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3‧06‧12
牧養系列五│【 認識詩歌 】

 

弗5:19 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

西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裡面,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詩歌目錄重要的點

我們要認識詩歌,必須先知道詩歌目錄的一些重點。首先,我們必須認識頌讚三一神和經曆三一神的一些詩歌。這裡頌讚( blessing)一辭,不是用以指三一神所賜給我們的好東西,而是指我們向祂所獻上的讚美、頌讚。關於頌讚三一神的一首好詩是第三首'榮耀、榮耀歸於聖父';關於經曆三一神的一首好詩是四百四十七首'何等奧妙,父、子、靈乃是一神'。我們也需要認識敬拜父和讚美主這兩類的詩歌。

詩歌目錄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聖靈的充滿。(中文詩歌本作聖靈的豐滿。)聖經啟示聖靈的充滿有兩面-裡面的充滿,為著生命,以及外面的充溢,為著能力。希臘文pleroo,浦利路,指裡面的充滿,而pletho,浦利奏,指外面的充溢。

我們也需要認識關於與基督的聯合的詩歌。我們詩歌本里這一部分的詩歌,其中有好幾首是宣道會的創始人宣信(AB Simpson )寫的。宣信所寫這許多更深、絕佳的詩歌,在今天宣道會的詩集裡都找不到,但我們將這些詩歌都收錄在我們的詩歌本里。

經歷基督的詩歌也很重要。詩歌三百七十八首'何等生命!何等平安!'和三百八十二首'榮耀基督,親愛救主'是這一類中絕佳的詩歌。我們也需要認識關於里面生命的各方面、召會、得救的證實與快樂、奉獻、和試煉中的安慰這些重點的詩歌。

我們也需要認識關於屬靈的爭戰、福音、聚會、榮耀的盼望、和終極的顯出這些重點的詩歌。(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八二至八三頁。)

 

詩歌的二十九大類

總括詩歌目錄,共有二十九大類:頌讚三一神,敬拜父,讚美主,聖靈的豐滿,得救的證實與快樂,羨慕,奉獻,與基督的聯合,經歷基督,經歷神,十字架的誇耀,十字架的道路,復活的生命,鼓勵,試煉中的安慰,裡面生命的各方面,神醫,禱告,讀經,召會,聚會,屬靈的爭戰,事奉,傳揚福音,福音,受浸,國度,榮耀的盼望,終極的顯出。(參詩歌目錄。)

 

詩歌的感覺

我們若學會摸詩歌的感覺,就能認識詩歌的標準。詩歌的感覺來自詩歌的思想。當我們在聚會中選詩歌時,我們必須是照著我們根據詩歌的思想而有的感覺。詩歌的感覺也指詩歌的滋味。某些食物是否美味,取決於它們的滋味。我們不僅要客觀的認識詩歌,更要藉著學習品嚐詩歌,而有主觀的認識。

 

詩歌的曲調

詩歌的曲調也是我們認識詩歌重要的一面。許多好的詩歌可能被不好的曲調扼殺了。我們整編詩歌本時,守住了這重要的點,就是每首詩歌都有合宜且拔高的曲調。我們聽了所選的曲調,來看是否符合所要配之歌辭的思想和感覺。我們為著我們的詩歌本所寫的所有新詩,都是用舊的曲調配曲的。我們沒有譜任何的新調。'何等生命!何等平安!'是用衛斯理查理一首有名的詩歌曲調'救主流血所成救恩'(詩歌二三四首)寫的。詩歌三百七十八首的曲調能激起人的渴慕和感覺。我寶貝在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所譜成的許多曲調。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部分作出的曲調比不上那些早期的聖詩曲調。例如,'永久磐石為我開,'(七三一首,)和'耶穌,我人的愛人'(七二九首)的曲調非常穩重。我們在為詩歌譜曲時,應嘗試遵循那種風格。

 

學習在聚會中說詩歌

總結說來,我們若要有合乎聖經之路的聚會,就必須認識詩歌。我們必須認識詩歌目錄重要的點,詩歌的感覺,和詩歌的曲調。並且我們必須記住,詩歌不只是為著唱,更是為著在聚會中講說。我們彼此對說合式的詩歌,並且向主歌唱,會使聚會更豐富、活潑、拔高、復甦並加強。

我們需要在聚會中說詩歌。這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實行,是複蘇人、滋養人、造就人並建造人的。主恢復的所有聖徒若在聚會中實行講說詩歌,聚會就會是活的、新鮮的、豐富的。這會給所有的聖徒一條路,與別人分享他們的享受。我們該接受講說詩歌的負擔,並竭力的實行。(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八七至八九、九三至九五頁。)

 

參讀:詩歌;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講說基督,第七章;唱詩人試刊號,主恢復的詩歌小史。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7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eo
常常有許多人會思考,是不是「命中注定」?那這「命」能早點得知,避開、改運嗎?先來看看...
1970‧01‧01
李光弘
人生滿足的三百分?有一天,人問一個成名的政治家,為什麼會走進政治這條路。他回答:『我...
1970‧01‧01
吳明駿
我們的的人生好像總是缺少了什麼:沒有好的工作、有了工作卻沒有加班費、或是職場裡沒有成...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否問過,為什麼金錢、學問、享樂、成就,都沒有辦法叫人滿足?人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