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3‧06‧19
牧養系列六│【極大的奧秘—基督與召會 】

 

弗5:32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

 

極大的奧秘-基督與召會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二節說到神的奧秘,就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節說到基督的奧秘,就是召會。五章三十二節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基督與召會乃是一靈,(林前六17,)如同丈夫與妻子成為一體所表徵的,這是極大的奧秘。召會是基督的配偶,出自於基督,生命和性情與基督相同,並且與基督是一,這確是一個極大的奧秘。

 

神的奧秘是基督

新約所啟示之神的經綸主要有兩個奧秘。第一個奧秘啟示在歌羅西書,就是基督是神的奧秘。保羅在二章二節說,'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基督乃是神的奧秘。神本身就是個奧秘。祂是真實的、活的、全能的,卻是看不見的。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所以神是個奧秘。這位奧秘的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因此,基督乃是神的奧秘。基督不僅是神,更是具體化、說明、解釋、並彰顯出來的神。主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因此,基督是可見的神。神經綸的第一個奧秘是基督,就是彰顯出來的神,作神的奧秘。

 

基督的奧秘是召會

第二個奧秘是基督的奧秘,啟示並解釋於以弗所書,特別是在第三章。基督也是個奧秘。保羅在四節用了'基督的奧秘'一辭。此外,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說,'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我們這些信徒,有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但我們所擁有的這位基督是個奧秘。雖然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世人卻不明白祂在我們裡面;對他們而言,這乃是一個奧秘。雖然基督是奧秘的,但召會是基督的顯出。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乃是基督的彰顯。我們看見召會,就是看見基督;我們進到召會裡,就是進到基督裡;我們接觸召會,就是接觸基督。召會實在是基督的奧秘。(新約總論第七冊,二六五至二六六、一二至一三頁。)

 

亞當和夏娃陳明一幅基督與召會完整的圖畫

聖經的頭一對夫婦,亞當和夏娃,陳明基督與召會一幅滿了意義且完整的圖畫。按照創世記,神不是同時,也不是用同樣的方式造男造女。首先,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男人的身體。然後,祂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裡,那人就成了活的魂。(二7。)神造了男人之後,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18。)鳥獸被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給它們起名。'只是亞當沒有找到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20。)亞當裡面渴望得著一個配偶,得著與他相配的人;然而,牲畜、飛鳥、走獸當中,沒有亞當的配偶。為要產生這樣的配偶,'耶和華神使那人沉睡。'(21。)在亞當沉睡時,耶和華取了亞當的一條肋骨,並用這條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22。)女人在生命、性情、和形狀上都和男人一樣。因此,當神把女人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驚奇的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亞當知道他終於找到了他的配偶。

二章二十四節指明,男人和他的妻子乃是一體。我們不該把丈夫和妻子當作兩個分開的人,乃該當作一個完整的人,當作一個完整單位的兩半。丈夫和妻子是一個完整的單位,這是一幅美妙的圖畫,說出基督與召會乃是一個實體。(以弗所書生命讀經,五三八至五三九頁。)

 

主向彼得啟示基督與召會

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把祂的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問他們說,'人說人子是誰?'(13。)他們回答後,主接著問說,'你們說我是誰?'(15。)西門彼得從父得著啟示,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6。)

按照以弗所五章三十二節來看,有一個極大的奧秘,這個奧秘有兩個部分,就是基督與召會。在馬太十六章十六至十七節,父所啟示的基督只是這極大奧秘的頭一部分,所以主耶穌在十八節論到召會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有力的指明,召會必須是屬於基督,並為著基督的。首先,基督被人承認,為人所知,甚至被人得著。接著主說,祂要把祂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磐石不僅是指基督,也是指彼得從父所領受關於基督的啟示。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和這關於基督的啟示上。因此,這裡的'磐石'不僅指基督自己,也指對基督的領會、認識、經歷與得著。(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一六六頁。)

 

神話語的完成-基督與召會

在新約時代,使徒們,特別是使徒保羅,在神的奧秘(基督),以及基督的奧秘(召會)這兩點上,完成了神的話,將神的經綸完滿的啟示給我們。在歌羅西二章二節,保羅說到'完全認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節,保羅說到基督的奧秘。在歌羅西二章二節,神的奧秘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節,基督的奧秘是召會。此外,保羅也得著關於神的經綸這個啟示。(林後十三14,弗三14~19。)因此,神話語的完成包括基督與召會這極大的奧秘,(五32,)就是關於基督-頭-的完滿啟示,(西一26~27,二19,三11,)以及關於召會-身體-的完滿啟示。(弗三3~6。)(新約總論第一冊,一一頁。)

 

參讀:新約總論,第一、一九○、二一三篇;以弗所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九、五十三篇;馬可福音生命讀經,第十六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8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eo
常常有許多人會思考,是不是「命中注定」?那這「命」能早點得知,避開、改運嗎?先來看看...
1970‧01‧01
李光弘
人生滿足的三百分?有一天,人問一個成名的政治家,為什麼會走進政治這條路。他回答:『我...
1970‧01‧01
吳明駿
我們的的人生好像總是缺少了什麼:沒有好的工作、有了工作卻沒有加班費、或是職場裡沒有成...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否問過,為什麼金錢、學問、享樂、成就,都沒有辦法叫人滿足?人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