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3‧03‧23
牧養系列 一│【 基督的拯救 】

第十題基督的拯救

約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羅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

 

約翰三章十六節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他們得永遠的生命。神在永遠裡就有一個心愛的美意,要與人合一,甚至要把人作得和祂一樣,成為祂的種類。因此,神就在創造人時,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了人,使人成為盛裝祂的器皿。這位受造的亞當有神的形像,有神的樣式;所以在創造的時候,這種神人的思想就已經在那裡了。

到了新約,神就用祂自己作生命,來把人重生。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人成為神的兒女,就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凡所生的必然和生他者一樣,絕沒有牛生驢、羊生狗的事。神的心意,甚至是要把我們作得和祂一樣,使我們不僅是在裡面的形像和外面的樣式上,並且是在祂的生命和性情上,與祂完全一樣。

神愛世人,甚至要用祂的生命把人作得和祂一樣;但是人受了撒但的引誘,以致犯罪墮落,干犯了神的公義。所以,我們看見這裡有兩件東西:一是神的愛,一是神的義。按著神的愛,祂要把人作得和祂一樣;但人犯罪,干犯了神的公義。

因此神照祂生命的生機,要為人所作的一切,都必須神照祂公義的要求,在法理上將墮落的罪人救贖回來;這就叫作救贖。所以,神完整的救恩就有照法理所需要的救贖,並憑神生命的生機所能完成的拯救。

 

成全神法理的要求是手續,完成神生機所要作的是目的

在神完整的救恩里,神在法理一面所作的都是手續,在生機一面所作的才是目的。

 

神法理的要求

在手續方面,神照祂法理的要求所成全的是救贖,包括赦罪、洗罪、稱義、與神和好、並在地位上的聖別。然而完整的救恩,不只這麼多。若是你只得著救贖的這五項,你所得著的就不過是片面的救恩,而不是完整的救恩。神完整救恩的頭一面是法理的,這些都是手續、資格、地位的問題,給我們這些罪人資格和地位,叫我們能進入神的恩典中,享受神在祂目的方面,憑祂生命的生機為我們所完成的拯救。(羅五10。)

 

神生機的拯救

神完整救恩的另一面,乃是神憑祂生命的生機所完成的拯救,包括:(一)重生;(二)牧養;(三)在我們性情上的聖化;(四)在我們心思裡的更新;(五)在我們形像上的變化;(六)帶進神的建造;(七)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以及(八)得榮。(八30。)法理所作的是頭一步,是救贖,有五項;生機所作的是進一步,是拯救,與救贖不同,有八項。救贖是照法理作的,拯救是憑生機作的。生機的這八項就產生神的召會,而構成基督的身體,最終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的經綸最終的目標,也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和祂重生、聖化、變化、而得榮的選民,聯調為一所構成的一個生機體,作神在永遠裡的擴大並彰顯。

法理一面的救贖無法完成神救恩的目的,因為救贖不過是手續,並不是目的。比如,廚房裡的廚師預備了筵席,花許多時間在烹調上,但那個烹調不是他的目的,只不過是個手續,然後我們這些客人都被請去享受筵席,那才是烹調的目的。照樣,在神的救恩上,我們也不能停留在手續、法理的一面,乃要往前到目的、生機的一面。

 

路加十五章的袍子與牛犢說明神法理與生機的救恩

路加十五章說到一個兒子離開父家,在外面流蕩,變成浪子。有一天,浪子衣衫襤褸的回家了。他雖然還是父親的兒子,但外面的樣子是個浪子。父親遠遠的看見,就跑去抱著他親嘴。親了嘴之後,馬上就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22。)兒子離家流浪,就失去兒子的身分,成了浪子;現在父親再給他穿上這件袍子,他馬上又成為兒子。這說出神救恩法理的一面。

然而,光是穿上袍子,成為兒子,還是不夠。這時,兒子一面很歡喜,另一面必定心裡說,'父親,我現在所要的不是外面穿上一件袍子,我裡面沒有吃飽。我連要吃豆莢也沒有人給我,今天是餓著肚皮回來了,你快快給我吃的吧。'兒子也許不好意思講,但父親接著就說,'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吃喝快樂。'(23。)這時兒子必定高興得跳舞了。吃過肥牛犢以後,兒子就得著飽足,不再飢餓了。因此,袍子是表徵神救恩法理的一面,牛犢是表徵神救恩生機的一面。

 

需要基督的拯救

我們知道我們這些罪人,在神面前藉著悔改、認罪並相信主,就能得著赦免、洗淨,然後蒙神稱義,叫我們能以與祂和好,並且在地位上被聖別。但有的人就說,有這五樣就夠我們上天堂了;神永遠不再定我們的罪,祂永遠赦免我們,我們可以過平安的日子了。所以他們對人傳福音說,平平安安靠耶穌喜樂,作一個好人,幫助人,有一天就能上天堂。但聖經說那個不夠;聖經在那五項之外,還說到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和得榮這八項。我們不該輕看法理一面的五項,但我們更不可輕看生機一面的八項。前五項是基礎,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樣。我們要在前五項的基礎上,建造後八項,使我們對這生機的八項能有更透徹的認識和更多的經歷。(神救恩生機的一面,四至一○、一二、一七至一八、二二頁。)

 

參讀:神救恩生機的一面,第一至二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0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eo
常常有許多人會思考,是不是「命中注定」?那這「命」能早點得知,避開、改運嗎?先來看看...
1970‧01‧01
李光弘
人生滿足的三百分?有一天,人問一個成名的政治家,為什麼會走進政治這條路。他回答:『我...
1970‧01‧01
吳明駿
我們的的人生好像總是缺少了什麼:沒有好的工作、有了工作卻沒有加班費、或是職場裡沒有成...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否問過,為什麼金錢、學問、享樂、成就,都沒有辦法叫人滿足?人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