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5‧18
我的博士之路 ~ 一段血淚交織與恩典滿滿的過程

 
 *序言
*神會在我們最在乎的人、事、物上對付我們,經歷死而復活。
*有時”主”會讓我們在困境中,雖是為難,但恩典總是夠用,因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一、 緣起:2011 年~金榜題名的喜悅 & 變化之路的開啟
「唸書」一直是我很喜歡做的事(大概是神量給我與生俱來的恩賜吧!我常常能在圖書館待上十幾個小時都樂此不疲)。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兩三年即報考研究所,蒙神憐憫考取碩士班,“主”讓我只花兩年半時間就取得了學位,這期間對“主”的經歷停留在「從前風聞有祢」。
 
 碩班畢業後一直有個微小聲音叫我繼續考博班;從大學到碩班都專攻教育類科(因為長輩的期待),但那並非我最愛;其實我真正的興趣是輔導學科。因此,立志考取輔導相關的博士班便成了我追求的夢想。然而,我所愛的博士學位卻讓我吃足苦頭、嘗盡苦味!
 
 2011年,大約7月當我獲悉能進入輔導與諮商博士班就讀時,內心雀躍不已,也遇到一位好校長同意進修。就學的前三年是我徜徉在知識書海的快樂時光;可是,好景不常,就在我升博四的那年(2014年)暑假,與我相依為伴的母親在例行檢查中發現了惡性腫瘤,醫生建議我們開刀切除;我與同伴一起禱告最終作出手術的決定;儘管這個決定讓母親摘除不定時炸彈,卻也開始了我往後五年半坎坷的求學之路。   
 
二、 母親術後不佳 & 照顧的我心力交瘁
母親術後出院,開始嚴重的失眠,一晚睡不到2-3小時,以至身體虛弱,免疫系統降低,無法自理生活。我為了要找出她失眠的主因,外科跑完問內科,內科跑完問身心科………多次進出醫院,心力交瘁都沒得到答案。這段時間的我常常都是自己決定並處理所有的事,很少向弟兄姐妹求援。 
2017年3月初,母親因水腫而急診,偏偏當天下午我已和指導教授約好meeting,那時我在猶豫要不要跟教授取消meeting,但“主”要我問問主治醫生的意思(心想若醫生要我留下,那就取消meeting;反之,我則前往meeting);結果感謝神!當我如實告知因境時,沒想到醫生竟要我安心去meeting並答應會多留意母親的病況;不僅如此,“主”也預備二位姐妹前來陪伴母親,讓我放心去meeting。這次的經歷有別以往,“主”要我學習倚靠身體的扶持。
 
這次母親住院正值我要準備資格考的日子,同學們都是花了一年半載依讀書計畫去唸書,而我卻因要照顧病母和工作關係,根本沒有充足時間能唸書(這時的我因困境壓迫到還在思忖要繼續還是放棄學業?),但感謝主!又再度經歷祂的神蹟帶領,我只花了二、三個月抓零碎時間唸書,雖然時間如此緊迫,比別人少很多;但感謝主! 祂引導我專攻考古題,而且”主”讓我只需考「研究法」和「專精」二科;「理論」免考。(因前三年唸書時曾和教授共同發表文章可扺免該科。)
 
「原來“主”早就有預備!」少準備一科當然壓力就少了許多,感謝主! 猶記得資格考那天,我要翻開試卷時先向”主”禱告,當一看到考題就知道是”主”要幫我了,因為考題幾乎都是歷屆考古題稍作變化,“主”給我的猜題命中率近九成,使我不禁要低頭敬拜“主”。
 
2017年12月底,母親因感染肺炎而再度住院,那些日子我常常下班後就直奔醫院照料母親,三餐在外簡單果腹;隔天常因睡眠不足而叫不出學生名字,唉…..,但在照顧病母的經歷中,我學習“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雖然自己在極大的困境中非常軟弱!但經上說:「我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沒有違背主的話、否認主的名」,所以還是操練忘記自己的軟弱,而向鄰床的重症阿姨傳福音,帶她呼求主名、向主禱告。
 
2018年12月母親因走路不慎、失足跌倒而右腳撕裂傷,上了石膏,這對隻身照顧她的我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那些日子常常都是自己一人張羅母親一切,此刻的我已精疲力盡,一面要工作還要照顧她,能撥給自己的唸書時間少的可憐,快樂求知的歲月已離開我,取而代之的是未知的將來,以及照顧母親的漫長日子。夜深人靜時,我常向主求問:不知母親何時能康復?甚至會不會康復?難過地就開始哭泣。所幸“主”為我預備二位很好的屬靈同伴,常常在我痛苦難過、力不能勝時陪我禱告、扶持我、鼓勵我,否則我恐怕會做出消極、極端毀滅的事(若是那樣就會很沒有見證)。
 
