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11‧07
一個工人之死:關於愛與犧牲
 
昨天看到一則悲傷,卻又令人安慰的新聞。
 
悲傷,是因為在事件中有人生離死別;安慰,是因為在這個浮躁的年代,仍然有人願意為摯愛而死。
 
事發地點是在台北市中心的文化大學推廣部。這是一棟人來人往的大樓,位於車水馬龍的和平東路旁,幅員廣闊的大安森林公園東邊。
 
事發的經過,是大樓的消防設備發生氣體外洩的意外,校方緊急疏散人群;原因是前來檢修的工人,自己不慎弄翻二氧化碳鋼瓶,結果被沉重的鋼瓶壓住,動彈不得。因為鋼瓶一直在漏氣,導致二氧化碳瀰漫室內,他擔心一起工作的妻子安危,用盡最後一口氣叫她趕緊逃命。等到消防隊員把他救出來時,他已經失去了生命跡象。
 
同一時間,社會上都還有哪些新聞呢?
 
選戰仍在激烈地攻防
 
油品問題持續爆發,彷彿永無終止
 
還有高職生為了一支手機,半夜拿刀砍人,造成了街頭喋血的命案。
 
更可厭的是國外有一個殺人魔,疑似吃掉了自己女友的眼球。
 
只有這一個小小的工人,不去剝奪或算計別人,不在意自己的利害得失,也不在意自己的最後一口氣,只在乎他心愛的人能不能活下去。
 
雖然她哭紅了眼睛,總算是平安無事活下來了。
 
 
說到這裡,我想起聖經中一個很小的條例。
 
在出埃及記二十一章,提到一個希伯來奴僕服事他的主人六年以後,第七年就可以自由了。他若單身進來,就可以單身出去;他若有妻子,他的妻子就可以同他出去。不過他若是作奴僕的年間,主人給他妻子,等他自由的時候,他的妻兒就必須留下,因為那是他主人的財產,他只能獨自出去。然而,倘若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裏,又要帶他到門或門框那裏,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這裏我們看見,愛,是這個男人犧牲一己的自由,繼續作奴僕服事人的根基。
 
或許這就是某些人說的,愛情使人盲目。是的,我們若愛別人,眼睛本來就不會看得太清楚。看得太清楚,算得也太清楚的人,不可能為他人犧牲。但你知道兩個人一旦在一起,犧牲就已經開始了嗎?生活習慣要犧牲,時間要犧牲,理念和品味要犧牲,甚至連飲食的口味、人際的關係也要犧牲,很多事情都得彼此遷就甚至是牽制。
 
但這就是愛。愛要求我們犧牲;沒有犧牲,就沒有真實的愛。
 
正如以弗所書五章二節說的:也要在愛裡行事為人,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
 
高高至上的神降卑自己,好像罪犯屈辱地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犧牲。
 
所以一個男人若沒有覺悟,作好犧牲自己的準備,他對妻子的愛就不能完全。同樣的,父母若想要愛他們的兒女,就必須甘願為這些兒女犧牲。
 
或許不說那麼大的事,說小一點的;就在彼此指責著最激烈的當下,我們能否清醒過來,想想愛和犧牲?
 
說起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關鍵時刻,像那個工人一樣為我的妻子犧牲;我只能感謝已過我的妻子曾經為我的犧牲。沒有她的犧牲,如今的我就不能坐在這裡。所以無論她變得多老,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盼望我眼裡記住的都是她的美好,記住那一晚我們初次約會,走在大橋上悄悄談心,入夜的河岸兩旁燈火通明。
 
謝謝你們,曾經為我犧牲過的每一位。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23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那隻卡在泥沼中的麻雀,她甚至放棄呼叫,幾乎要放棄生命了,反正沒有人在乎。...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加拿大,有一名28歲的女孩子「永不放棄」,但是她不但沒有得到讚賞,反而成為別人的夢...
1970‧01‧01
Zion's Mom
「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要服事你六年,...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那麼累,早知道就讓自己快樂一點。 財富、成就、...
文章標籤: