戲稱我和我弟兄的婚姻是「百年」好合,因為我們結婚時,都已年過半百,他56歲,我52歲,我們兩個年齡加起來超過一百歲。我們是由一位我認識多年,而弟兄才認識不久的弟兄及一對夫婦介紹我們認識交往的。許多關心我們的弟兄姊妹得知我們的喜訊都喜出望外,替我們高興,好些姊妹甚至立刻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從單身到結婚成家,弟兄所經歷的就像是以撒娶妻,但複雜的我所經歷的卻有如亞伯拉罕生以撒。
 
我是大一受浸的,但大二下才開始過正常的召會生活。大三住進姊妹之家,因著對婚姻缺少神聖眼光,認為會打岔自己愛主、追求主,就想要一輩子單身。同住的姊妹知道了,就帶我去和召會的長老交通。長老告訴我,從創世記二章我們看見,神創造人是造男又造女。要一個男子和一個女子合起來才是一個「好」字。他幫助我看見,婚姻乃是神的命定。而在召會中也有許多家為著我們這些負笈在外的大學生打開,愛筵我們、關心我們、服事我們。這使我心生羨慕,也盼望未來能有一個為主打開的家來服事青年人、接待聖徒。
 
然而,當時還年輕的我並不知道要如何在感情、婚姻的事上經歷主,就像年輕時的雅各一樣,我滿了自己的抓奪、揀選。在學及畢業後在職期間,雖有些同學、同事對我有好感,我卻一直蒙主保守,並沒有和外邦人談過感情。
 
廿七歲時,因為進入撒母耳記生命讀經錄影訓練,我很摸著哈拿的禱告,就向主奉獻許願:「主,你若賜我一個弟兄,我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我自己和我的家也要終身歸於你!」三十歲時,我參加一個結婚聚會,在會中弟兄姊妹引用林前二章九節:「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當時這節經節向我閃閃發亮,似乎這就是主在關於婚姻的事上向我所說的話。
 
雖然年輕時,我忘了自己的奉獻,都是自己在揀選、考量,但年紀漸漸大了,我就開始經歷是主在選,主在擋。有次和同伴為著婚姻一起禱告後,主就藉著「安息日是為著人的,人不是為著安息日的;......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可二27~28)向我說話,使我看見:「我不是為著婚姻的,婚姻是為著我的,而我是為著神的。」
 
從我年輕時起,就有許多聖徒在主的愛裏關心我,為我的婚姻禱告。稍有些年紀,就有熱心的聖徒,積極的要幫我介紹。但因主向我說的話,我知道我不該被勉強擺進婚姻的需要裏,不是被湊合式的「送作堆」。我向主禱告,求主使我與祂為我所預備的弟兄能夠相遇、相知、相認,也求主為我預備亞伯拉罕的老僕人、路得的拿俄米,是真心關心我屬靈幸福的,看到他就想到我,看到我就想到他,把我們帶在一起。這樣禱告完很平安,但什麼事也沒發生的又過了好些年。因為家裏的情形,我希望主為我預備的弟兄是能和我一起背負我的家人的,而我也願和他一起背負他的家人。我覺得一般世人所看重的那些外在條件,就如學歷、職業、財力、家世背景等等,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彼此能敞開交通並能交通得通。
 
不知不覺已到了快五十歲。因為昔日的同伴和她弟兄成為緊密的同伴,並到外地過召會生活,還有其他因素,迫使我再向主發出渴望有終身活力伴的呼求,仍希望能有一個可以為主打開、服事聖徒的家。但我願意順服主,在這事上不堅持,因為祂曾提醒我:我不是為著婚姻的,而是婚姻為著我。無論是單身或成家,都不該叫我喪膽、羞愧,只要叫基督在我身上也照常顯大。
 
因著工作的轉換,我常有機會和陳弟兄夫婦接觸,雖然我們以前就認識,但並沒有什麼交通。他們對我的婚姻很有負擔,常私下為我禱告。五十歲那一年,分別有三批聖徒要幫我介紹弟兄,然而我覺得那都不是主所要的。難免灰心失望之際,主卻在我裏面安慰我說,祂必會為我預備一位懂得欣賞我裏面基督的弟兄。 
  
我弟兄將近四十歲時才得救。得救後,他讀聖經,讀到創世記廿四章以撒娶妻時,心裏就興起羨慕,於是他向主禱告,希望他在婚姻的事上也能經歷以撒所經歷的:有一位亞伯拉罕的老僕人把神為他預備的妻子帶到他面前。他把他的婚姻奉獻給主,也把他未來的家奉獻給主。然而,他禱告後就忘了。經過了好些年自己的努力,最後他停了下來,不再為自己做什麼。
 
 
將近五十歲時,他裏面有感覺---- 該回到他從小生長的故鄉。返鄉的第一週,他去了家附近的會所聚會,但隔週因為一個認識的聖徒,他到了我們會所聚會。就這樣他在我們區聚了約兩個月的會,直到他後來到外地工作。這段期間,我們雖一起主日聚會、禱告聚會,但從未私下說過話,他不知道我的名字,對我的一切毫無所悉,但他很摸著我的禱告與分享,心裏對我很有感覺。然而他沒有告訴任何人,只有鑒察人心的主知道。
 
六年後,他才回到自己家附近的區聚會沒幾個月,弟兄們邀他一起去全臺弟兄事奉相調聚會。原本有位弟兄報名,後來卻不能去,弟兄們就邀原本沒有報名的他參加。在前往的車程中,他認識了陳弟兄。陳弟兄照著主在他裏面的引導,在往返的車程中與他有非常多的交通。陳弟兄夫婦對我的婚姻很有負擔,一直在禱告中記念。陳弟兄心想:「就是他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陳弟兄夫婦和另一對夫婦就分別向我們提起想要幫我們介紹對象。他們請我們各自為婚姻禱告,並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已過召會生活的經歷、及對婚姻的心願等等的狀況表,在隱藏了我們彼此的姓名後,將我們的狀況表交換。當我們經過禱告尋求,決定要見面試試看時,弟兄們才把他的照片及姓名傳給我。我因為之前在區裏配搭過招待及點名的服事,所以知道他,回覆弟兄們說他曾在我們區裏聚過會。弟兄們大概以為他知道我是誰,就沒傳我的照片給他,只告訴他我的名字,但他完全不知是誰。懷著忐忑的心禱告,主要他存著歡躍單純的心。在弟兄姊妹們約我們見面,正式介紹的前一天他為此禱告時,腦海中就浮現我的臉。見面那天,見到我推門進去,他一點也不驚訝。
 
交往沒多久,弟兄的母親就急診住院,他打電話來請我和他一起禱告。禱告完,他覺得很平安,就約我每天一起晚禱,後來還加上每週一至週五中午的午禱,我們週末早上也一起電話晨興。後來我們彼此的家人都陸續發生了一些事,我們就把一個個的家人,還有我們各自在照顧、接觸的小羊、福音朋友一一禱告在主面前。在這樣的禱告中,我摸著,乃是主藉此把我們更多調和在一起。
 
交往初期,我不知弟兄為什麼那麼快就這麼投入,讓我有些躊躇,但當我呼求禱告時,主對我說:「耶和華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人的內心。」有幾次我們見面時,看著話匣子打開的弟兄,我心裏就不禁問自己也問主:「就是他嗎?」若就是他,他所有的一切,不論合我意或不合我意的,我必須全都接受。後來我母親發生嚴重意外,在她住加護病房期間,弟兄非常扶持我。我心裏有個感覺,我這輩子是不能再和別的弟兄有這麼密切的交通和禱告了。
 
等我母親的病情穩定了,也到了該回覆介紹人的時候,弟兄才告訴我,六年前他來我們區聚會時就對我很有好感。我非常驚訝,當時我一直以為他是已婚的弟兄。後來主就讓我想起一個畫面:那時他正和一個弟兄在說話,但眼神卻望向我這裏。當時我心裏還有些感歎:「召會中像這樣的弟兄(英挺)都已經結婚了!」但我完全忘了這事。弟兄也問我幾個月前在一次集中聚會中,他曾看了我一眼,我也回看了他一眼,我是否還記得?我完全不記得了。但主又讓我想起的確是有這事,那是發生在即將散會時,我騎車回家的途中心思還很受攪擾,最後我告訴自己:「已婚的弟兄不該如此看單身的姊妹!不要管他!」就把這事完全忘記了。主為我所預備的,果然是人心所未曾想到的。
 
後來有次見面時,弟兄跟我提起神的創造。講了好久,最後他說神造人時是造男又造女,一個男子加上一個女子才是「好」。正和我大學時長老跟我説的話一樣。最後我才明白,原來他是用這些話來向我求婚。
 
感謝主,距弟兄和我一起聚會之後七年,我們在弟兄姊妹的扶持下訂婚、結婚了。亞伯拉罕是在他百歲,撒拉生育已斷絕時才生出以撒。讚美主!神有祂生命的時候!在這七年間,主一再地對付我的完美主義;弟兄也在照顧車禍的父親直到父親安息主懷的期間,有更多的學習與經歷,使他也能預備好扶持我照顧我的家人。一切都是出於主,祂有祂的時候和作法!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的,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人子是婚姻的主,我們不是為著婚姻的,婚姻是為著我們的,而我們是為著神的。我們若真實、完全的把我們的婚姻奉獻給主,服在神和羔羊的寶座之下,就會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出,而這道河是明亮如水晶(啟二二1),沒有半點模糊、不清明之處。感謝主,我們的一生都在這位在愛裏牧養我們的神手中!祂是何等的信實!願主得著我和我一家,終身歸於祂,終身事奉祂,使我們家能成為神的家,阿們!
 
(文/趙姊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58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雖然我小時候就受浸,但是我並不相信這位神,直到升上高中的暑假,我參加了一...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以前的我對婚姻是沒有盼望的,也沒有打算要結婚,因為當時我的身體狀況...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今天的聚會我要感謝我的父母,謝謝他們三十多年的養育。謝謝姐妹的父母...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感謝主,賜給我一位既聰明又美麗的姊妹。姊妹有許多的優點,她很細心,...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