三、 留職停薪照顧病母,主訓練我的烹飪能力
後來,我深覺蠟燭三頭燒的日子不能再持續下去,否則一旦我倒了,我們這個家也完了。“主”感動我辦理留職停薪,請侍親假專心照料母親的一切;這一年中,我從一個很少走進市場的上班族女兒,成了一個會購買新鮮食材的全職女兒;過去的我根本不會煮菜烹飪,但“主”卻藉此環境訓練我從採買食材到料理家常菜的烹飪能力,我深深覺得“主”會藉困境儲備我們的能力,讓我們具備更多處事的技能以便為祂使用,然而在過程中一定要緊緊依靠神而非自以為是。
 
我記得有一兩次自己身體很不舒服,但還是得抱病幫母親買菜煮飯,還有一次不知道是自己免疫力降低還是食物中毒?凌晨時肚腹疼痛不堪,自己硬撐著騎車去掛急診,但這一切為母親的付出,神都看在眼裡,還為我預備很好的醫生幫我吊點滴;等稍適休息好轉後,我還是即刻回到工作崗位不稍怠;如此服事母親的辛苦經歷讓我學會犧牲、奉獻的功課。
 
四、 受長官逼迫無法順利進修,“主”卻為我預備更好的(首度獻上我的以撒-博士學位)
在我進修的第三年,單位調來新任首長,她總是用高規格的眼光在檢視我唸博班一事,偏又碰到母親生病我得經常請假,她開始刁難我進修之路,讓我找職代到處碰壁,迫使我不得不考慮調職。那時的我哭著跟主說,長官為什麼要這樣落井下石地傷害別人,我一畢業就在這裡工作廿年了,我真的不想走;我累哭著跟主禱告最後一句,「主啊! 如果祢不要我走,就讓她別再逼迫我了,反之…..」最後,外在的環境逼得我必須離開,殊不知作出這樣沉痛決定竟是祝福的開始~
 
當我到新單位報到時,一個人走在圍牆邊,哭著內心向主禱告:「主啊! 祢要我的博士之路就此打住半途而廢嗎?如果祢不要我繼續唸書、取得學位的話,就攔阻吧!千萬別讓我讀到七、八年了,祢才要我放棄學位,那麼這些花費的時間、心力都是白費的了;求祢的旨意能藉著新的機關首長來顯明吧!」 那是我第一次學習把我的以撒(博士學位)獻上;結果新單位的長官二話不說地同意我進修並簽核蓋章,那時,我的眼淚早就在內心落下了,也對“主”滿了敬拜。
 
五、 人生抉擇的優先排序—休學,以照顧病母和工作為重
這五年多以來,我過著打陀螺般的生活,工作是不能一直停下的(侍親留停是有限的,因為要生活糊口),照顧病母亦是不能放下的(因她是唯一的至親),因為經上說:「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所以我選擇把自己的事-唸書,擺在最後一位,於是再度休學;也因著這樣的排序決定得到了神的祝福: “主”讓我得以保留學籍而繼續完成學位。
 
六、 在各樣患難及忙碌中,主在每個階段都預備幫助者來開路扶持
當我正為著侍親留停屆滿後,怎麼辦?誰來照顧母親而發愁時,“主”早就為我預備了幫助者;祂從不誤事而且時間點簡直分秒不差。2017年4月初就在我即將回到工作崗位時,“主”為我們家預備了一位姐妹來家裡料理飯食、照顧母親,這位忠信的姐妹一直工作到我2020年初取得博士學位,她才離職。
 
母親幾次住院我都經歷到“主”為我們家預備幫助者;母親先前因肺炎而住院時,“主”為我們家預備了醫生弟兄也來幫媽媽做雙腔導管的手術,這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母親住院期間,“主”不僅為我們家預備許多好的醫護人員,還調度一切讓我有足夠時間與服事的姐妹接應,因為祂知道我時間很趕,我曾跟聖徒打趣地說,「別人是下一站,幸福;我啊!則是下一站,忙碌~」。
 
