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3‧01‧17
【領袖,你來看】政治領袖的榜樣:尼希米

 

在波斯帝國統治時期,以色列人由被擄之地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的聖殿。
 
這些被擄歸回之人的首領,首先是君王家族的所羅巴伯,祭司家族的以斯拉,最後是尼希米。尼希米和前兩位不同,他是沒有特別身分的平民;聖經上沒有指明他的家族有甚麼崇高的地位,他自己原本也沒有多麼高的職位。他雖然在波斯王宮服事,但只是王的酒政(尼一11下)。他在王面前擺酒,拿起酒來奉給王,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但最後,這位酒政卻由於積極勇敢,被波斯王置於崇高的地位上,成為猶大省長,也就是波斯王在猶大地區的代理人。
 
這位出身平民的尼希米,有一些很值得玩味的特徵,是以色列歷代國王幾乎都比不上的,很值得當今的政治人物借鑑。
 
 
 
 
一 一個喜樂且合宜的人
 
笑容和愁容是會影響人的。在尼希米記一章,他自己寫著,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因此尼希米作王的酒政,必是喜樂、甜美的人,一直持有合宜的態度和行為,讓王歡喜快樂。尼希米若不是這樣一個滿足王心的喜樂之人,王不會允許他繼續作酒政,因為這樣喝酒不會痛快。
 
二 愛神和神在地上權益的人
 
尼希米愛神,也愛神在地上關乎祂經綸的權益。這權益包括美地、聖殿和耶路撒冷城。他雖然是平民,沒有君王或軍隊元帥的地位,看起來似乎沒他的事,他卻顧到神在地上的權益,常常關心歸回之人的消息。
 
三 在交通中禱告接觸神的人
 
尼希米也是一直在交通中禱告神、接觸神的人。他聽見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就哭泣、悲哀、禁食、祈禱,說:「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聽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憐恤。」這裏尼希米禱告,他要為聖城的安危做點事,盼望能在王面前蒙恩。當王看見他的神色,真的開口問及他的要求時,尼希米就默禱天上的神。
 
四 信靠神並與神是一的人
 
不但如此,尼希米也是信靠神並與神是一的人。他在關鍵時刻抓住機會,讓波斯王同意他去耶路撒冷,把神的聖城重新建造起來,好抵抗仇敵的攻擊。這樣,神將一個關鍵的任務放在他肩頭上。尼希米知道,神至善的手幫助他,他也求神記念他。雖然他的地位和職業不高,能力原先好像也沒有多特別,但他愛神和神的權益,為著神的權益禱告,在交通中接觸神,並且信靠神,與祂成為一,結果他成為一個果敢堅卓的領袖,把這個萬分艱難的任務給完成了。這些是尼希米在他與神關係上特別的特徵。
 
五 全然不自私
 
尼希米在他與百姓的關係上,全然不自私。他沒有只顧自己。即使他得著如猶大省長的崇高地位,他卻從不為自己尋求甚麼。他始終願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所有的。他雖是省長,卻有長達十二年之久沒有接受俸祿,因為他知道建造城牆已經給百姓帶來沉重的擔子。他不要加重他們的擔子,反而供給一百五十多人每日的需要。
 
尼希米也在那些豫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親身參加夜間的守望。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乃是親自參與其中。百姓對尼希米沒有抱怨,人人都珍賞他,感激他。
 
六 不放縱情慾
 
聖經沒有說到尼希米的婚姻。這讓人相信尼希米與歷代的許多士師和列王不同,他應該只有一個妻子,否則聖經上會把他淫亂的事寫出來。他沒有放縱性慾,不像大衛和所羅門那樣,被聖經記上一筆又一筆的問題。放縱性慾是大衛王室腐敗的主要因素,也是大衛和他後裔失去國度的主要因素。然而,尼希米完全不同。
 
七 尼希米不自大,到以斯拉那裏尋求幫助
 
尼希米可說是一國的元首,但他全然沒有野心。尼希米知道他不認識神的話,但當年以認識神的話聞名的經學家以斯拉仍活著,所以尼希米到以斯拉那裏尋求幫助,好使他的百姓能重新被神的話來構成。今天許多領頭的人不願這樣尋求幫助,反而在野心發作下想要固守自己的地位,不願帶進合適的人來幫助自己,怕這些人的聲望會超過自己。但因為尼希米沒有野心,他就帶進以斯拉。
 
在尼希米歸回以前,以色列人一團糟。祭司的職任不明確,也無人顧到利未人和服事的人。負責歌唱的人在那裏,但沒有人為他們開歌唱的路,並將他們編組成隊。於是尼希米在以斯拉的幫助下,將這國徹底的重新構成。這樣,以色列人重新成為特別的國民,分別出來歸神,結果他們就重新構成屬神的國度,成為在地上神的見證。
 
最後我們要說,尼希米記的中心、重點乃是「正確、適當的領導」。在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和歷代志上、下等書卷中,所有的的領導幾乎都是黑暗的,而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裏的記載卻是光明的。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一共提起三位首領:所羅巴伯、以斯拉和尼希米。他們都是絕佳的首領,但三者之中最好、最高的是尼希米。尼希米是人類歷史上近乎完美的首領。在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這樣的人領導之下,以色列重新構成為神的見證。
 
參考:尼希米記生命讀經第五篇 尼希米為著神選民之國重新構成的領導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0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張證豪
 下面這幾張照片都是圍繞一個人,她是和受恩教士(MargaretE.Bar...
1970‧01‧01
Jayne
有一個母親,是一個基督徒,但脾氣非常不好,一定要他的兒子讀聖經,進教會學校。&nbs...
1970‧01‧01
投稿代發
 作者:陶建霖 神的心意不只要人以「家」為得救的單位,更要信徒以...
1970‧01‧01
陳翠華
第一次看到她,斑白的捲燙短髮,整齊有致,清瘦的臉上戴著一付銀框眼鏡,氣質不俗。老姊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