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12‧15
便利貼女孩

alt

女兒剛上國中時,成績中等;靠著勤學,到了下學期期末時,終於拚到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第一名。班導見她是「可造之材」,今年升上二年級就指定她當班長,並兼任自然小老師,想好好磨練她。

前陣子她又被選去參加校內的英文作文比賽,也幫參加英文演講的同學寫稿子。學校生活變得異常忙碌,回家也常抱怨說又被罵了。

我只是聽著,我知道老師的用心,想給她一點時間試試。

直到有一回她說,她忙到都沒有時間上廁所,常常憋尿。我心想,或許她真的不能勝任這些工作我就提議說:「如果你覺得你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了,還要忙到憋尿,那就應該跟老師反應,請老師不要讓你一下子就做那麼多工作。」

女兒陷入苦思,面有難色。我又說:「還是你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把事情做好。比如說找同學幫忙什麼的。」

女兒想了想說:「再試一陣子好了。媽媽,你明天幫我買很多很多便利貼好嗎?」

就這樣,女兒成了「便利貼女孩」,學校桌上常常貼著許多待辦事項。忙了半學期,拿回來第一次段考成績單時,有些小小失意的告訴我說這次考得很爛。

我在成績單上簽了名,問:「那你知道為什麼你這次考得不好嗎?」她楞了一下。我想她可能以為媽媽會像以前一樣,不會在乎成績而鼓勵她說:「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

她笑得很尷尬。

我繼續追問:「你要不要說說看?」

她又尷尬又緊張的搖搖頭。

我說:「說出來一起討論,不好嗎?我怕你胡思亂想。」

她說:「等下次考完,我再告訴你啦。」

不想給她太大的壓力,我就不追問了。然後就東南西北的聊。女兒聊到了學校的生活,我就藉機問她:「你之前買了很多便利貼,現在用完了嗎?」

女兒回答說:「沒有。剩一大堆。我後來就沒什麼用了。」

我問:「為什麼?你不是說你事情一堆,常常忙到忘東忘西。」

女兒說:「沒有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事情就記得住了,而且,媽,我跟你講,有一次事情超多的,我還規畫了路線,結果一節下課,我就把所有的事都辦完了。」

我看女兒越講越起勁,也露出了自信,就說:「我要跟你說的,就是這個。」

她狐疑的看著我。

我告訴她:「媽媽問你知不知道你這次為什麼考不好。你不說,我說怕你胡思亂想。因為你一定以為是自己不夠用功,所以才不好意思說。」

她很認真的聽著。

我接著說:「沒錯。當然是不夠用功,所以成績下滑。因為你一年級那麼拚,你知道只要你夠用功,是可以考好的。但是,你沒有想到,你這次不夠用功的原因是什麼?不是你偷懶,是你在學做事。當你在學做事時,沒有那麼全心全意的在拚功課,成績因此差一點,這是ok的。你這學期學會了做事了,這也是很重要的學習,跟學功課是一樣重要的。你其實是一直在進步的,不要覺得自己退步了。我們一點一點的進步,希望到了三年級或高中的時候,我們可以把事情做好,也把功課顧好。或者可以知道時間和心力該怎麼分配才值得。」

女兒偷偷露出「鬆了一口氣」又「有些自信」的笑容。

我把這個過程跟一位媽媽分享時,她說:「哇,你好會安慰你女兒哦。」

不,這不是安慰。這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事。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9

只是你們要作行道者,不要單作聽道者,自己欺哄自己。(雅122

學生不是只要按時上學,把功課讀好就夠了。特別在這個多元教改的學習環境,許多家長都知道,除了學校的功課以外,「其他的」也很重要。但是,他們常常把這個「其他的」想成是學音樂或畫畫等各項才藝。其實學生也需要學「做事」,才能健全的成長,成為有用的人。

基督徒也一樣,不是只要按時聚會,聽聽別人講道就好了。更不是努力用功把聖經讀熟、讀通而已。只聽道不能讓我們的生命成長。還有另一項重要的事,就是「去行」。而「去行」,也不是捐捐善款或做做公益就是了,這不能讓我們的生命健全成熟。我們需要像馬利亞一樣安靜坐在主腳前聽祂說話,也需要像馬大一樣會做事,殷勤服事主,才能像拉撒路一樣活出復活的見證,長出基督豐滿的身量,成為主手中有用的人。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632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葉青翠姊妹。青少年時因著聖徒們的照顧和成全,也因著學長姐愛主的榜樣,以及他們的關...
1970‧01‧01
Zoe Chen
我並不是職場老鳥,在中學工作三年,我便辭職去參加教會的訓練,之後又去國外唸書。但說起...
1970‧01‧01
Christine Kao
最近電視上,轟轟烈烈的又討論起十二年國教。 實行了新的制度以後,傳出有許多...
1970‧01‧01
謝可賢
我知道有些女生非常喜歡混血兒,因為混血兒男的帥,女的美,小孩很可愛。以前我很不以為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