    “主”除了讓新單位的鈞長同意我進修之外,亦在職務代理人上為我開路。記得有一次,當我職代的同仁因病必須請假而無法幫忙,那時我正煩惱誰能幫我呢?(因為職代都是一整個學期,很難找到人願意擔任),正當我苦惱並和同伴為這事禱告時,過沒多久,同事傳LINE告知已委請某某人幫忙了,哈利路亞!沒想到“主”已在背後默默為我解決這個棘手難題,讓我進修無阻。
 
 
七、 在休學時間點與拼畢業時間點作抉擇(再度獻上我的以撒-博士學位)
當我去註冊組詢問還剩多少的修業時間,承辦人說我只能在2020年1/3和1/31這兩個時間點作抉擇;若覺得無法在這學期畢業就要在1/3前辦妥休學以保留下學期學籍;若想在這學期畢業就要在1/31前完成論文修改,並經指導教授確認後方可畢業,否則就會喪失下學期的修業學籍,與博士學位絕緣了。一聽如此,內心百感交集充滿掙扎,我就知道是“主”又在考驗我的信心了,我禱告後跟“主”說,因著過去的種種帶領開路,我願意踩下信心的腳步,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不辦休學,力拼這學期畢業」,這是我第二次學習把我的以撒(博士學位)獻上,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在1/3前還有些猶疑煎熬,等過了1/3反而有種釋懷平安的感覺而不受攪擾;當時內心有個聲音:我這個人的價值並不是有沒有博士學位,而是“神”如何看待我、評價我。結果印證了內心聖靈的感覺,“主”讓我在1/22(過年前)順利地取得夢想的博士學位證書,感謝主! 
 
八、 “主”預備了全世界最好的指導教授,超過自己所求所想
同學當中我是第一個找到指導教授的,那時請定後就彷彿吃了定心丸;但因自己個人因素讓原先的指導教授不悅,她說不想收我了,我好難過!向“主”認罪說:那我該怎麼辦?結果“主”為我預備一位更好的指導教授,他總是鼓勵我從學習挫敗中往前,從不給我時間的壓力,讓我充分發揮撰寫論文的空間。
 
在工作、照顧母親、唸書的三重壓力下,我很想要趕快畢業,不然自己的身體一定會受虧損的。可是,我又不敢明言跟指導教授說可不可以讓我八上這學期就提Finial,於是自己一邊禱告一邊用功,藉著密集地與指導教授e-mail往返論文修正與討論,老師似乎感受到我想趕快畢業的心情,神感動指導教授說可以這學期提Finial口試了,我內心再度對神滿了敬拜與感謝!
 
九、 在八年抗戰後通過論文口試,順利取得博士學位
在喬好口委老師們的時間後,終於訂在2020年1月13日提畢業論文的口試。同學當中有人提研究計畫後,經過了四、五年迄今尚未提畢業論文的口試;而 “主”卻讓我在提過研究計畫後只經過一年的努力,便順利地提畢業口試的發表;而且都是原班人馬的口委老師們出席,真的很感謝神!
 
 回想至此,全班六位同學中,我是最後一個成為博士候選人的;然而“主”卻讓我是第一位畢業的;這都是神的滿滿祝福,也是當初我始料未及的。我這段八年抗戰的博士求學坎坷路,儘管充滿了血淚與心酸,卻也洋溢著神豐厚的祝福與恩典,祂藉著困境變化我、淬煉我、製作我,讓我更懂得神行事和祝福的法則,使我對“主”的經歷由「從前風聞有祢」往前至「如今親眼見祢!」。 
 
十、 再度更新奉獻自己,屬世最高文憑為“主”使用
感謝我所信仰的神,當初帶領我進入輔導的領域-朝自己真正的興趣去唸書。這八年半的求學歷程,苦樂參半;儘管曾經遇到學習挫折和人生困境迫使我萌生想放棄的念頭,但最終,感謝“主”在我的坎坷求學路上,一路的指引我、差人幫助我,一圓這畢生的夢想學位,我願意將這屬地最高的學位奉獻為祂用。主耶穌是我永遠的良朋密友,祂帶領我度過困難的險阻,今後還要陪伴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結語
~祂是阿拉法亦是俄梅戛;祂是初,祂是終~
 
(文/ Esther  姐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4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其華
 我是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青年。 曾經我痛恨神,因為我以為祂虧待...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神,雖然我今年只有不到三十歲,可是往昔經年像是過了幾個世...
1970‧01‧01
Belinda
 當你發現你指導的博士班學生畢業論文寫不完,而他的家人正在千里之外的家鄉面...
1970‧01‧01
Belinda
  在台灣921地震前夕,我忽然想起除了921地震之外,我也經歷...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