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1‧16
婚姻家庭│【要預備如何作配偶,不要預備作怨偶】水深之處福音網

1. 要預備如何作配偶,不要預備作怨偶

做人家的丈夫、妻子,是最不需要預備,也最需要預備的一種事。

不需要預備,是因為沒有一個準則,能讓你應付婚姻中的每件大小事,每一對夫妻的情況都是不同的,必須花時間從做中學。

需要預備,則是因為你即將放棄一個人的生活,或者離開原來的家,成立一個自己的家,你們可能會生長出一個新的分支。

你不預備,事到臨頭,你就會讓自己搞到崩潰。

你預備好每天要收拾對方的臭襪子了嗎?

你預備好要擔負他的家人嗎?

你預備好收斂自己的脾氣,不再像交往時那樣隨心所欲嗎?

你預備好兩三個月後,肚子就會大起來有了新生命嗎?

 

很多難處,往往就是從「事先沒有預備」開始的。

不但考試和就業是這樣,家庭當然更是這樣。

兩個人本來以為相愛就夠了,愛能夠克服一切,

等到忽然間被拖到婚姻裏,才發現愛是最大的沒錯,可是人的愛卻是殘缺的,不像神的愛那樣純淨且完全。

沒有足夠的預備,就沒有足夠的計畫,沒有足夠的計畫,就會消耗彼此的時間體力精神,弄得事倍功半又相看超討厭。

最起碼最起碼,即便你真的甚麼都沒有預備,總得預備你的禱告,以及預備你婚後學習的心,在相處的事上活到老學到老。

 

經營家庭絕不比經營企業更簡單,有很多大老闆會做生意,卻不會治理家庭。

已經結婚或準備結婚的弟兄姊妹,你不要小看那一紙契約,那表示我們必須在神面前,花時間學習一生的功課。

 

2. 婚前睜大眼睛,婚後閉起你的眼睛

社會上有一件事很奇怪,那就是很多人在結婚前是瞎眼盲目的,都還沒有看清楚對方牙齒有幾顆,突然就成為夫妻了,等到床頭睡醒一看:喔,這位是誰?

更奇怪的是,這些人在婚後忽然又變得很精明,天天拿著一把尺在量他們的配偶,一揪到小毛病,立刻就對他們親愛的枕邊人舉黃牌甚至紅牌。逼逼!離場!

 

人的心裡頭,有太多奇奇怪怪的故事。

正確的順序是婚前要把眼睛睜大,看清楚對面的每一個瑕疵,但結婚之後就閉起眼睛來從此不看。

你們家是這樣嗎?還是正好相反呢?

 

請大家認知一件有點可怕的事,那就是兩個人住在一起,是不會有太長的假期的,多數時候都是不分開的。

你有很多的年日,來找出並批判對方的弱點、難處。

所以,結婚之後的頭一項功課,就是把你那雙最善於挑剔的眼睛閉起來。

因為結婚的目的,不是為著當醫生,找出患者的毛病。

配偶不需要你去改他,他需要的是被主更新變化,你我的批判指教,通常是糞土多於寶石,說了不如別說。

最愚蠢的人就是記住對方的痛處,在每一次最關鍵的時刻,重新再提起來,讓對方一次又一次被揭開傷疤。

最聰明的配偶,卻是智力全部毀壞,憑靠恩典,把另一半的壞處全都忘光了。

 

3. 要懂得彼此遷就,不要彼此要求

天下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連自己的牙齒和舌頭,偶爾都會打架,你們這一男一女,怎麼可能完完全全契合毫無扞格?

神往往很喜歡找來兩個不同的個體,讓他們在婚姻中越來越像,模成對方的形象。

但在過程中,你們一定還是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好惡,不同的傾向。

 

所以基督徒一結婚之後,就要學習怎樣能彼此遷就,把腳步收一點回來,讓出一點空間給別人。

說是彼此遷就,其實就是你要遷就對方。

如果你老是等待對方遷就你,那可能會永遠沒有結果,永遠都在彼此要求。

放下你的堅持,過到另一邊去迎接他。

你可以保有原來的想法,但是在行動上你要學習遷就,就好像對方是小孩子一樣,這樣你的家就會有和睦,接著就會有生命的昌盛。

遷就,其實也就是捨己。

 

在新約中,主耶穌為了世人天天捨己,天天聽門徒你爭我鬧胡說八道,但還得降低水準低下腰來配合他們。

這遷就其實也就是,神給你的管制和破碎,當你把自己擺在一邊,學習接受別人所看見、所聽見、所思想的,你就天天學習如何死,天天學習應用復活。

 

4. 要學習欣賞對方的長處,學習讚美對方

光是遷就還不夠,光是把太挑剔的眼睛閉起來也不夠,我們還得好好欣賞對方的長處。

你不要愣頭愣腦,當對方表現很好的時候,你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反而比你關係疏遠的人蠻有感覺。

 

一個家的破洞,可能就是從一個丈夫,不會欣賞妻子,反而譏笑妻子開始的,

也可能是從一個妻子,不會讚美丈夫,反而數落丈夫開始的。

當妻子說自己的丈夫不行,很可能他就真的不行了;

當丈夫說自己的妻子沒用,他的妻子可能就真的沒用了。

諂媚和討好人是錯的,但欣賞和讚美乃是另一回事,你選擇的這個人不可能毫無稱道之處,除非你是閉眼睛擲骰子挑中的。

 

我們所犯的最大毛病之一,就是愛拿別人家的丈夫或妻子比較。

請記住:那個人之所以那麼好,正是因為你沒有嫁給他或沒有娶她,

等你和那個完美的人生活在一起,你一定會發現完美這個詞不可能出現在地上,除非那位是主耶穌本人。

既然你已選擇自己的所愛,那麼就好好愛你所選擇的,好好的欣賞並珍惜吧。

 

5. 永遠不要忘了禮貌,但要忘掉對方的失禮及得罪

人應該是越長大越有禮貌,而不是剛好相反。

禮貌,不是吃人的禮教,而是人與人互動的一種幫助。

因為親暱經常帶來輕慢,而輕慢與得罪只有一線之隔,所以越是熟人,越容易彼此得罪。

愛必須合宜,愛是不失禮的。

 

在家庭裏的難處,往往都是因為在一些小事,彼此輕慢侮辱,日積月累就養出了肉體。

一個人最沒有禮貌的時候,絕對是在家裏最放鬆的時候,和你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候。

不幸的是,人性裡各種醜惡的牛鬼蛇神,就在禮貌一失去的同時,通通跑出來了。

 

禮貌好像滑潤油,機器有了這油,運轉才能順利。

當你沒有了油,摩擦就容易產生火花,結果就把整個家給燒光了。

正因為如此,我們千萬不要沒事惹出火災,但不要追究對方惹出的災難。

記住:愛不是算帳,乃是成全: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參考:倪柝聲弟兄《初信造就》夫婦篇)

想了解更多,或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歡迎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91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活中...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犯錯當然是不好的。有時為著我們的錯誤,許多人吃了虧,受了苦, 所以我們應該...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這裏我要對青年人說一句話。在美國這裏,每年都有很多人離婚,有些人甚至結過好幾次婚。...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關於婚外情或者劈腿,流傳的故事有很多,我手上也有一個,你想聽聽看嗎? 有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